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切特是爱哭文艺青年 与菲鱼是挚友却不聊游泳

2012年06月29日09:3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艺范儿新偶像

  去年的上海世游赛上,罗切特五次“干掉”菲尔普斯,打赢“翻身仗”。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菲尔普斯是挚友

  聊天绝不谈游泳

  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是罗切特的翻身之作,五次“干掉”菲尔普斯摘金。而在本周的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上,这两人继续斗得“非你即我”:400米混合泳,罗切特力压菲尔普斯获得第一,200米自由泳则是后者以0.05秒的优势率先触壁。可以想见,伦敦将成为他们的决战场,激烈的、决定性的决斗舞台。

  泳池里,他们是队友,更是对手。但在赛场外,他们会如何相处呢?从2008年开始,每逢大赛期间,罗切特和菲尔普斯都有一个默契:练完赛罢的空隙,在某人的酒店客房里,拉上队友卡伦·琼斯和指不定的第四个人,围坐下来大杀一把“黑桃王”(牌类玩法的一种)。牌桌上心照不宣的铁规矩,不谈比赛,不说成绩,游泳的事儿一律拒之于外。

  相比起来,卡伦·琼斯和罗切特走得更近一些,他觉得美国队中的这两位强人之所以能和平共处,就是因为他们在赛场上和赛场下画出了一道界限。“他们当然会有一些对抗,但等离开泳池,就会把这种情绪放到一边,好比有个开关。等到哪天我们没法再坐到一起玩牌时,我才会为他们的关系担心。”资深队友兼牌友琼斯说道。

  “千年老二”翻身 训练更勤更努力

  作为与菲尔普斯同时代且所练项目大多交集的选手,罗切特曾是人们口中感叹的对象,但现在,“千年老二”翻身了。“我讨厌失败,真的讨厌。游泳不是为了好玩,假如哪天我对失败能平心静气接受了,那就该换项目练了。”

  不想“一人之下”,罗切特就必须练得更勤。“我不是最有天赋的游泳选手,所以我想比别人更努力。”罗切特的训练大本营在佛罗里达州的甘斯威尔市,和他一起训练的选手,他们的作息是“练六休一”,而罗切特却觉得周日是加班的好时候。近三年里的几乎每一个周日(没有比赛及商业活动的情况下),罗切特都和他的体能训练师、前大力士比赛选手马特·德兰希一同度过,这时候他不用下水,而是在操场上拖着铁链或抱着巨型轮胎跑步,又或者在练习抛圆木桶。

  罗切特说:“希望这些训练能在这个夏天帮到我。人们对我有很多期待。我游泳只是为了自己,不为别人,但我也不想让别人觉得失落。所以,我感觉到这份期待巨大得前所未有。”有时,他会和朋友们去酒吧放松一下,但经常是放松不成,“瑞安,你准备好去伦敦比赛了吗?”这让罗切特挺感慨,拜托,干嘛要提醒他呢?“不管我怎么努力,都没法摆脱那种感觉。那就是目前我最需要克服的一件事。”

  陌生的或者熟悉的人,大家都乐于给罗切特鼓劲,所以最后,这位主角经常只能躲回泳池避难。“我就一个人,待在水里,看着前方,不说话也不听周围的声音。最后发现,我在泳池里才能找回宁静。”

  游泳池外的单纯善良大男孩 爱哭的抒情文艺小清新

  镜头前,罗切特会按要求摆着各种姿势,保持微笑,偶尔嚼片口香糖放松开始僵硬的面颊,然后继续认真地履行合同。一切看起来都很专业,直到他瞧见泳池边上的那条小狗。

  “我们只希望,小狗不会在他脸上咬一口。”一位现场助理调侃道。罗切特对各种小狗都没有抵抗力,只要狗主人不反对,他就会连抱带亲地露出真性情。而在戴文看来,哥哥感性的一面还不止于此,记忆中哪怕是再魔鬼的训练计划,罗切特也能挺过来,流汗不流泪,但要把他搞哭也并非难事——一部煽情电影便成。

