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左右中国田径翻身仗成败 强势归来仍有不足

2012年07月03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题:刘翔左右中国田径“翻身仗”成败 名宿点出其“不足”

  中新社记者

  如果偏要让雷纳尔多·内赫米亚指出刘翔的“不足”,那就是与生俱来的速度。

  这位全球首位突破110米栏“13秒大关”的跨栏高手假设刘翔与罗伯斯比拼100米冲刺,10次较量罗伯斯至少能赢7、8次。

  “罗伯斯的绝对速度更快。罗伯斯的个子高、块头大,高栏对于他也不是什么问题。”雷纳尔多·内赫米亚如是评价“小古巴”罗伯斯。

  罗伯斯与刘翔一起站在110米栏的跑道上,雷纳尔多·内赫米亚却更看好刘翔,因为刘翔是“最近10年来110栏项目上技术最为出色的大师级选手”。

  雷纳尔多·内赫米亚反复观看了多次刘翔尤金赛的录像,他总结道:“高栏对于刘翔来说不是障碍。在尤金,他的成绩是12秒87。基于尤金的表现,刘翔完全有可能跑到12秒85。唯一阻止他跑得更快的‘障碍’就是他的绝对速度。”

  12秒85,意味着刘翔有可能会打破罗伯斯的世界纪录。刘翔恩师孙海平在预测伦敦奥运时透露,如果天公作美,刘翔身体状况不出问题,“破世界纪录”并非不可能。

  “强敌环伺”的外部环境,是刘翔破世界纪录的最大动力。若想在8月8日晚的伦敦夺回奥运金牌,刘翔必须冲出罗伯斯、梅里特和理查德森等人的“包围圈”。罗伯斯是世界纪录保持着,最好成绩12秒87,目前世界上跑进13秒次数最多的选手;梅里特在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跑出12秒93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理查德森是大邱世锦赛冠军,在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跑出12秒98。

  刘翔是“比赛型”选手,对手越强,发挥越佳,尤金赛就是如此。教练孙海平在尤金赛前曾预言刘翔的成绩不会超过12秒97。但是,高水平的对手激发了刘翔的求胜心,“翔飞人”在超风速的情况下平了12秒87的世界纪录。

  雷纳尔多·内赫米亚强调,在高栏上很少犯错的刘翔,拥有一颗坚强的心。这也许是刘翔在伦敦奥运上破纪录夺金的最重要保障。

  少年得志的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一帆风顺。2004年,他在希腊雅典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摘下奥运会金牌,由此成为中国体坛最为耀眼的明星;2006年,他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世界纪录;2007年,他在日本大阪创造“第9道奇迹”实现“大满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刘翔在110米栏跑道上遇到的首个无法逾越的障碍。2008年8月18日的110米栏预赛,刘翔因伤退赛,拱手将中国田径最有把握的一枚金牌让与“小古巴”。

  此后四年,刘翔在外界的质疑声中疗伤备战,并在伦敦奥运前一年“改八步上栏为七步”,逐渐走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在这个过程中,刘翔的心理调节能力明显增强。孙海平就指出:“刘翔是一名老运动员了,他知道怎么控制好情绪,调控自己的节奏去应对大赛。”

  为了在伦敦实现“王者归来”,刘翔准备在7月13日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提前适应伦敦奥运会的氛围、场地和气候。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分析指出,刘翔准备在水晶宫的赛场为自己庆生,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将在伦敦迎来29岁的生日。

  刘翔能否在伦敦夺回桂冠,直接左右着中国田径“翻身仗”的成败。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中国田径与金牌无缘。此前四届奥运会,中国田径每届至少有一金入账。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28个项目53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其中男选手27人。细数8大重点冲金项目——男子110米栏、男子20公里竞走、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铁饼、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和女子马拉松,刘翔夺金把握仍是其中之最。(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