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总决赛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为这一刻詹姆斯等了9年 从桀骜不驯到谦逊的MVP

2012年06月23日14:33
来源:生活新报

  詹姆斯三双

  获总决赛MVP

  “紧密的赛程,66场比赛还是82场比赛,都是屁话,嘿,哥们儿,我是个冠军,其他一切都无关。”詹姆斯赛后的口无遮拦正如1991年乔丹夺冠时的喜极而泣,都是英雄在宣泄激情。

  昨日,在NBA总决赛第五场的激烈争夺中,主场作战的热火以121比106大胜雷霆,总比分4比1,如同加勒比飓风般地将雷霆那群年轻人送回了家。詹姆斯不仅拿到9年职业生涯的首枚总冠军戒指,还当选总决赛MVP。而对于本赛季常规赛与总决赛的双MVP詹姆斯个人而言,昨日比赛的终场哨响就好似正式吹响“詹姆斯帝国”的开国号角般动人心弦。

  当然,韦德和波什也不负“三巨头”之名。波什伤愈复出之后场场搏命演出,毫不手软。韦德更是心无旁骛辅佐詹姆斯。热火首发五人全部得分上双,詹姆斯贡献26分,11个篮板,13次助攻;波什24分,7个篮板;韦德20分,8个篮板。

  两度杀入总决赛,3座常规赛MVP奖杯,“詹皇”几乎拥有了NBA的所有荣誉,然而,总冠军奖杯一直是他生命中的痛。9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已是他的大半生。还记得2003年詹姆斯随黄金一代踏上征程时的模样么?桀骜不驯的他顶着 “小皇帝”的封号大放异彩。9年后的现在,“小皇帝”似乎更像是一位高深谦逊的领袖。当第三节热火领先25分,查尔莫斯甚至高举双臂意欲掀动全场球迷欢呼时,詹姆斯立即拦住了他,在他耳畔低语,“兄弟,还早,还早”。此时的詹姆斯面无表情。对于他来说,能够如此淡定实属少见,真正称帝的时刻也就伴着詹姆斯的成熟从天而降了。

  如果一个人能在篮坛取得成就,那就一定要与乔丹来进行比较,没错,詹姆斯与乔丹同样坎坷的夺冠之路,让人不禁为之感叹。

  夺冠年龄

  比飞人早了10个月

  1991年,在苦苦等了7个赛季后,迈克尔·乔丹带领公牛击败湖人,捧起了他职业生涯首个冠军奖杯,当乔丹手捧奖杯失声痛哭时,詹姆斯还不到7岁。詹姆斯在自己的第9个赛季夺冠,这比乔丹的夺冠时间晚了一年。然而,乔丹在1991年6月份夺冠的时候已经是28岁零4个月。而詹姆斯现在的年龄是27岁零6个月,夺冠年龄却比乔丹早10个月。

  夺冠之路

  天降大任 必先苦其心志

  从进入NBA伊始,詹姆斯就一直被冠以“小皇帝”的美誉。经历8个赛季后,“小皇帝”始终无法加冕称王。骑士时期的詹姆斯在2006年东部半决赛被活塞淘汰;2007年神奇杀进总决赛被马刺横扫;2008年东部半决赛与凯尔特人抢七失利;2009年东部决赛输给魔术;2010年东部半决赛输给凯尔特人。2011年杀进总决赛,詹姆斯又被小牛拿走总冠军奖杯。

  乔丹职业生涯首枚总冠军戒指,他足足等了七年。在这七年里,乔丹连续四个赛季成为得分王,得分王、常规赛MVP、全明星MVP、联盟第一阵容、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但仍然无缘总冠军。“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这对黑白双煞始终压在乔丹头上。用了4年才杀进东部决赛,结局是两度被活塞淘汰。然而,在1991年总决赛,乔丹终于捧起总冠军奖杯。

  夺冠数据

  得分略逊 篮板球占优

  詹姆斯本赛季总决赛的5场分别得了30分、32分、29分、26分和26分,共拿到了143分,场均有28.6分进账,最后两场贡献了12次和13次助攻,助攻总数达到了37次,场均达到了7.4次。这一系列的数据比乔丹还是稍微逊色。在1991年乔丹和湖人的5场总决赛中一共拿下了156分,场均贡献31.2分,助攻则是57次,场均11.4次。

  然而在篮板球方面,身高体壮的詹姆斯完全占优,他在5场比赛中共抢下51个篮板,场均10.2个。而乔丹5场比赛只抢到34个篮板。对于一个球队核心,得分和助攻显然比篮板球更重要。

  杜兰特 下次再见!

  “小皇帝”熬成“老皇帝”,詹姆斯用了9年时间才封王,这样的事实似乎也足以成为杜兰特最好的宽慰剂。毕竟,他还年轻。

  当鲜花与掌声围绕着詹姆斯,当热火全队戴上象征胜利的鸭舌帽。凯文·杜兰特走到球员通道内,将头靠在母亲的肩头失声痛哭。今夜的迈阿密不喜欢青涩。24岁的杜兰特来到联盟只有四年,同龄的威斯布鲁克球龄也只有三年,23岁的哈登也只是个大学二年级生。2007年詹姆斯带领骑士杀入总决赛被马刺横扫,但当时邓肯抱着詹姆斯说:“未来是属于你的”。这一次一样没有例外,虽然输掉了决赛,但从季后赛的表现看,未来的几年一定是属于他们的。“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我不想和谁合作,我不想转去别的球队,我很骄傲自己是这支球队的一部分。”有了杜兰特的宣言,雷霆的下个赛季会更好。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王志锋 实习生 冯书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