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2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综述:大奖赛加重4顽疾 女排伦敦之行凶多吉少

2012年07月01日22:3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7月1日,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落下战幕,中国女排收官战0-3负于美国之后以总战绩一胜四负获得第五。纵观本次大奖赛,虽通过比赛达到适应奥运“死亡之组”对手的一定目的,但也暴露出自身比赛心态浮躁、主力与替补差距颇大、体能下滑贻误发挥以及面临伤病困扰等诸多问题。伦敦奥运不到一个月即将开战,此类不足也令俞家军亟待解决。

  输巴西士气全无 心态失衡致连遭败仗

  三周分站赛过后,中国女排取得8胜1负积23分位列排名榜次席战绩,这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周期四年来出征大奖赛预赛排名最高的一次,所输惟一一场为实力确实在其之上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也在情理之中,况且当时是以替补阵容出战并非绝对实力,因此,即便所取这一傲人成绩与对手大多实力孱弱有关,但依然对她们在总决赛再接再厉充满期待。

  总决赛五个对手中,虽然巴西女排整体实力下滑已无昔日霸气,美国女排又是尽遣二线阵容出战,另外,土耳其与泰国两队水平也极为有限,但中国女排却未能把握住这一机会争取更进一步。究其原因,关键在于第二场以全主力应战以1-3再次输给巴西后全队士气全无,加上随后诸如精力体力下滑及伤病等外在因素等这些困扰逐个放大,致使俞家军除在首场完胜古巴外,剩下四战发挥均无力反扑直至遭遇尴尬四连败。

  这其中不得不说总决赛第三场2-3憾负同洲劲敌泰国这场球,也正是那场失利让中国女排再次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而这也与去年总决赛情景如出一辙,俞家军同样是在输给泰国之后信心全无,即便最后两场分别与土耳其和美国女排进行抗争窥见过取胜希望,却源于心态失衡致使机会无从把握。另外,由于多名队员不同程度受到伤病侵袭,以及主力连番征战未得休整导致体能透支直至厌战情绪出现均有直接关系。

  出师未捷身先伤 主力面临身心俱疲

  本次大奖赛由于紧邻一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各路劲旅均采取战略手段进行应对,除俄罗斯未获参赛权外,去年世界杯两冠王意大利以及韩国均雪藏大多主力干脆放弃;美国、巴西、日本以及塞尔维亚都是安插不同阵容出战四周的比赛,大奖赛连续两届冠军美国女排更是对“三连冠”不以为然点到即可,这里面唯有中国女排卯足了劲儿发力,以期在总决赛与伦敦奥运“死亡之组”的三个对手美国、巴西和土耳其较量中起到前哨战摸底效用,但同时也付出了身心俱疲、伤兵满营的代价。

  王一梅因伤无法参加本次大奖赛,惠若琪自然就成为了全队重点仰仗的第一重炮,另外,她还要承担无比繁重的一传重任,连续四周14场高密度对抗下来,除了分站赛其中一场与波多黎各比赛得到半局下场机会之外,其余全部保持全勤出战,因而,始终无法得到休整的小惠确实十分疲惫,从而竞技状态也受到明显影响。总决赛与巴西女排比赛结束后,惠若琪直言“累得想哭”,可想而知,连最能拼的队员都拼到无法承受的地步,还有哪名球员能得以坚持。

  除了体能透支制约发挥之外,多名主力不同程度受到伤病侵袭也成为现阶段俞家军所面临的最大困境。大梅受伤本就令全队焦头烂额,本次大奖赛另一强力进攻悍将曾春蕾也在比赛中腰肌受损则无异于雪上加霜,好在倒数第二场与土耳其女排及今日同美国两场重新上阵看出其影响不大实属万幸。不过,就在魏秋月、张娴以及曾春蕾克服伤病困扰苦苦硬撑时,一向表现稳定不用顾忌的副攻线也出现新伤则实为是令人欲哭无泪。

  这样,在杨珺菁与土耳其队比赛中因伤难奈直接被换下后,全队主攻、副攻、接应、二传以及自由人五个位置都无一幸免被伤病所困扰。一伤未平一伤又起,出师未捷却身先伤,奥运在即,这样的残阵如若不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备战中得到有效缓解,中国女排的奥运征程想来也会凶多吉少。

  主力替补存有差距 奥运阵容捉襟见肘

  就在多名主力面临体力和精力双重下滑依旧得不到短暂休整,以及伤病困扰逐次放大之时,替补阵容无法缓解及进行有效补充则使现而今的这支队伍已到“无米下锅”的囧境。大梅受伤后,强攻线进攻犀利的小将范琳琳被委以重任,但阶段性表现时好时坏只能算是勉强应对。另外两名替补主攻手之一的杨婕虽然具备一定一传功底,但早在分站赛前两站比赛中就得到验证已被排除在外;而楚金玲虽三进三出国家队目前来看依旧在关键分把握上患得患失,与泰国女排决胜局激战她的失误频频也未起到老将应有的临危救急效用。

  在二传位置上,新秀米杨虽然极具天赋,比赛气质也颇令人赏识,但短时间内承担大任还勉为其难,特别是其与副攻的战术配合一直滞后及脱节,遂令全队也无法展现自身快变求胜的策略。替补自由人单丹娜在张娴受伤后也得到上场锻炼机会,但一传能力及防守端技术相对粗糙均与师姐相比具有差距。

  曾春蕾的出现令全队在接应位置上闪出亮点,与张磊不同风格的转换确令对手出现诸多不适,这也是本次大奖赛中国女排在阵容配备上惟一令人可喜之处,不过,张磊的腿部抽筋老毛病及曾春蕾此次腰肌受损能否及时复原同样牵动人心。而在杨珺菁脚伤加重无法坚持比赛后,三名满额副攻无法交相上阵则令人感叹俞家军这套阵容设置确实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通过此次大奖赛练兵,在重新估测对手实力的同时,也暴露出中国女排比赛心态较为浮躁致使把握战机能力不够、主力与替补两者应变能力和技术差距颇大、体能下滑延误正常发挥,以及全队面临伤病困扰等诸多问题。距离奥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期待俞家军能逐一进行补足和改善,达到以最佳状态出战伦敦的设想。(搜狐体育 李军辉)

1.女排大奖赛1胜4负收官,你怎么看?





2.你认为谁会无缘奥运名单?






查看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