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物:捷克女子划艇传奇人物 希尔盖洛娃的故事

2012年06月30日04:39
来源:新华社

    华社布拉格6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义)位于欧洲中心的捷克只有一千多万人口,但在运动史上却不乏传奇人物。伦德尔,纳夫拉蒂洛娃,热莱兹尼等,无不名标史册。在当今的世界女子划艇障碍回转项目中,捷克选手施捷潘卡·希尔盖洛娃正在书写着另一段传奇。她五次参加奥运会,两次赢得金牌。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现年44岁的希尔盖洛娃去年赢得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即将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她期望在伦敦续写只属于自己的传奇。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五,我们在布拉格伏尔塔瓦河畔划艇训练中心采访了这位传奇人物。身材娇小的希尔盖洛娃和高大帅气的老公兼教练准时出现在我们约好的地点。

    (小标题)与水偶然结缘 一发而不可收

    1968年4月10日,这位未来的水上传奇人物出生在捷克伏尔塔瓦河边的水上运动中心波多里附近。父亲给她取名叫施捷潘卡。小施捷潘卡从小对运动有着出奇的爱好,父母于是送她学习体操。在冬季,她又跟着母亲练滑雪。

    施捷潘卡12岁的时候,母亲的一次偶遇改变了她的命运轨迹。一天,母亲偶遇当时是捷克优秀划艇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儿时玩伴和好朋友。两位好朋友的话题自然少不了爱人和小孩。当得知小施捷潘卡喜欢运动时,母亲的朋友说:“什么时候带她来水上玩儿吧。”施捷潘卡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天妈妈回到家,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你想不想划船啊?”她当时除了能想到伏尔塔瓦河上的小木船以外,对划船没有任何概念。施捷潘卡出于好奇到妈妈的朋友那里玩儿起了划艇。妈妈的朋友很喜欢小施捷潘卡,愿意亲自教她。1980年,小施捷潘卡正式学划艇一年就已经作为少年划艇选手开始比赛了。第二年,她就在捷克学生锦标赛上获得金牌。1983年成为捷克国家队青少年划艇选手后,有时她也参加成年组的比赛。1984年,小施捷潘卡意外赢得捷克成年组划艇锦标赛的冠军。从此施捷潘卡正式走上职业划艇运动员的道路。

    (小标题)懵懂早婚早育 传奇运动伉俪

    1986年,18岁的施捷潘卡和她的划艇教练结婚了,并随夫姓:希尔盖洛娃。他们很快有了第一个儿子。“作为优秀的运动员,为什么会那么早结婚?”记者问道。施捷潘卡笑了笑说:“其实当时我都没来得及多想什么,只是觉得我恋爱了,后来又怀孕了,结婚是自然而然的事吧。其实我一直感觉自己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一直受到亲人的宠爱。就算现在我也没有成年人的感觉。大主意都是丈夫来舀。”

    记者问:“这么早怀孕生子对你的运动生涯没有影响吗?”希尔盖洛娃说:“儿子从一岁开始就和我们一起划艇。我自己母乳喂养了一年时间。当我毫无准备地重新回到训练中心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竞技状态让我自己也感到吃惊,甚至成为运动队女孩子们的热门话题。我成了她们的榜样。”

    1986年两人结婚后,希尔盖洛娃和丈夫携手一起走过了26年。其间,两人一共参加了5次奥运会,两次赢得金牌。这对运动伉俪,不仅成为体育界的传奇人物,而且成为家庭或婚姻类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成为众人羡慕的事业和家庭成功的典范。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是需要智慧的。希尔盖洛娃说:“是的,不管是作为职业运动员和教练,还是作为夫妻,能和平相处26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尔盖洛娃的丈夫说:“是的。很难。请试想一下,白天在训练场上你得想方设法‘折磨’她,晚上还得指望她给你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可想难度有多大。”希尔盖洛娃笑着说:“最难的时光过去了。现在孩子们长大了,他对我也没以前那么凶了。我终于得到他的承认了。”

    (小标题)北京意外翻船 伦敦重整旗鼓  从1996年获得亚特兰大奥运金牌到2000年获得悉尼奥运会金牌,这段时间,希尔盖洛娃在她参加的所有大小比赛中,最差成绩是亚军,开创了一段希尔盖洛娃时代。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希尔盖洛娃只获得第五名。2008年,当年40岁的希尔盖洛娃作为捷克代表队的旗手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但在顺义举行的比赛中,希尔盖洛娃在决赛阶段出现了重大失误,翻船落水,名落孙山。希尔盖洛娃的丈夫说:“她从水中上来,见到我勉强地笑了笑,很平静地说了一句‘我出错了’。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可是过了一会儿,当意识到自己很可能错过人生最后一个奥运会的时候,她忍不住大哭起来。”

    希尔盖洛娃说:“那个时刻真的很难过,似乎每一秒钟都很漫长。北京的水道难度很大,记得只有六个人完成了比赛。赛前我还是对困难估计不足,出现了不应该犯的错误。本来我觉得赛前训练和备战准备得很充分,正常发挥应该会有良好表现。结果落差太大,让人一时难以接受。”

    希尔盖洛娃的丈夫说:“从那以后,我觉得她才真正成为一名成熟的运动员。技术方面不用我多说,她在水中与浪花游戏就像和自己的好朋友在玩乐,参赛也只为荣誉而战,把金钱放在了其次的位置。她现在有自己的生活哲学和理想。去年她赢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后,正在争分夺秒全力备战。希望在伦敦,她能取得好成绩。”

    (小标题)仍未考虑退役 一切顺其自然

    希尔盖洛娃今年已经年满44岁。作为竞技运动员考虑过什么时候退役吗?退役后打算做教练吗?希尔盖洛娃说:“我是一个自信和有参赛欲望的人。只要我对参赛的欲望没有失去,只要我还能达到参赛标准,我就不准备退役。至于退役后干什么,现在我还没想过,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丈夫肯定还是做他的教练工作,而我除了做教练可能会做任何事。因为我没有学过教练课程,而一名没有经过系统学习的教练,也不会有人需要,况且捷克的划艇教练足够多了。我想干些我自己喜欢的事,不管是做生意还是进入媒体领域,我都会回归所谓正常人的生活。用自己的方式开始另一种挑战。这个时候什么时候来临,一切顺其自然。我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儿媳都是捷克顶尖划艇运动员。他们在世界各地参加各种比赛,我们也是聚少离多。如果退役,我可以作为观众或游客随着他们参赛,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会多很多。这也是我很期待的。”

    约好的采访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丈夫已经准备好了划艇和泳衣。希尔盖洛娃不好意思地向我们告辞,说现在训练进入一个关键阶段,每分钟都很重要。我们表达了谢意,并祝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出好成绩。望着她渐渐远去的单薄娇小的身影,总觉得那和某种奥运传奇很难联系到一起。(完)2012/06/30 04:3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