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4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炮轰足协引中超共鸣 诸强质疑恒大提案依据

2012年06月23日09:11
来源:天津网-球迷

  6月20日,职业联赛理事会在经过两次会议后,终于通过了这次恒大联合7家俱乐部提出的增加亚冠球队外援提案。由于增加注册外援的范围,只限于依旧参加亚冠的球队,在国安和泰达已经出局的情况下,广州恒大独享7名外援征战中超的政策。

  正因为这种独自受益的政策,引起中超诸多豪门俱乐部的不满,甚至将矛头直接对准足协开炮。“中国足协是代表中国足球各个地方的整体利益,还是代表某个地方的足球利益?”国安一位高层无奈的表示,一项被大多数中超俱乐部反对的提案竟然能够通过,确实没有体现程序的公正。

  恒大独受益引不满

  此次广州恒大提出的提案为参加亚冠的球队在外援引进上可放宽到6+1的名额。由于国安和泰达亚冠早早出局,因此这项通过的“增援“提案,实际上,仅是恒大一支球队受益。因此,中超诸多俱乐部对这项决议的通过感到不满和不解,认为仅有恒大受益有失公正。

  事实上,早在本赛季之初,广州恒大就提出了增加外援注册和出场名额的设想,但是当时在赛季初的联赛工作会议上,广州恒大一家提出的这个提议被其他15家俱乐部全票否决。这也反映出中超俱乐部对“增援”提议的排斥。不过,在亚冠进入八强赛后,广州恒大再次提出这个提案,并且根据职业联赛理事会的工作程序,拉上了广州富力、广东日之泉、深圳红钻、广东省足协、广州市足协、深圳市足协等六家理事会成员一同提出。使得足协不得不在联赛理事会执委会上进行表决。6月9日,在为恒大增加注册外援名额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由于遭到了强烈的反对,尽管完成了投票程序,但是这项议题最终还是未能得到通过。根据当时会议上的决定,足协不仅发出问卷,而且13日向理事会成员发出了会议通知,20日将召开“二次会议”讨论广州恒大与几家理事会成员单位联名提出的增援提案。在20日会议表决中,这项提案还是被最终通过,61个代表的票数赞成票为43票,反对票为16票,据了解,其中反对的16票中,中超俱乐部占了多数。

  之所以恒大提议受到中超排斥,主要原因还是这项临时决定的引援政策缺乏公正、公平的基础。“可以设想的是亚冠八强赛结束后,一旦广州恒大如果没能晋级亚冠四强,恒大还可以用7名外援轮番征战中超,这对其他中超球队不公平。”一家中超俱乐部老总表示,恒大提案的目的是“可以使所有参加亚冠球队从容面对双线作战”,但在国安和泰达已经出局的情况下,这时受益的并非“所有”亚冠参赛俱乐部,而是只剩下恒大一家俱乐部。

  让中超俱乐部更为担忧的是,虽然恒大提议增加引进外援,名义上是为了“亚冠”,但是实际上却是起到了维护中超冠军的作用,道理很简单,这是2012年亚冠规程决定的。虽然亚足联规定8强赛前可以更换名单,但是8强战队伍外援的注册名额只有“3+1”四名外援,恒大无论增加到几名外援,最终也只能有四名外援报名亚冠八强赛,那么广州恒大提出增加的外援只能是用在中超联赛,如果只是调换报名外援,广州恒大无需增加外援名额。

  临时决定存在不公

  除去恒大单独受益遭到诟病外,更无法让中超老总接受的事实是,在中超俱乐部普遍反对的一项提议,经过中甲、地方足协和中国足协的广泛表决后,反而堂而皇之的通过并可以马上予以实施,这种“被通过”的方式显然缺乏公正与公平,招致中超俱乐部强烈反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其实,就在今年年初,中国足协通过管办分离方案,对中国职业联赛的管理进行了调整,原来的中超董事会、中超股东大会遭遇夺权,一个更大范围更多人数的职业联赛理事会成为新的一个决定机构,目的似乎是增加俱乐部自身的权益。不过,本次提案从提出到被通过,更是暴露了目前中超联赛在运作上的种种不规范,一位北方俱乐部总经理表示:“联赛都打了一半了,还有俱乐部提出来,要对已经执行的方案进行修改,这样的提案也能获得支持,并用来投票。这说明了中超联赛在执行上的不严肃,不规范。既然恒大能提出增加外援,是不是要降级的俱乐部也可以提出来今年取消降级了?”这位老总愤然的表示,本来超级联赛模式就是由俱乐部做主,可是经过此次投票更加看出来俱乐部的权益受损了。“从目前来看,管办分离到底是什么效果不知道。但是中超的事情,却从以前中超股东大会甚至中超董事会都可以决定的事,扩大到整个包括中超中甲、地方足协和中国足协共同决定的事情。为什么中超俱乐部不能决定中超自己的事务,投入越大,反而越来越决定不了自己的命运。”

