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奥运分组敲起警钟 王一梅状态成疑场场关键

2012年06月12日23: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6月12日,国际排联官网正式对外公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分组情况,中国女排深陷由美国、巴西、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欧美亚洲五强夹击的死亡之组,重炮手王一梅的状态成疑和近年来五负竞争对手为姑娘们敲起了警钟,小组赛场场关键的生死考验直接影响到中国女排的出线前景。

  五大劲敌近年来输个遍

  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经历过三次“换帅风波”,特别是伤兵满营和技战术打法的朝令夕改,让女排姑娘们在这两年频频出现了爆冷输球的尴尬。之所以说中国女排被分在伦敦奥运会的“死亡之组”,根源就在于2010年世锦赛和2011年世界杯两个的重大赛事,相继是把奥运会小组赛竞争的对手土耳其、韩国、塞尔维亚、巴西和美国轮番输个遍,心理阴影急需要教练组在奥运会之前及时破除并且重塑自信心。

  2010年世锦赛之前仓促接过中国女排教鞭的俞觉敏,对于球员的掌控以及对于比赛节奏的把握上,并不如现在这样地得心应手:首日较量在先胜一局的有力情形下竟然连丢三局,是以1-3(25-19、14-25、20-25、17-25)惨遭欧洲劲旅土耳其女排所逆转尴尬“开门黑”;第三轮角逐面对由当家球星金延璟领衔的韩国女排,随后是以0-3(22-25、23-25、23-25)被零封再遭重创;复赛第二轮同样是在领先拿局的情况下,而后是以1-3(25-21、20-25、22-25、22-25)再度被塞尔维亚女排所翻盘。

  2011年世界杯则是得益于跑动型接应张磊和老自由人张娴的回归而触底反弹,中国女排在第六轮鏖战五局是以2-3(23-25、27-25、25-21、20-25、15-17)惜败给巴西队,此后在第九轮同样是力拼五局以2-3(21-25、29-31、25-18、25-19、10-15)失利给美国队,但是凭借收官战直落三局以3-0(25-18、25-18、25-21)脆败德国队,而跻身于世界杯三甲第一时间直通伦敦奥运会。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五负奥运会小组赛的竞争对手,而当正式开赛后将没有其他出路可供选择,只能将每一场比赛作为生死战来打。

  胜负伯仲之间场场关键

  按照伦敦奥运会的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分别与美国、巴西、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欧美亚洲五强进行单循环赛,成功跻身于B组前四名的球队将有机会晋级八强淘汰赛。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当时仅名列第七,因此从小组赛突围成功晋级八强是俞家军的底线,否则将会刷新历史最差战绩,而这是国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尽管美国和巴西两强的综合实力在B组中更胜一筹,但是中国、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欧亚四强的冲击力同样不可小觑。因此,“死亡之组”极有可能在单循环赛结束之后,呈现出各支球队之间互有胜负的连环套局面。这就要求中国女排必须力拼每一场、每一局、甚至是每一分,倘若是由于胜负局和胜负分比值的微弱差距而惨遭淘汰,对于女排姑娘们来说将是挥之不去的梦魇。

  大梅状态成疑谁来接班

  分组形势的不利是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必须接受的现实,但是重炮手王一梅的意外伤停则是不得不让主教练俞觉敏的眉头难以舒展。平心而论,王一梅在全国女排联赛和国家队集训期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而这一次右脚脚踝的意外撕裂完全打乱了她自己和中国女排的备战计划,主教练俞觉敏不得不同时拿出两套不同阵容,来弥补缺少大梅调整强攻所带来的前后排进攻端的疲软问题。

  中国女排试阵练兵的首选就是在世界杯主力阵容的基础上进行的局部微调,相继是安排楚金玲和范琳琳轮换主打王一梅的位置,不过在跳发球威慑力、单兵独斗效果、以及后排防守起球质量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而改由杨婕和惠若琪搭档主攻锋线,左手将曾春蕾走强力接应路线,则是主教练俞觉敏现阶段重点打造的B计划。单从2012年女排大奖赛首周的实战效果来看,中国女排的这两套阵容在技战术发挥上均有起伏和欠缺,而在王一梅复出状态成疑的大背景下,主教练俞觉敏只能在以牺牲大奖赛成绩的基础上,对于两套不同阵容抓紧时间来进行磨合,我们衷心地希望女排国手中有人能够挺身而出顺利接班大梅。(搜狐体育 胡延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