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顽疾难解责在教练 一位置能力提升未来可期

2012年06月12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视频:落选赛男排0-3澳大利亚 彻底无缘伦敦奥运

  北京时间6月10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与亚洲区资格赛合并)落下帷幕,中国男排在末轮是以0-3惨遭澳大利亚队零封收官,最终错失伦敦门票的根源在于发接发问题严峻、二传组织混乱、以及主教练临场指挥能力的欠缺,不过副攻快球牵扯和拦网能力的增强、后三立体进攻的娴熟运用、以及攻防新核心的涌现,也让我们对于中国男排的未来充满期待。

  发接发问题严峻 二传组织混乱责在教练

  不同于欧美亚其他诸强,中国男排在发球环节更侧重于跳飘球的落点变化,以首发阵容主攻沈琼和张晨、副攻梁春龙和边洪敏、接应陈平、二传李润铭为例,除了陈平之外清一色的飘球。虽然这种发球技术相对于跳发球的失误率略低,但是在对手适应后往往容易转变成为无攻击性的“菜球”而被防反打死。有时候与其被对手一攻打死,莫不如发力去冲击对手或许会赢得先机。

  男排国手在征战2011年世界杯时就曾经直言,从未见识过欧美劲旅那么快的大力跳发球。由于周家军自身的发球攻击力不强,在日常集训过程中自然在接发球环节得不到更好的锤炼,因此在征战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站时经常会出现一传频频垫飞的窘况,特别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主攻仲为君,更是接发球崩溃到时不时地需要老将沈琼和崔建军登场救急;而全队的一传到位率暴跌的问题虽然与心态有关,但是基本功的不扎实确实让教练组非常难堪。

  现任主力二传李润铭是2007年世少赛亚军得主的核心成员,更是在2011年世界杯最佳二传排名榜上位居次席,然而落选赛东京站的七轮比赛始终是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攻传配合总是莫名其妙地出现失误,在关键局次和关键比分更是由于传球思路过于模式化而被对手破解。目前,中国男排的教练组成员包括周建安、王贺兵、杨立群和谢国臣,前三位出身均是昔日国家队的二传位置,可惜三位教练却没有调教出一名好学生令人遗憾。

  前有热身赛决胜局2-11大比分落后给上海男排,后有落选赛两度以比分13-15的微弱分差惜败给伊朗和韩国,中国男排之所以屡次在重压之下崩盘,其中固然有球员心理素质不过硬的原因,不过也与主教练周建安掌控全局的能力不足有关。在对弈韩国男排决胜局以13-14落后局点暂停时,周建安并没有因为仲为君前一个后三被拦而及时提醒李润铭做出改变,导致仲为君再度后三不下球而被防反丢掉宝贵的3分。

  由此不难看出,尽管周建安作为主教练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值得肯定,但是屡次创造出历史最差战绩已经证明他无法带队走出低谷,在个人的执教能力已经限制到中国男排未来发展的情况下,中国排协应该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换帅工作提早做好准备。

  攻防新核心确立 副攻个人实力增强喜人

  当然,主教练周建安还是为中国男排的未来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在中生代球员张晨由于腰伤严重远离国家队的数年之后,周建安重新将其招致麾下并且在2011年世界杯委以重任进行历练,最终在2012年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站上全面爆发,分别在最佳得分榜上以独得101分名列第三,同时在最佳扣球榜以52.73%的下球效率排名第八,一举成长为中国男排新的攻防核心。

  同时,中国男排在集体拦网环节的长足进步是本届比赛的最大收获,高塔副攻梁春龙继2011年亚锦赛夺得最佳之后继续延续强势,对角边洪敏、主攻张晨和接应陈平组成的集体拦网同样是亮点频现,在拦网得分方面联手创造出13-3脆败波多黎各、14-4大胜伊朗、11-4轻取日本、18-8领先韩国、8-6小胜委内瑞拉的佳绩,相对于以往在这一技术环节的持续低迷可谓是完全蜕变。

  此外,中国男排在立体进攻方面的战术运用更加得心应手,主攻在六号位的后三暴扣,得益于视野开阔和出手迅捷而成为得分利器;副攻双塔边洪敏和梁春龙网前高点短平快的主动实施,更是成功突破此前重防轻攻的技术瓶颈。平心而论,前排副攻端攻防能力的明显提升,已经让中国男排具备了抗衡亚太区诸强的能力,而这一位置成为新增长点后更是令人觉得未来可期。(搜狐体育 胡延宇)

1.你怎么看中国男排无缘伦敦?





2.你认为中国男排最主要问题是什么?






查看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