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韦迪:足球没基础卡马乔也无用 梅西来也被淘汰

2012年07月03日13:08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到中国足协工作已有两年半时间,现在,韦迪对中国足球也有了不同于当初的认识。昨天在大连召开的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会议上,韦迪深刻总结了中国足球为什么长期搞不上去的症结所在,在否定原有的足球发展模式时,韦迪表示,当参赛成绩被当做唯一指标,就肯定会产生急功近利、以大打小等诸多问题,“这是必然结果,导致有天赋的球员过早地离开。就是梅西,在中国也成长不起来,早早就被淘汰了。 ”也正是看到了诸多弊病,中国足协决心改变。大连、青岛、广州、成都、武汉被设为试点城市,以探求中国足球新的发展模式。

  现状:2万如何对抗100万

  中国足球已经被日本远远甩在了后面,韦迪也承认,经过这几十年的磕磕绊绊,几上几下,中国足球已经从昔日的亚洲一流,跌落到了今天的亚洲二三流水平,“败落女足,现在是亚洲第五,在世界上只能排到十几名。 ”韦迪说,目前中国只有两万多注册球员、4000注册教练员、5000注册裁判员,是新的历史低谷。“我所说的注册球员,指的是13岁以上、参加全国比赛的。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后,大概也可以有7万多球员计入进来。但即便如此,总量也不到10万,而日本,注册球员是100万。他们的注册教练员有6万多人,注册裁判员是12万多。 ”

  差距巨大,令人震撼。韦迪说,他到中国足协工作已经有两年半了,对中国足球也有了全面的了解。“是我们不努力吗?也不全是!就项目建设而言,我们的足球项目是走在了其他项目前面的。 ”既然努力了,为什么还会有今天的局面?韦迪总结说,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人才规模不大,质量不高,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未能解决好的核心问题。“很多人会提到其他项目,比如跳水,全国在一线从事这项运动的也只有300人左右,为什么他们就能垄断奥运金牌?其实你可以看看其他国家,有没有100个人在跳水一线?没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规模优势。中国足球现在没有规模优势,能不能亚洲领先? ”

  以大打小,梅西也要被淘汰

  韦迪尖锐指出,中国足球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原有的足球发展模式、系统设计出了问题。传统的足球工作理念是,从国家到地方各级体育部门,基本上都是为特定参赛任务组队,为完成参赛任务训练,为提高成绩工作,选择了少众精英之路。“结果就片面地理解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队伍组建越早,就越容易把多数孩子挡在足球的大门之外。”韦迪介绍说,各省市普遍都是提前4到6年组队,高度集中组队训练,结果造成了“三脱离”:脱离教育,脱离家庭,脱离社会,“最终培养出了一批文盲、半文盲的球员。 ”

  一味追求成绩,导致成绩成为了唯一的评价指标。造成的后果是,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以大打小。韦迪说,在这样的模式下,梅西在中国也成长不起来,早就被淘汰了。“如果仅仅是为了出成绩才从娃娃抓起,那就大错特错了。 ”不能是养了一棵树,毁了大片林。此外,由于把条件最好的一部分孩子都集中起来,也造成了在当地没有对手、只练不赛的情况。“全年只有不到30场比赛,在去年推行四级青少年联赛之前,全年大概只有20场左右。韩国是多少?一年80场! ”韦迪同时反思说,几十年来,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青训大纲》,“中国足协出过两次《青训大纲》,但也只是几页纸,一个小册子而已,不是真正的《青训大纲》。 ”

  人和球,应该谁为谁服务

  问题很多,积累很深,韦迪说,要想改变、想发展,就必须从调整足球发展模式入手。而“城市足球发展试点”,就是中国足协发展新模式的具体探索。“现在已经确定了大连、青岛、广州、成都、武汉,作为试点城市。 ”韦迪提出,过去是人为球服务,这一点必须改变,要让足球为人的成长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要让足球成为终身受益的伙伴。“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其实很需要伙伴,需要团队的体验,足球对他们是非常好的锻炼。 ”

  中国足协与教育部门联手推行校园足球已有数年,但韦迪承认,这方面的工作有困难,因为很多家长都不支持,担心踢球与学习成绩会产生矛盾。“其实我们只要坚定一条,踢球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健康成长,要让足球成为让孩子终生受益的伙伴。”韦迪同时透露说,他日前刚到体育总局开过会,今后,15岁以下孩子要想参加正式比赛,首先要通过文化考试。如果考试不合格,将失去比赛资格。此外,今后中国足协也不会再组织U15及以下年龄组的全国正式比赛,只会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组织青少年训练营。“我们要大力推动城市内联赛,不出城,孩子不会耽误学习,比赛成本也很容易就降下来。我们的原则是,15岁之前不要离开学校,我们也不主张小球员组队,更好的方式,应该是成立分级的青训中心。 ”

  没基础,卡马乔里皮也走不远

  最近几年内,中国足协要优先提高的,就是规模。“没有规模,没有基础,卡马乔也好,里皮也好,他们是能给球队带来提高,但也肯定都走不远。 ”韦迪表示,只有下决心、下力气重新构建城市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园足球巨大的参与群体中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并给予他们专业化的培训,中国足球水平才能谈到真正的提高。按照这一思路,中国足协将努力实施五级青训中心外加青训网点计划。其中,国家级青训中心有两个,一在香河,二是将要组建的中国足球学院。大区级则采用7+1模式,由多个邻近省份组成一个大区,全国共8个,包括新疆。

  去年年底,韦迪就曾来连进行调研,其后,又派足协工作人员来接洽具体工作。作为向各级国字号、全国各俱乐部输送人才最多的城市,大连在中国足协首批试点城市中占有重要地位。韦迪表示,希望能够用两三年时间,来检验试点成果。如果成功,下一步将推广到全国10到15个城市。“现在的这5个试点城市,人口就有8000万,相当于德国。如果我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足球的未来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 高级记者隋海涛

  “是我们不努力吗?也不全是!就项目建设而言,我们的足球项目是走在了其他项目前面的。 ”“其实你可以看看其他国家,有没有100个人在跳水一线?没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规模优势。中国足球现在没有规模优势,能不能亚洲领先? ”“全年只有不到30场比赛,在去年推行四级青少年联赛之前,全年大概只有20场左右。韩国是多少?一年80场! ”“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其实很需要伙伴,需要团队的体验,足球对他们是个非常好的锻炼。 ” ——韦迪语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