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2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魏纪中:排球奥运分组很科学 积分方法还需讨论

2012年07月02日00: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中国排协 杨玛琍

  6月30日,在宁波北仑体艺中心贵宾休息室,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先生,利用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比赛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回答了十个相关的问题。其中包括国际排联换届、体育文化、中国女排奥运前景、为何按世界排名分组、积分方法会不会调整、中国队要解决的问题、全国联赛与国家队水平、王一梅归队的作用、技术状态如何调整、排球很难造就英雄等。

  关于国际排联换届

  魏纪中先生态度鲜明地说,第一是本人绝不连任;第二是我将主持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次国际排联的竞选活动。他说,因为我不连任,所以我可以主持竞选。

  魏纪中先生介绍,目前已有三位候选人,他们来自巴西、美国、澳大利亚。现在已经产生了一个竞选领导小组,主管这项事务。国际排联代表大会将于9月21日在美国阿纳海姆举行,届时将选举新一任国际排联主席。

  关于体育文化

  魏纪中先生说,我不是研究体育文化的专家,不过,体育比赛是有胜负的,虽然不能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但胜者的影响肯定更大,这也包括主办者的成败。就大型国际赛事而言,在经济上最大的功能是促进一个地方经济的转型,这是经济发展增长的重量中之重。如北京奥运会,通过六年筹办,使北京经济发生重大的变化,服务业的比重占国民经济的70%,接近纽约的经济发展水平。主办亚洲沙滩运动会的山东海阳,地方经济靠出口加工、海产品等,通过筹备亚沙会建成了一个海滨服务中心,大大加快了经济转行。这是不可能自动实现的。

  魏纪中先生说,转型后最大的是“消化”问题,如大楼好建,用好管好就难了,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和人的思想问题。因此,要培养一大批有开放思想,能与国际接轨的人十分重要。送到国外培养,国内比赛培养,都不及在国内举行大型国际比赛。北仑的发展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我第一次来北仑,这附近只有一个黄山别墅和体艺中心,八年的发展,辐射圈很大,大家都看到了。一个赛事对地方的作用在于抓手,抓不抓?怎么抓?是关键。赛事提供的是机遇,能否起作用,就看当地政府和管理者。

  预测奥运会女排赛

  关于人们最关心的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魏纪中先生认为,伦敦奥运会分组是按参赛队伍的世界排名进行蛇形排列而出的,队伍的位置是在取得奥运资格的同时就确定了。有媒体认为中国女排分在了“死亡之组”,魏纪中先生说,要拿冠军就得打败所有的对手,分在哪个小组只是先打和后打问题。

  魏纪中先生认为,中国队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很难预测其奥运会前景。预测就像算命、算卦,说胜负一般都是50%的概率,通过工作最多再加25%。从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比赛看,中国队发挥得一会儿好一会儿坏,如对巴西队比赛的前两局和后两局就像两个队;对泰国队可以一轮丢8分。应该说,技术的不稳定性是训练造成的。魏纪中先生说,他在北仑见到一些排球专家,他们也持有这样的观点。魏纪中先生认为,球输了,教练首先要自查用兵布阵有什么失误,不能只评论队员的发挥如何。进步是从真正的总结失败中取得的。从表面现象看,运动员只对自己负责,没有对全队负责的观念,球不丢在我手里就行,这不等于不丢在你队里。

  魏纪中先生说,我很难预测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有专家对我说,中国女排面对很好的机遇,不亚于雅典奥运会。原因就在于参赛的队伍都不在最佳状态,巴西队老得打不动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美国队阵容调整还没有理顺;俄罗斯队新的没起来,老的打不动了;意大利队内部组合还未调整好;新兴的土耳其队水平还不稳定。我希望中国女排利用世界女排大奖赛后一个月的时间,把状态调整好。他说,比赛中攻手老吊球就说明扣球没有信心了,泰国队的优点就是敢打,即使进攻被拦也不轻易吊球。中国队对泰国队的比赛老是吊球,越吊越不敢打,四号位进攻得分率只有20%。

