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群雄争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网七冠仅有纳达尔一人 红土之王荣誉后人难追

2012年06月12日07:4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7冠 红土之王仅此一家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双误!决赛第四盘第12局,德约科维奇发出了代价沉重的一记双误。他的“全满贯”梦想破灭了,与此同时却将纳达尔送上了罗兰·加洛斯的至高处。

  6比4、6比3、2比6和7比5,纳达尔捧起了个人第七座法网冠军奖杯,就此超越前辈比约·博格的六冠纪录,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最伟大的红土球员——没有之一。“对我来说,这(法网)是巡回赛里最意义特殊的一项赛事。与最优秀的选手(小德)对抗,这是件相当艰难的事。之前我已经输掉三场大满贯赛的决赛了,去年的温网和美网,还有今年的澳网。所以今天我太高兴、太激动了。”

  因为雨水的打搅,昨天这场“决赛续集”又曾被打断过一次,那是在第四盘进行到5比4、纳达尔占优时。不过这次打断只持续了3分钟,而更快进入状态的纳达尔也未受此干扰。最终,这场跨日的法网男单决赛没有向年初的澳网看齐(纳达尔与小德的那场史诗决赛一共打了5小时53分钟),在进行了3小时又49分钟后悬念终结。

  赛后,小德谈到了比赛暂停对彼此状态的影响:“遗憾的是昨天(周日)的比赛因雨水而被延后了。那时候我在场上状态正好,这么说并不是在找借口。(周日)第一次暂停对我有帮助,而第二次暂停肯定是帮了他。今天,打得更好的人赢得了比赛……他绝对是在红土上最棒的球员,成绩已经证明了一切。他只有26岁,我们都还很年轻,我们交锋了30多次,相信还有接下来几年还有更多的对决在等待着我们。”

  在这场决赛前,纳达尔与小德已经累积了丰富的交手经验,纳达尔以18胜14负占优,但近两个赛季的气势绝对是塞尔维亚人更盛。在走过对小德的七连败后,红土是纳达尔最后也是最可靠的仰仗。而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小德成了又一位“费德勒”,连续拿下四场大满贯赛的愿望就此落空——与2006年和2007年时的费天王同样境遇。

  从2005年第一次参加法网至今,纳达尔只输过一场,就是2009年第四轮输给索德林的那一场。更恐怖的还是他在红土场上(并不局限于法网)的垄断力,职业生涯253胜19负,红土胜率达到93%。在有数据记录的公开赛时代,纳达尔的这项表现同样超越了前辈比约·博格。

  纳达尔的红土“下一站”在哪里?他已经超越了公开赛时代所有擅长红土的男球员,接下来只能性别不拘了。美国的“冰公主”克里斯·艾弗特也曾在罗兰·加洛斯七度折桂,现在纳达尔已经追平了,接下去就要展望来年法网了,看27岁的西班牙人能否紧握住红土权杖。

  前无古人树丰碑

  后人欲追难度大

  集满7个火枪手杯,这纪录不仅空前,很可能还会绝后。原因不光是26岁的纳达尔未来有机会再上一层,更关键的还在于——有多少球员能从19岁开始就垄断罗兰·加洛斯,为后续成就留下足够时间?

  西班牙天才,这是纳达尔在“红土之王”前的另一个代称。2005年,第一次参加法网,纳达尔便夺冠。再看看今年的男单球员阵容,年龄在20岁及以下的仅三人,而且全都是“一轮游”。与此同时,30岁或更年长的男球员人数却冲上历史新高,达到37人。论战斗状态,小年轻们更是没法相比。

  老将阵营中的涅米宁发言:“总的来说,我们这些老球员的身体状态都还不错。对年轻人来说,他们需要再多几年的时间来锻炼出运动员的体魄。”以费德勒为代表的老将依旧弥坚,年轻球员的施展空间被压缩,而能像纳达尔那样以低龄抗衡成年球员的出挑者就更难得了。

  纳达尔曾表态,因为自己的网球状态比同龄人提升得都更快,所以如何“拔苗快长”曾是他的一大课题。“我的爸爸和叔叔们都长得人高体壮,所以我没什么这方面的担心,但因为在网球这条路上我发展得比同龄人都快,为了和已经成年的职业球员对抗,所以在少年时期我得有一套训练身体的特别方法。直到好些年后,我的对手们才换成了与我同龄或者更年轻的一代球员。”

  早出道,早成名,还得经年累月地以强大状态战斗在下去,对意欲成为“下一个纳达尔”的年轻人来说,压力忒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