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3轮 > 长春亚泰VS上海申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访申花昔日主帅 安杰伊:阿内尔卡兼教练不好

2012年06月18日16:2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华沙,上海,飞行距离7900公里,却因一位波兰老头,多了几分亲切和牵挂。

  1997年7月,安杰伊接手申花帅印,一年多后离开。14年光阴荏苒,他现在怎样?采访欧锦赛间隙,记者在波兰找到了这位个性教头。浓浓的想念,化作声声回忆、句句问候,安杰伊一切安好。

  他,精神

  与安杰伊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地点,挂掉电话前,他留下一句话:“你可要准时到,我不喜欢迟到的人。”

  约定的是中午12时,记者提前一刻钟赶到酒店,以为足够。还没下出租车就看到,安杰伊已经端坐在酒店门口的椅子上,西装笔挺、神情专注地等候着远方朋友的到来。这是个时间观念极强的老头,哪怕早已退休,仍然保持着一名优秀职业教练的习惯。

  还是那个熟悉的安杰伊——额头明显的皱纹,略带夸张的眼袋,高高凸起的鼻梁,稀疏而花白的头发……但老实说,岁月的痕迹似乎并没有在安杰伊的身上留下多少变化,甚至比过去看上去更年轻了。“我早戒烟了,6年前。”他哈哈大笑,“指挥比赛的时候很紧张,现在不用了。”也许这是这么多年来,老头最大的变化。当年谁都知道,他的烟瘾有多大。

  这是一次特别的采访。大部分时间里,无需提问,他一个人说得津津有味,且语速飞快,根本来不及记录,不容你打断,也无法打断。言谈间,老头不时用手指敲打着桌面,桌子随着他的敲击有力地晃动,让人感觉这桌子随时随地就会塌掉。讲到兴起时,他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如同发表一场激昂的演讲。

  坐在安杰伊面前,你不得不钦佩,一位70岁的老人,记忆如此清晰,思维如此敏捷,精力如此充沛。

  他,关切

  从1998年卸任至今,不在申花足足14年,他却仿佛从未离开过。令记者惊讶的是,有关申花的最新消息,他都知道。

  蒂加纳、阿内尔卡、巴蒂斯塔,当这一串名字从安杰伊的嘴里说出来时,你无法不为之震惊。“是的,我一直关注申花的情况,常常会问一些朋友。”老头说,“我跟当时的助理教练桑(桑廷良)现在还保持着联系。2005年我曾经收到邀请回上海,去浦东参观过申花的新基地,确实很漂亮,有十几个球场,灯光也非常棒,比我们当年的条件好多了,就和欧洲一些有名的基地一样。”

  不用记者介绍,安杰伊知道阿内尔卡在申花踢球。不过,对于这样一个超级巨星,老头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感兴趣。“我听说他当时在球队又是主教练又是运动员?这不是很好。一个很好的球员,并不一定是很好的教练,这是两回事。”因此,当听到德罗巴确定加盟申花的消息后,他只反问了一句话:“他是来做球员还是做教练?”

  “申花现在联赛排名第几?”冷不防,安杰伊问道,记者有些不忍心,只是说了句“倒数”,老头叹了口气,“真是没想到。我是不是要去上海看看他们的训练?”

  他,想念

  回忆起当年在上海的时光,安杰伊滔滔不绝,他仿佛要把14年的想念与牵挂,在此一一倾诉。

  不可避免地会谈到那场刻骨铭心的1比9。安杰伊上任后的首场比赛,申花便在工体惨败国安,多年过后依然是上海球迷心中的痛。“很遗憾这样的比分,不过我也无能为力。比赛在周六开始,我是周四才上任的。我本来说不会出现在赛场,不过最后还是坐上了教练席,但我不能对球队施加任何影响,因为我甚至连球员名字都不知道。”

  把1比9当成安杰伊时代的开篇,确实对他不公平。但申花球迷都知道,正是这位前波兰国家队主教练的到来,用技术流彻底改变了球队,到了下半赛季,申花基本再没输过球。中途接手能够率队拿到联赛亚军、足协杯亚军,已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从中国回来以后,就不想去执教其他球队了。现在只做一些讲座,去电视台当解说评论,这是我现在的生活。”

  有强烈的倾诉欲,是因为热爱。坐在安杰伊的身边,能明显感到,他对上海足球、对中国足球的感情。“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就是足球相对落后。世界在发展,按照中国的条件,应该能做得更好。”问他有何建议,他说:“要多跟强队去比赛,即便输球也没关系。”

  采访行将结束时,记者对安杰伊说:“这些年,上海球迷对您一直很想念。”老头很乐意听到这句话,咧开嘴直笑:“谢谢大家还记得我,谢谢大家当时对我的支持,我以全家人的名义祝福上海的朋友们。最重要的是,希望申花取得好成绩,我想念申花!”

  特派记者 关尹

  (本报波兰今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