  为何按世界排名分组

  有些体育项目比赛是凭抽签分组的,为什么排球和沙滩排球比赛一直坚持按世界排名分组?魏纪中先生说,抽签分组有偶然性,按世界排名分组有科学性。

  魏纪中先生举了女子沙滩排球的例子,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选手薛晨、张希世界排名第二,奥运会分在下半区,她们与最强的美国一对选手最后才能碰到。他认为,这种分组方法给强队更多的机会,避免强手过早相遇。魏纪中先生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名将罗微首轮就抽到最强的一个韩国对手。他的教练给我打电话说抽到“下下签”,我说双方都是“下下签”,就按冠亚军决赛来打。果然,他赢了这一场,下面的比赛便势如破竹。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要打的硬仗肯定很多,你怕别人,别人也怕你,要靠实力打。

  积分方法会不会调整

  对于排球比赛采用的积分方法,会不会进行调整的问题,魏纪中先生说,3比0或3比1的场次,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3比2的场次,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这样的积分方法,在国际上有比较大的争议。这种方法是从欧洲比赛开始用的,目的是鼓励输的队力争上游,使比赛更具观赏性。但有很大的弊端,就是有让球的可能性,运动员打输了还是让输了很难判断。魏纪中先生说,将来还要请专家来研讨这个积分方法。

  中国队要解决的问题

  魏纪中先生只用了一句话回答“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女排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去问教练,不然我可以当教练了。

  全国联赛与国家队水平

  有记者认为,前有意大利,现有土耳其,都是通过提升全国联赛质量,来达到提高国家队水平的目的。

  魏纪中先生认为,根本问题是要解决基层训练体制和对基层教练的激励机制问题。如果一位基层教练花了很大的心血培养出一位优秀运动员,领导一个电话就调走了,辛辛苦苦变成为人作嫁衣,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他们就会急功近利了。另外,现在选材上有个误区,只注意身高,忽视了运动员的腰部力量。为什么我们的运动员扣球没力量,泰国队员身材不高却能扣得下去?我们主攻的腰部力量不行,副攻还可以。基层教练如果急功近利,就不会注重基本功的强化,没有好的运动员苗子,怎能提高国家队水平。

  王一梅归队的作用

  魏纪中先生认为,王一梅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至少四号位强攻很出色。可是,她现在的情况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赵蕊蕊有些相似,如果教练把希望寄托在王一梅身上,风险很大。

  魏纪中先生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她能不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没有把握,其中包括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还是要加紧锤炼现在的阵容,王一梅归队“锦上添花”不是很好吗?

  技术状态如何调整

  对于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状态不是太好,魏纪中认为,运动员、主攻手应该有辣妹子的性格,不然会手软,扣不下去。他认为,中国女排下一阶段更应该注重个人的专项训练,每人练就一手能解决问题的技术,比一人有五手却都不能解决问题要好。

  排球很难造就英雄

  魏纪中先生认为,排球运动与篮球、足球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排球很难出英雄,是一个真正的团队活动,需要大家配合。排球不像篮球,把球传给姚明或者林书豪,他就能上篮得分。排球传不到位就很难打,一传和二传不好,进攻很容易被对方拦死。正是为了推广排球运动在全世界的普及,国际排联从去年开始推广“国际排联英雄”计划,包括中国女排主攻王一梅、美国接应胡克尔、巴西接应谢拉等人都是排球英雄。

  魏纪中认为,像老女排张蓉芳那样的怪球手已经失传了。张蓉芳的拿手是打手出界,不按规则出牌,她有很强的腕力。好的攻手要跳得起来,要有腰腹力量,才能有腾空时间,施展手腕变化的功夫。古巴女排老将路易斯,腾空时间比别人长,拦网落下来她才扣,所以拦不住,也难防。

  魏纪中先生最后说,中国女排是有希望的,不要对她们失望。我希望她们不要输给自己。

  (文/杨玛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