  这位老总所言不虚,据了解职业联赛理事会会员共计64人,其中24理事来自地方会员协会、32理事来自俱乐部(16个中超、16个中甲)、4个社会专家理事、4个中国足协(含1个中超公司代表)理事。与19名执委理事分配比例不同,地方协会及职业俱乐部占据了整个职业联赛理事会的绝对比重。而对于理事名额分配现状,有圈内人直言,这实际给某一项提议的通过或者不通过得到“暗箱操作”提供了便利。

  表决结果也证明“暗箱操作”的存在,据知情者透露,恒大提议之前得到了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的认同,因此足协领导在投票开始前,也特意为通过提议而私下进行游说公关,因此恒大提议获得“成功”却离不开会场外积极游走以及幕后推手的强力助动。“中国职业联赛好不容易这两年复苏,现在又回头了。这不是一项提议该不该通过的问题,而是在制定政策后,总有人因为私利引发朝令夕改。这对中国足球来说太不严肃。”一位中超老总的无奈,也算是对中国足协朝令夕改作风的不满。

  国安炮轰引发共鸣

  在此次中国足协就恒大引进7名外援的表决中,目前中超联赛暂时排名第二的国安俱乐部投了反对票。“中国足协是代表中国足球各个地方的整体利益,还是代表某个地方的足球利益?”尽管国安下赛季可能参加亚冠,并从7外援的政策中获利,但国安高层还是认为,整个提案没有体现程序公正。

  不可否认,国安俱乐部投出否决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整个提案没有体现程序公正。“亚足联规定了3+1的外援政策,那么中国足协提出引进5外援的政策是有其根据的,说得过去。那么,现在增加到7个外援引进,依据是什么?为什么不是8个,或者20个?是不是任何一个单位,包括参加足协杯的业余队,多跑几趟足协,就都可以提案呢?提案的程序依据是什么?如果没有提案的程序依据,随便提案,那么我们就提出要引进20个外援。”国安方面认为,这种没有原则、依据的引进高水平外援来踢球,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存在疑问。“这个提案的依据何在?这个提案一开始就遭到大多数中超俱乐部的反对,最后怎么就通过了?还是那句话,中国足协是代表中国足球各个地方的整体利益,还是代表某个地方的足球利益?”

  确实,国安的质问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从长远看,这样的政策实行,只会导致中超两极分化更加严重。经济实力强的俱乐部,会就此做大做强,绝大部分中小俱乐部,只能“望援”兴叹。值得一提的是,在通过这项决议的时候,理事会同时表示,赛季结束后,还将继续重新审议联赛的外援政策。这表示,这次通过的政策仅是权宜之计,下个赛季能否实行,尚是疑问。更为担忧的是,这项政策针对的只是亚冠球队。这意味着,每个赛季享受这项政策的球队,都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如果某支球队想要注册7名外援,那么在不能保证下赛季一定参加亚冠的情况下,俱乐部只能和外援签订一年的短约。这样下去,会给中超俱乐部引援带来更大的困难。

  正因为这项决议存在巨大的隐患,也许唯一受益者,仅是恒大一家俱乐部,因此国安高层自然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中国足协,“中国足协曾经提出过限薪令,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规矩就没人遵守了。现在,外援被炒到了天价,原本100万美元的外援,现在到了中超就要开价200万美元。中国足协为什么不能坐下来琢磨琢磨,哪些过去做的事是正确的,能够像韩日那样坚持到底。现在哪些原本是正确的事情,却被弄成不正确的了,能不能听中超俱乐部们的意见,该改正过来。比如增加外援的提案,足协没有征求过我们的意见。不知道征求谁的意见了?中国足协经常是先决定一个事,然后再去为这个事,立个规矩。”国安高层认为,中国足协是代表国家利益的,而不是代表亚冠。不能为了某一个赛事的利益,而不从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全局考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