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反赌案旁听球迷亢奋:中国足球你对得起球迷吗?

2012年06月14日09: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记者 董宏磊

  辽宁丹东、铁岭、鞍山、沈阳四地中级人民法院13日对7起涉足球系列犯罪案件的11名被告人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其中,谢亚龙、南勇、蔚少辉这三名前中国足协高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至此,轰轰烈烈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告一段落。从2009年8月25日,辽宁警方牵头成立足坛反赌扫黑专案组,到2011年6月13日南勇、谢亚龙等足协高官获刑,在过去的1023天中,司法彻底荡涤了中国足球,在这次反赌扫黑风暴中,一共有59人最终获刑。回首这场历时两年多的扫黑风暴,案件涉及人数之多、范围之广、级别之高仍让人触目惊心。

  先后历时两年十个月 终让足球蛀虫被严惩

  作为中国足球的两大毒瘤,假球、黑哨由来已久,甚至有人称正是这两样东西毁掉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公开爆出的假球风波可以追溯至13年前,1998年的甲B联赛第16轮,陕西国力队客场不敌云南红塔队,陕西队主教练贾秀全赛后抛出惊人之语,他公开说“个别队员表现奇怪,场外东西很多,防不胜防”,而他的一句“3号隋波”更成为了中国足坛的经典语录。中国足协在131天漫长的调查后宣布:整个隋波事件是媒体的炒作,国力队与红塔队的比赛并不存在假球问题。正是在中国足协不作为的推波助澜下,中国足球的假球之风愈演愈烈,逐渐由假球演进成了更大规模的赌球团体。

  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中国足球联赛疯狂的赌球之风终于引起了司法机关的重视,2009年9月,沈阳警方经过长期侦查,再次破获一个利用赌球非法牟利的团伙。随着案情的深入,警方发现涉案嫌疑人不仅涉赌,且利用赌球来操控国内联赛,一场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终于刮向了足协内部。两年十个月,南勇、谢亚龙、杨一民、蔚少辉、李冬生等中国足协前要员,尤可为、王珀、王鑫等俱乐部官员、教练员,申思、祁宏、江津等前国脚,甚至无锡中邦、青岛海利丰等球队都涉及其中。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前往沈阳协助调查或者在本人所住城市接受警方问询的“足球人”,竟然多达上百人。让人兴奋的是,在司法的强力荡涤之下,那些昔日的足球蛀虫,终于获得刑罚。

  59人最终获刑 反赌扫黑告一段落

  2012年2月16日、18日两天,丹东与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对杨一民等48位首批涉案人员进行一审宣判。6月13日,丹东、铁岭、沈阳、鞍山四地同时对谢亚龙、南勇、申思、邵文忠等11人进行了一审宣判。两次公开宣判,一共有59人最终获刑。可以说,随着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前足协高官的获刑,轰轰烈烈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将暂时告一段落。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案情看,中国足球在过去的几年之中,无论是裁判员、球员、教练员还是足协的官员,甚至足球的投资人、地方足协的官员,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体无完肤”是目前中国足球生存现状的最好诠释。13日,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门口,一位参加旁听的球迷显得异常亢奋,他面对媒体大喊,“中国足球你对得起球迷吗?”话虽简短,却铿锵有力。

  1023天的司法荡涤,真的就能让中国足球“死去”之后“活来”吗?这些问题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时报沈阳6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