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快乐“死飞”自行车快乐又危险 摔跤是家常便饭

2012年06月21日08:2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谈起“死飞”,不少人都会感觉陌生,但大家或多或少曾经在街头看到过疾驰而过的“死飞”自行车,鲜艳的颜色赚足眼球。不难发现,可以“死飞”的自行车其最大的特点是没有飞轮,齿轮直接用螺丝固定在轮轴上,脚停车停,没有刹车,这也使得这种车看起来非常简约。

  相比其他极限运动,“死飞”更容易上手一些,同时,对场地、身体素质条件的要求也比较低。所以,会骑自行车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都能玩,玩久了可能还会上瘾。

  由于这种单车的飞轮是死的,要想让它转,就要不停地踩。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和技巧,就无法驾驭它,人会马上摔下。“死飞”讲究简约,没有刹车、没有变速,也因此很轻。“死飞”可以玩的花样很多,有竞速、平面花式、动作等。

  通常来说,“死飞”爱好者以玩平面花式居多,而平面花式就是骑车快速前进时,一只轮子突然离地,骑行者做出各种平衡的姿势,“死飞”就这样稳稳当当地停在半空中。也有技术较高的人,两个轮子都可以离地,让车可以跳来跳去。

  “死飞”价格高,组装不易

  实际上, “死飞”不仅是潮的代名词,同样也很低碳。一般来说,一辆入门级的“死飞”2000多元就可以搞定了。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达到骑行感受和视觉效果的双重享受。“不过,专业级的”死飞“车价格不菲,如果用进口高档零部件组装一辆,价格在1.5万-2万元。

  虽然说,组装一辆“死飞”自行车只需要19个零件。但如果你是第一次尝试组装车,光把车轮上的钢丝“织”好就可能要足足花一晚上时间。热爱“死飞”的洪弋浪经营着一家单车行,谈起首次组装“死飞”的经历,不禁感慨实在是太难了。“现在可不一样了,装一辆车平均只需要3个小时,我也算是熟练技工了。”为学习装车技巧,小洪专门跑到杭州学了一个多星期。

  如今,小洪每天至少要装两辆“死飞”,“预订的人挺多,我和搭档两个人根本来不及,只能让他们排队等候。”原本帮家里打点生意的小洪,干脆跟父母摊牌,全身心地投入到车行经营中。他觉得将19个零件按照玩家的不同需求,选择不同颜色、款式进行排列组合,是一件让人热血沸腾的事。“就像小时候玩模型玩具一样,把各种小零件组装成一件大的成品时,会很有成就感。同时,组装车就像定做衣服,世界上没有两辆一样的‘死飞’。车子体现着车主的审美和品位,有时甚至代表了一个人。”小洪说,有一回,他的“死飞”被朋友骑走,停在星巴克门口,结果接到好几通电话,问他当时是否在喝咖啡。

  年轻人因“死飞”结交

  每到下班或周末,在洪弋浪开着小店的小巷子里,你总能看见一些年轻人踩着绚丽多彩的“死飞”疾速前行。 “‘死飞’没有刹车,第一次骑很不适应,不过时间长了就好了。”自从买了第一辆“死飞”后,小洪就对“死飞”上瘾了,几乎每个晚上,你都可以看到一个穿着时尚的潮人在义乌大街小巷穿行。“‘死飞’是你认识城市各个角落最好的伙伴。”今年5月初,小洪跟搭档在黄山街开了“死飞”单车行,不到半个月,已吸引了数十人前来购车,并要求加入他们的行列,成为“死飞”拥趸。

  小洪说,目前义乌“死飞”玩家不多,就百十来人,他们大多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有些人原本陌生,但因为‘死飞’成了朋友;有些人是在街上看到炫丽的‘死飞’或者微博上看到而慕名找来的,小斌就是。”小洪口中的小斌今年25岁,大学毕业后回到义乌帮家里打点生意,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之外,他把活力留给了“死飞”。

  其实,早在大学时,小斌就知道“死飞”的存在。但直到今年,他才第一次接触“死飞”。身体素质不错的他,骑着小洪的“死飞”,只花了一个晚上就玩得得心应手了。在那之后,小斌就跟单车行搭上了线,没事就跑去车行转转。“好像自己家似的,已经成为生活的一个部分了。”小斌经常要跑国际商贸城,为了骑“死飞”,他索性将轿车扔在了家中。“玩熟了,‘死飞’其实很方便。”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死飞”车友们从来不孤芳自赏,各地车友都不时聚在一起交流,还有人是扛着车坐大巴来的。车友聚在一起,切磋车技、聊聊家常、尝尝当地美食,很惬意。

  快乐又危险,更多人加入

  由于“死飞”是一种完全个性化的自行车,每个零件都有无数颜色和花型,可以根据玩家的喜好自由搭配。但玩“死飞”,首先要学会刹车,这是至关重要的。对于首次购置“死飞”的玩家,洪弋浪都要花很长时间教会对方如何停住,以免发生危险。“必要的话,我会先建议他们装上刹车。”小洪介绍,“死飞”刹车的方式有很多种,动作也颇具观赏性。“虽然玩‘死飞’过瘾,但如果掌握不了刹车技巧,就很容易出事故。”

  据小洪介绍,会骑普通自行车的人玩“死飞”上手会快一点。车友们玩“死飞”都是在网上偷师,大部分车友都是先网上看教学视频,然后一步步去研究、掌握技巧,“还有就是要有一颗勇敢和坚强的心,不怕摔倒、受伤。”对于玩“死飞”的人来说,摔跤是家常便饭,随时随地都会发生。前一秒钟,你可能还在欢呼自己的抢眼表现,下一秒钟,你可能就已经躺在地上,痛得面部扭曲。对于“死飞”迷们而言,皮肤淤青、胳膊出血、骨骼扭伤都是小事。

  因为玩车,甚至有车友感受过濒临死亡的恐惧。“骑车动作太猛,一下子震到气管,瞬间呼吸困难,脑子缺氧,世界全是黑暗和宁静。我看见了爸爸妈妈的脸,想要向他们告别。”车友小林提起当初的经历还感到后怕。不过,多次受伤的他依然没有放弃“死飞”,他觉得与其像现在的大部分同学那样只会学习和玩电脑,还不如自己有一项自豪的运动追求。

  不过,洪弋浪认为,“死飞”虽然危险,但可以培养年轻人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让生活变得更加有滋味。”这种态度从玩“死飞”的跌摔中磨炼,表面看像是在耍酷,其实包含了富于创意、勇于挑战的精神。小洪期望义乌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并热爱这种新潮、刺激、好玩的运动方式。

  玩出低碳的年轻态度

  除了动作漂亮,有自由飞驰的感觉,“死飞”究竟有什么特殊的魅力能让人上瘾呢?已经玩了两年多“死飞”的黄悦说:“一开始,我就是觉得挺刺激的,因为这种车没刹车,一般人不敢玩,而我会玩,别人会刮目相看。后来,我发现这确实是一项非常不错的运动。首先,它很健康,现在年轻人很容易沉迷于网络,相比把大把时间花在玩网游上,这项运动既时尚又健身;其次,全国都在提倡低碳,‘死飞’就是自行车,我们年轻人不就应该带头绿色出行吗?”

  不过,由于有一定危险性,目前爱好“死飞”的群体还是以男生为主,但个别女生也愿意勇敢尝试。虽然相比男生,女性的力量不行,有些技巧完成得不是很好,甚至无法完成。但女性健康、勇敢的态度是一样的。因此,“死飞”一族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死飞”运动,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拿出态度,加入这项低碳健康的运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