  “他哭了,是真的在哭。他的内心很柔软,敏感得甚至有点女人气。”戴文记得在2004年的某一个晚上,罗切特心血来潮说想去看正上映的一部爱情片《手札情缘》(The Notebook),然后他俩去了电影院,再然后他看到了哥哥暗自垂泪的一幕。

  罗切特家养过一条杜宾犬(一种中等体型的守卫犬),取名卡特。曾有一阵子,当戴文去罗切特屋里找他时常会看到这样一幕:罗切特和卡特面对面地躺在地板上,前者正轻声地说着什么。“我会走进屋问他‘瑞安,你在做什么?’而他大概会回答‘呃,嗯,没什么,就是在和卡特玩。’瑞安大概是这世界上唯一会这么对杜宾犬的人了。”

  戴文觉得,罗切特有时像是戴着一副粉红色眼镜来看待这个世界。“他觉得一切都是真的,没有虚伪的表面文章。从这点上来说,他是个怪人,但你又不忍心告诉他真相。”这就是弟弟眼中的罗切特,不太懂得拒绝别人,是个十足的好人。也正因如此,几年前当罗切特位于盖恩斯维尔(佛罗里达北部城市)的公寓遭窃时,这位受害者觉得特别受伤——那可实在有违他的人生信条。

  分不清好姑娘坏姑娘

  麦迪逊大街爱这个名叫瑞安·罗切特的年轻人,广告商爱他,杂志封面也爱他——那姑娘们呢?令人意想不到,这却是罗切特的一个难题。

  提问:“你现在的感情生活怎么样?”罗切特的回答是“情况不乐观”。

  吃一堑长一智,经过反复的教训,就连老好人罗切特都有了怀疑精神。“哪里能找到一个正直的、不说谎的女孩呢?她们都说谎。我只想找一个不虚伪的人,不是为了金钱或者名声来接近我,而就是爱我这个人本身。她们都会说一样的话,‘我不撒谎,不逢场作戏,我是个好人,你可以相信我’,这些话我以前都听过。”

  不过在亲近的旁观者看来,他们觉得罗切特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识人不清。对此,美国游泳队队员同时也是罗切特好友的卡伦·琼斯就深有体会,“他看不清一个好女孩和一个坏女孩的区别。所以有时我会对他说,‘瑞安,这姑娘可不是我们该带回家见妈妈的那种女孩。’然后轮到他劝我,该给别人多一点信任,该给别人多一些机会。但他实在给出了太多机会,他总想从每个人身上都找到优点。”

  单身青年竟怕当不好爸爸

  正牌女友的位置空悬着,但罗切特想得却远,他说在泳池之外,最令他感到恐惧的一件事是——以后当不好爸爸。

  “我害怕当不好一个好父亲。如果没法给孩子们他们所想要的东西,我会觉得这很可怕。”去年,罗切特在泳池里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峰,不光揽下游泳世锦赛的五金,还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但也就是在2011年,他的家庭发生变故,父母离婚了。不过罗切特说,这并不是让他担心未来当不好爸爸的全部原因。

  自幼年练习游泳至今,家人一直都是罗切特的最大支柱。“他们总在那里,爱着我,支持我。他们给了我很多的爱。但我也看到,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像我父母那样。我希望未来能看到孩子站起来走路所跨出第一步,听到孩子第一次开口说话,但因为职业的缘故,这些我可能都做不到。我害怕自己会错过孩子的成长,没能参与其中。我不想这样。”

  听到儿子这么说,罗切特的妈妈一点儿也不吃惊。“我不想让任何人失望。他看到了自己父亲为他所做的,也看到了身边别人的父亲所做的,他不想自己比父亲差。如果他把花在泳池里的精力同样花在学习如何当好父亲上,他就会是一个金牌父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