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韦迪自嘲把足球想得太简单 人和搬迁永难获支持

2012年07月07日06:1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没有进入足管中心工作的时候,我总以为足球搞不好,是足球人不努力,但现在我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刚到足协,我办了很多冒昧的事情,冒昧喊出了3-5年中国足球重回亚洲一流的口号……在昨天下午召开的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会议上,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一上来就进行了自我批评,“我搞体育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级别的领导在这样的会议上自我批评。今天我听韦主任的话,是真正说到了中国足球搞不上去的本质问题上……”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会后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韦迪抛出足协三大新理念

  “我到足协前,把足球想得很简单,总以为是足球人不努力造成。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中国足球的现状不是几个人出问题,或者是不努力造成的,而是体制原因”,韦迪在会议上说。韦迪随后透露出的一组数据让人对中国足球的现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我们现在从13岁开始到职业队的所有注册球员有2万多人,即使算上参加校园足球的爱好者,也只有10万人左右。注册的教练员有3985人,裁判员不到5000人。在日本,有100万注册球员,6万多注册教练,22万多注册裁判。以前许多人骂,中国即使从1亿人中选一个人也能组成很好的国家队。实际情况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情,大家觉得我们有不少优势项目,但这些优势项目大部分都是个人项目。有人说女排是集体项目,但我们的女排是长期集中训练的职业运动员,而国外大部分都是业余队员组成的球队,职业战胜业余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事情。又比如跳水,我们全国有大约300多名运动员,大家会问,为什么300多人能出那么好的成绩,而足球不能?我想说,300多人你必须要有横向的比较,全世界进行职业跳水训练的运动员除中国外,也就100人左右,中国是别人的3倍,当然能出成绩。所以我得出结论,我们不能以举国体制来完成足球改革。”

  “以前足协一直不明白自己的理念是什么,应该干什么?今年的足代会上,我们会提出中国足协的理念,给大家审阅。现在我们定的足球发展的新理念有三点:一、让足球为人的成长服务;二、让足球为社会发展服务;三、让足球成为终身受益的伙伴”,韦迪在会上坚定表示。

  计划8月推出试行训练大纲

  “以前我对足球认识不够,单纯以为像搞其他奥运金牌项目一样就能搞好足球,但现在我清楚了,这样根本搞不好足球。现在中国足球人才规模不大,质量不高,这是中国足球的核心问题。到现在都没有一部自己真正意义上的训练大纲。我们计划在8月份推出试行的训练大纲,这个大纲将先在试点城市推行”,韦迪表示。

  “足协下一步要进行实体化的改革,必须贴近足球规律来办事。如果不按照这些规律来办,中国队就是请神仙来,也最多是能迈进一点,两、三年也肯定拿不到亚洲冠军”,韦迪透露下一步,足协还将改革现在的注册体制,最大限度保护培养年轻球员的俱乐部和地方协会的利益,“明年开始,我们会允许从小学3年级球员就开始注册,把这些人都纳入保护范围,最大限度保证培训方的利益,一定要给大家树立一个观点,谁搞青少年足球,谁受益。在这些小球员的转会上,我们不会设立最高转会费,但是会规定最低转会费。”除了保证小球员,韦迪还表示,今后中国足协会为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带球员进行一些尝试。

  韦迪关心成都谢菲联队

  “职业联赛出问题的时候,总局内有声音,要不干脆把职业联赛推倒重来。我坚决不赞同这样的做法,职业足球永远是足球项目的龙头。今后我们对职业联赛的管理,会采用委员会的形式去管理,把更多事务都交给委员会。我们为职业俱乐部提出的要求是属地化、中性化、股份制。我觉得职业俱乐部必须要有明确的属地性,你像今年的陕西人和,一下就搬到了贵阳,他们这样做永远得不到当地球迷的支持。北京国安做了这么多年,北京市政府现在已经明确提出,北京不能没有职业足球俱乐部,所以每年划拨2000万元资金给国安俱乐部,并且希望国安俱乐部在发展中遇到困难可以提出来”,韦迪表示。

  说到职业俱乐部建设,韦迪也提到了成都谢菲联。成为足球试点城市的大连、青岛、武汉、广州和成都5座城市,只有成都目前没有中超俱乐部,“我也希望成都有关部门能更加积极面对职业足球,职业足球毕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建议成都足协组织大学联赛

  “中国足协对试点城市的要求是要建设好协会组织机构,这点成都市足协是全国一流的,早就超过了我们要求的范围。在这里我希望成都足协能以试点城市为契机,为中国足球办一件事情———组织大学联赛的比赛”,韦迪透露了他组织大学联赛的最终目标,“大学联赛全面开展,这样能吸引大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这样也能解决好许多没有踢上职业联赛球员的学习问题,中国足球只有先把出口拓宽了,才能把进口完全打开。现在大学生体联也在搞大学生联赛,但我觉得这样跨区域的比赛投入太大,不如依托于城市建设大学联赛。”

  在韦迪的讲话结束后,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也进行了一番发自肺腑的谈话,“今天韦主任的讲话对我这个老体育人来说触动很大。我现在当着韦主任面说,只要你信心坚定,按照今天说的道路走,我们就跟着朝前冲。试点城市的协议签了3年,3年后我们会证明中国足协现在的选择是英明的决定。”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