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式台球|中式台球排名赛官网 > 中式台球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式台球排名赛火爆进行 推动中式台球健康发展

2012年06月14日17:36
来源:搜狐体育

  2012年5月27日,首届“中式台球排名赛”郑州站鸣金收兵,国家队队员李赫文和来自辽宁的张晓彤分获男女组冠军。

  对于23-27日在郑州进行的首站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说:“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台球协会一直重视中式台球运动的发展,在战略规划中,中式台球运动一直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在倡导全民健身的今天,中式台球运动应该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首届“中式台球排名赛”郑州站的成功无疑是2012年我国台球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政策支持 开启中式台球新纪元

  近几年,台球运动在国内的发展保持活跃,进入了快速稳定发展的新阶级。台球正以其独特的体育文化内涵,以及在各方面的综合效应,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较高市场化程度的新兴休闲运动项目。

  中国台协2010年的数据显示:台球俱乐部在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数量众多,如北京有3500多家,上海有3700多家;全国每天进行台球运动的人次逾200万,中国台球制造业已占到全球总量的30%左右。每年竞赛、训练、培训、出访等各类活动上千起。其中纳入中国台球协会赛事体系的赛事活动涵盖了从世界职业顶级赛事到全国职业赛事、全国业余赛事、全国青少年赛事等各个层次;经常参与中国台协赛事活动的一线运动员近千人。此外各地方协会、俱乐部和其他单位举办的地方性、群众性赛事活动不计其数。随着赛事活动的发展,全国已有2本公开发行台球专业杂志和数十家专业网站,CCTV台球频道已经开播,CCTV5每年对台球各大顶级赛事进行近百小时的现场直播;各地电视台对台球节目的转播也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

  目前,斯诺克、花式九球和中式台球赛事在国内三分天下,且呈现出一个特点,即斯诺克、花式九球的国际性、职业赛事、官方赛事密集;而中式台球地方性、民间赛事活动密集。这些活动的举办无疑对促进会台球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斯诺克、花式九球、中式台球发展不均衡”,“中式台球比赛数量多、层次低、不规范”等问题。

  对此,王立伟说:“过去为了台球运动的推行和普及,我们有意聚焦于斯诺克和九球,不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台球人口已经抵达6500万,其中中式台球喜好者的比重高达70%,我们认为重点推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式台球的时机已经到了。”

  2012年0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宣布,“16彩”、“美式落袋”、“黑8”、“普尔8球”、“中式8球”等称谓统一更名为“中式台球(Chinese Billiards)”,并依照2009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的由星牌集团牵头起草的《台球行业标准》,选用统一标准的球台和用球。同时启动“首届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这项赛事经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是由中国台球协会主办的正式全国性比赛。比赛采用积分制,并纳入全国排位系统,根据选手积分进行排序。

  这标志着政策层面对中式台球运动的支持与推动已全面启动。中式台球正式拉开了规范化、职业化、国际化、标准化发展的大幕

  高水平官方赛事 推动中式台球健康发展

  “首个官方赛事,历时5天,来自全国21个省、市、地区130多名官方参赛者,火爆的现场气氛………”,首届“中式台球排名赛”将对中式台球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说:“中国台球协会在推广和普及台球运动的过程中,竞赛是一项重要手段,也是一项主要工作。近几年,我们高度重视竞赛工作对项目整体发展的杠杆推动作用,坚持发挥中心、协会的主体主导作用,把建立‘规模适当、数量适度、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连接顺畅的竞赛体系’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目标。

  我们希望通过组织这样高水平的官方赛事,逐步统一名称、规范办赛程序、健全竞赛制度、提高办赛质量、整合赛事资源、完善赛事体系,并最终推动中式台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王涛部长所说的这些,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此次比赛对于中式台球更为深刻的意义所在。

  首先,我们看到,通过本次“中式台球排名赛”这一官方赛事的举办,清晰、明确地定义了“中式台球”,结束了之前的混乱,同时建立起从运动器材到比赛规则等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并借助赛事的开放性和大范围的媒体传播向赛事参与者、整个行业乃至几千万中式台球爱好者传递了这些标准信息。

  这无疑将促进中式台球运动与周边产品的标准化发展,提升中式台球运动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对此,本次比赛副裁判长,北京台球协会副秘书长刘健告诉记者:“以前也有很多人在搞中式台球的比赛,但这次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得到了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以及中国台球协会的认可,有了官方承认的积分、规则和基准,希望今后全国各地的协会、运动员以及其他从业者能够尊重新的规则,把这项运动开展好。”可以预见,中式台球在未来几年将同斯诺克一样逐步走上标准化发展之路。

  其次,此次“中式台球排名赛”为中式台球爱好者交流提供了绝佳的平台。无论世界冠军还是国家队队员,此次都作为普通选手参加比赛,与大众选手同台竞技,此外还在比赛之余与更多的球迷进行了交流和切磋。

  刘健说:“中式台球最早的全国比赛是1985年的全国团体赛,各省都派出了队伍参赛,当时发展最好的地方是北京、天津和上海,初期的比赛都不太正规,而本次比赛有2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选手参加,更让人欣慰的是,还有世界冠军和外国选手参赛,本次比赛真的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可以说今年的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