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洲男排举步维艰 亚俱杯冠军联赛看台寥寥无几

2012年07月06日09:3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本周,2012年男排亚俱杯赛正在上海卢湾、闸北两座体育馆展开较量。虽然汇聚了亚洲16个国家的排球(排球新闻,排球说吧)(排球新闻,排球说吧)联赛冠军,但比赛受关注程度很有限。即便是东道主上海男排的比赛,也只有区区一两百名观众前来“捧场”。记者这些天对几支球队进行采访后发现,男子排球在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是举步维艰。

  蒙古“移民局”队

  虽然都是各个国家的冠军队伍,但是因为发展程度不同,水平相差也很大。这次所有16支参赛队伍中,除了中国、伊朗等队是专业队出战外,包括日本在内的大多数球队都是半职业或业余队伍,更有甚者是临时组队前来参加比赛的“雇佣军”。

  “我们队所有队员是移民局的职员,白天都要正常上班,”蒙古队的主教练介绍说,“到了晚上才一起训练打比赛。”和蒙古队类似,大多数亚洲球队的队员都是“凭兴趣打球”,排球只是他们重要的业余生活而已。22岁的新加坡队员谭智浩说:“新加坡排球队已经有15年没有取得好成绩了,所以爱好、参与排球的人不太多。我们这支球队,刚刚组建了半年不久。”谭智浩说,他们平日都有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一周训练最多也就三次。

  新加坡联赛仅20名观众

  职业化程度不高,导致不少亚洲国家国内联赛水平和影响力不尽如人意。新加坡的国内排球联赛虽然有20多支队伍,但属于“半封闭”状态,比赛通常在小型体育馆进行,每场观众只有20多人。更多的时候,比赛是球队之间的“自娱自乐”。越南国内虽有12支顶级联赛球队和20多支半专业球队,但联赛发展程度非常有限,每场观众也寥寥无几,水平总也上不去。主教练庞从华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大多数球队来中国,是为了“学习、交流和观摩”。

  相比之下,成绩较好的日本排球队,职业化程度相对较高。日本队主教练小林敦司说,球队一周训练6天,一天5个小时,不过队员们一样也有自己的工作。和其他国家的联赛相比,日本国内的联赛理念领先。小林敦司介绍说,日本拥有非常齐全的排球器材、场地,每场比赛也会有2000至3000名观众前来观看。“但是和棒球(棒球新闻,棒球说吧)(棒球新闻,棒球说吧)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相比,排球受关注的程度还是很低的,”小林敦司说,“即便同样是排球,女排在日本也要比男排受欢迎得多。”

  后备人才参差不齐

  一个项目的发展潜力,青少年后备人才是关键。在亚洲,各支球队后备人才数量差距很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排球水平。

  在日本,比较有名气的排球运动员会受到追捧,一些日本青少年会比较关注排球比赛。小林敦司说:“据我所知,在亚洲范围内,日本排球的普及算是比较好的。”虽然足球在卡塔尔有着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但卡塔尔这几年也开始加大投入,发展男子排球运动:从国外引进教练,在学校之间举办排球联赛和讲座,排球开始渐渐被青少年所认识。但在其他大多数国家,青少年对于排球的认识非常有限,更不要谈热爱了。在新加坡,青少年更喜欢的是足球;越南会给予男排一定的投入,但很多年轻人并不“领情”。

  卡塔尔队主教练阿拉那夫不无羡慕地说:“和意大利、俄罗斯、波兰这些欧洲强队相比,亚洲的男子排球不仅职业化水平比较低,群众基础也相当薄弱。排球强国巴西(巴西队资料)(巴西队资料),有150万的排球人口,或许抵得上整个亚洲的排球人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