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青训坚持20年涅槃 中国浮躁难有拉玛西亚

2012年07月03日06: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届欧洲杯赛上,西班牙队小组赛首战与意大利队战成1∶1平,之后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4∶0完胜意大利队夺得冠军。或许今后欧洲足坛很难有球队能击败一度被舆论称为“软柿子”的斗牛士了。

  从2008年捧杯到2012年卫冕,这是一段长达4年的统治期,西班牙队“TIKI-TAKA”的战术模版标志着一个足球哲学门派的诞生——这是西班牙对世界足坛的巨大贡献,正如上世纪50年代匈牙利足球带来的334阵型改革和上世纪70年代荷兰队用433阵型引领的“全攻全守”足球风暴。

  中国草根接受“西式风格”

  “西班牙队的成功对我们这些基层教练影响实在是太大了,首先西班牙球员高个子不多,也没有速度特别出众的,这和我们选才的指导思想就完全不一样,15岁之前,他们的学员根本没有专门的体能训练。”刘家琪说,“西班牙队的战术思想与盛行于该国的‘斗牛’很相似,不是一上来就正面交锋,硬碰硬,而是把牛慢慢逗得懈怠了以后,突然来一剑致命的。”

  刘家琪是北京阳光足球俱乐部U13梯队的教练,这家与北京国安有合作关系的俱乐部球队有20个孩子,其中大部分在北安河中心小学上学,年龄稍大些的孩子在北京47中就读。从去年开始,刘家琪已经开始给孩子们不断灌输西班牙青训系统的思路,并要求孩子们在每次训练中都尽量体会“西式足球”的效果。

  “有几个非常具体的例子,比如西班牙队的攻防训练重点大多放在中路,边路的进攻只是辅助,目的还是为了寻找中路的机会。在他们看来,中路是最有威胁的进攻区域。在本届欧洲杯决赛上,西班牙队的4个进球都是从中路发起的,这就是他们的特点。另外,西班牙足球青训中要求,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传球之后一定要动,传完球马上去跑出一个接应的位置,而且接球之前就要思考该如何接球、如何传球。我们看到西班牙球员一个普通的接球动作,其实在他们的训练大纲里是分接应、接球和控球三个步骤的。”刘家琪说,“所以,我也要求孩子们训练时在中路多打配合,让他们在有对抗的情况下去努力完成接应的任务,有时候就算孩子技术达不到,也要培养他们这种意识,让他们把球控制下来,再去找对对手最有威胁的进攻线路。”

  过去20年,中国足球基层教练一直沿用陈旧的教学方法对足球少年们进行训练:只有身材高大的小学生才有可能继续留在队中,强调体能、边路和速度,训练中所有的技术动作通常是在无对抗和假对抗情况下完成。如今这套明显过时的教材被越来越多的基层教练所摒弃,西班牙式的青训思路几乎在每个热爱足球的孩子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像巴萨训练时也分攻防两队,但哈维和伊涅斯塔两个人就在中场,哪边控球他俩就算哪边的。所以,他俩对场面和节奏的控制非常到位。”刘家琪说,“中国足球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十几年前日本学巴西,韩国学德国,咱们一直没想好学谁,现在就有一个真正的目标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