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年薪是马林身价80倍 金钱难掩随时走人窘境

2012年06月27日19:22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张伟

  洋帅在中国体坛要想混出个名堂实属不易,不管是名声大噪的世界名帅,还是横空出世的“黑马教头”。

  记者—张 伟

  常言道: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在中国足坛表现得最热闹。20年前,中国足协聘请施拉普纳如此,如今更是如此。不过,与过去不知其底细的三流“施拉普纳”们相比,如今的足球领域的洋帅们,其薪金和来头都不可同日而语。

  20年前,来自德国足坛的三流教练施拉普纳,曾被中国球迷视为“救世主”,在中国体坛享受着“总统般”的待遇,一度被捧上了天。时光飞逝而去,如今,中国足球“财大气粗”,请洋帅,请来顶级大牌也是寻常事,不过,中国球迷眼光很挑,用人部门要求很高,洋帅要想在足球水平不咋地的中国“混”好,并不容易。

  洋帅会念经?

  20年前,中国足球尚未步入职业化的年代,在率队夺得世界杯的超级巨星贝肯鲍尔那一句“德国队将在未来几年不可战胜”的影响下,中国足球开始对德国足球顶礼膜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52岁的施拉普纳空降中国足坛。他提倡“豹子精神”,有过“如果你在场上不知道往哪踢就往对手门里踢”的豪言,亿万球迷将其视作“足球白求恩”。那时的他,豪车代步,进出五星豪华套房,在中国享尽总统般礼遇。

  让人难忘的是,作为中国足球队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德国人施拉普纳成为央视春晚的座上宾。在那一年的春晚上,施拉普纳不仅抢镜十足,还成为演艺明星们的“噱头”,牛群和冯巩二人合说相声《拍卖》就拿施拉普纳的白头发说事。“施大爷的这根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是为了中国足球变白的,是为了中国变白的,我们要把他永远地留在中国。”经过牛群冯巩二人一番天花乱坠的忽悠,后来,施拉普纳头上的一根白头发,最终以5万元人民币落槌成交。如今,被拍卖的“头发”不知去向。

  凭借春晚的放大效应,施拉普纳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家庭茶余饭后的谈资。过了没多久,“施大爷”因中国足球惨败伊尔菲德,在一夜之间成为了“施拉屁”,被球迷称为“国际骗子”。据报道,当年施拉普纳卷铺盖走人时,从中国带走的各种礼品、中式家具、收藏物等等,塞满了整整一个大集装箱,就连中国足协通过大众公司送给他的那辆写有“冲出亚洲”几个大字的小轿车也被托运带走。

  许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在洋帅的选择上不再“盲目崇拜”,三流教练根本无法混中国。近几个赛季中,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对洋帅的选择称得上大手笔,只是前来执教的洋帅日子并不好过。

  韩国人李章洙和葡萄牙人帕切科,是两个在中超赛场上证明自己的老面孔。在中国足坛摔打多年,辗转执教多家俱乐部的李章洙,终于在“不差钱”的广州恒大迎来了自己执教生涯的巅峰近两个赛季连续带队夺得中甲和中超冠军。帕切科在北京国安的经历则更为传奇,在经历了一番欲走还留的签约波折后,帕切科却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率领国安取得了上赛季中超亚军的佳绩,其带队风格更是得到了京城球迷的一致认可。

  新赛季,李章洙和帕切科这两位老对手本来打算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继续“掰手腕”在球队阵容继续补强后,李章洙的目标已不仅仅局限于中超联赛,而是要率队在亚冠赛场证明自己;首次率领国安双线作战的帕切科,其压力显然要更大一些。如何在中超和亚冠赛场合理调配球队资源,防止球队“两手空空”的窘境出现,将是对帕切科执教能力的又一次考验。

  然而,春风得意的李章洙万万没有想到,他会成为恒大俱乐部加快职业化进程建设的“牺牲品”,帕切科也就因此失去了和他“掰手腕”的机会。

  今年5月,当恒大客场力克泰国武里南,挺进亚冠16强时,这位韩国主帅兴奋地从教练席冲入球场,跳起了疯狂的舞蹈。只不过,恒大的亚冠小组出线救不了李章洙,这场比赛居然成为他作为主教练在恒大队的绝唱。因此,李章洙也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位非战绩不佳而下课的主帅。

  恒大执意换帅的原因要从其俱乐部的长远规划说起:亚冠小组赛期间,最不缺钱的恒大,竟然在赛场内外尽显尴尬和狼狈。比如对孔卡儿戏般的处罚,比如应对双线作战的幼稚,比如老板和主帅加一起,都驾驭不住几名抱团的超级外援……意识到了管理学和技战术上的天花板,那接着要做的就是请更专业、更权威的高手。

  于是,意大利人里皮来了,有“大力神”杯冠军教头的名气和实力摆在那,他当然是更衣室里的老大,那些外援再没理由抱怨无法沟通,也再没理由在被换下场时摔摔打打发牢骚,那些年轻球员更应该珍惜与这个可能改变他们一生命运的人物相处的时刻。至于动不动就要御驾亲征、亲临指导的老板,恐怕最聪明的办法是躲在幕后不出门了,要不然花那么多钱请人家来干嘛呢?

  当然,从职业化的角度分析,无论是老板,还是里皮,两人心中都非常清楚,他们不是兄弟,也谈不上是知心好友,在“职业联赛”中他们只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一个是老板,一个是打工仔。许大老板心中清楚,恒大要想成为真正的豪门,一方面疯狂推行“金元足球”模式,为短期内提升球队实力,不惜重金横刀夺爱;另一方面放远眼光,打造自己的价值理念、评估体系和专业人才,注重自身的造血功能,有了这些建设、积累和底蕴,才能真正成为豪门,否则脱不了暴发户的本质。

  不过,拿着千万欧元年薪的里皮,日子并不好过,一旦丢掉了亚冠冠军或联赛冠军,他随时都可以被俱乐部解除合同。

  与李章洙相比,北京国安老帅帕切科则算是少有的“成功者”之一。这位54岁的葡萄牙人尽管名气不算大,可是在葡萄牙博阿维斯塔执教时,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使该球队始终保持在联赛前四行列,并在历年欧洲赛事中屡有斩获。值得一提的是,在执教博阿维斯塔期间,帕切科也赢得“穆里尼奥克星”的美誉。穆里尼奥执教生涯的首场比赛,对手便是博阿维斯塔,帕切科率队猛追猛打,以1比0力克穆帅的本菲卡。那个赛季穆里尼奥没能打完便草草下课。恼羞成怒的穆帅多次公开挑起口水仗,帕切科则回敬穆帅为“神经病”、“输不起”,二人的恩怨也成为葡萄牙国内媒体报道的焦点。不过,由于时过境迁,两个人早已是“井水不犯河水”:如今穆帅已成为世界最昂贵的教头;默默无闻的帕切科则在中国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成功。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