>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群雄争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视:纳达尔消除连败阴影 小德接发球独步天下

2012年06月11日20: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火枪手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间消息,本年度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迎来了本届法网的年度大戏——男单决赛,来自塞尔维亚的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对阵赛会二号种子,红土之王纳达尔。经过两天的鏖战,纳达尔最终以6-4/6-3/2-6/7-5力挫德约科维奇,夺得自己的第七个法网冠军,而小德错失全满贯良机。本场比赛,中央电视台高尔夫网球频道的著名解说员胡力涛搭档特来自法国的特别嘉宾,现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的朱力安,为比赛带来了精彩独到的解说点评。

  朱力安是主持中文节目的法国人,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也是资深的网球迷,比赛开始之初他就展示了自己对网球的熟悉。他介绍纳达尔的击球转速高达4000转,费德勒也有3000转之多,而德约科维奇的击球转速也与两人不相上下。胡力涛对他的观点进行了补充,他认为但凡顶尖的选手,击球的旋转质量也一定是顶尖的,这也是为什么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能够打入法网的决赛。

  首盘开始,纳达尔连续破发德约科维奇,一度取得了3-0的领先优势。此时胡力涛认为,经过连续对德约科维奇的失利,纳达尔在今年红土赛季有调整,因此今年的蒙特卡洛和罗马纳达尔战胜了小德。而小德因为纳达尔的逼迫也不断出现失误,两位解说员认为,德约科维奇开局面对状态如此出色的纳达尔,想不出太好的办法,只能选择冒险。朱力安表示,纳达尔一旦在红土打出状态,任何选手与他的差距都是很巨大的。

  在第一盘第四局,纳达尔被德约科维奇破发后,朱力安认为似乎今天的场地较慢,胡力涛介绍,决赛前巴黎下过雨,加之今年法网的比赛用球球质比以往重,所以感觉球场的速度慢。朱力安表示,慢速其实某种程度也是对纳达尔不利的,因为纳达尔强烈的上旋球在快速的场地旋转会更足。第六局中,纳达尔发出两个近身发球,小德都为接发成功,此时两位解说员谈到,德约科维奇的接发球技术可谓是独步天下,但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他对于近身发球的应对能力有所欠缺。

  在第二盘,纳达尔依旧保持领先,此时朱力安开玩笑说,今年德约科维奇遇到的是一个2.0版的纳达尔,因为纳达尔的的技术全面升级了,以前更多是靠底线,现在网前球也有不少。在第四局德语科维奇破发后,镜头给到赛事总监,似乎有迹象比赛会因雨暂停,朱力安认为如果下雨对德约显然不利,因为他的状态明显在第二盘开始提升,而对纳达尔则有利。到了第二盘中段,胡力涛表示,这阶段双方打得不会很精彩,因为主要是两人互相煎熬的一个阶段,双方都出现了疲劳期,因此第二盘相当关键。

  雨终于在第二盘纳达尔5-3领先时到来,比赛一度因雨暂停。在比赛重新开始后,德约科维奇迎来了自己第二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德约科维奇之前比赛中出现的情绪还是影响了他,纳达尔完成破发拿下第二盘。两位解说介绍,纳达尔在大满贯决赛重来没有被对手倒赶三盘逆转,德约科维奇必须重新找回专注力。

  第三盘又是纳达尔率先破发,朱力安认为从第二盘中段开始,纳达尔明显开始发力,提升了击球的节奏,手腕的力量也开始爆发。然而小德绝非等闲之辈,德约科维奇利用纳达尔体力下降的问题,在第三盘以6-2拿下,这也是纳达尔本届法网丢失的第一盘。两位解说认为,这盘纳达尔盘末的战略性放弃是对的,而德约的眼神中有有了杀气,只是观众们希望看到的。

  当第四盘开始后,在第一局两人就开始缠斗,有一分两人拉锯,打出了44拍,结果德约赢下这一分。此时胡力涛谈到,这个时候不但是技术上的对决,更可能上升到精神层面的高度。就在德约科维奇状态明显回升时,老天再度和他开了玩笑,巴黎又一次下起大雨,这也导致决赛不得不放到北京时间6月11日的晚间七点延期举行。这也给了纳达尔一丝喘息的余地。

  胡力涛在第二天的直播中提到,这样延期的比赛,对于两人教练组的要求很高,必须重新安排一些针对战术,而他也谈到,两人在延期后的比赛中,上来的比赛节奏与昨日的三盘明显有差距,两人都知道今天很重要,所以打得都很谨慎。胡力涛认为,虽然是补赛,体力有一定的恢复,但是两人还是带着很大的精神压力进入睡眠的,因此面容相当疲惫。随着第四盘的深入,胡力涛认为德约科维奇会感觉到压力,毕竟比赛有可能在第四盘就宣告结束。

  随着第四盘盘末的赛点到来,德约科维奇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赛点上送出双误,无奈落败。此时胡力涛赞扬了纳达尔,认为去年的一波决赛七连败对纳达尔的影响很大,但是他还是顶住了压力,消除了去年连败的阴影,在今年的红土赛季,他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而对于德约科维奇,胡力涛也认为按照他现在的年龄和状态,获得法网和全满贯还有很大的机会,他已经成功杀入了四个大满贯的全部决赛,显然他也是胜利者。

  (搜狐体育 火枪手)

相关新闻:

·纳达尔三连胜小德法网七夺冠 超博格历史第一人
·十大瞬间:小德失良机球拍砸头 纳达尔跪地流泪
·20张图回放纳达尔夺冠瞬间 拥吻女友最幸福(图)
·纳达尔法网夺冠创神奇纪录 11个大满贯现役第二
·纳达尔夺冠名利双收 赛季红土奖金已超过2000万
·法网十大传奇:纳达尔领衔群雄 库尔滕另类(图)
·纳达尔11大满贯回顾:法网七冠 澳网美网各一冠
·颁奖:纳达尔感谢球迷支持 称七夺法网生涯难忘
·小德坦言纳达尔发挥好 表雄心期待明年表现更佳
·三大社:晴天或雨天他始终为王 小德输在失误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