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会客厅 > 名嘴名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爱体育也爱文艺的宋健生 要给年轻人“腾地儿”

2012年07月07日15:48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作者:杨菲

  宋健生“欧洲杯”手记:

  乌克兰、波兰两个国家,要不是欧锦赛的报道任务,一般还真没机会去。

  按照我们的想象,这样的洲际大赛,气氛一定很热烈。可当你真正置身其中时,如果不是在赛场周围和球迷广场,你基本无法感受到大赛的浓烈氛围。

  乌克兰建国时间不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高速公路欠发达,铁路运辅时速最快也就 120公里,酒店、旅馆资源不足,而且价格奇高。这些不利因素,给记者及球迷带来很大不便。一些买了票的球迷,面对不菲的交通和住宿费用,只好忍痛将球票处理,选择留在家中看电视转播。

  穿梭在华沙古城的街道,你会不禁地为这座“复活”的城市而感叹!这座毁于二战的城市从上世纪 50年代开始,依照原貌重建了华沙古城。在本届欧锦赛上,波兰在与乌克兰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本次参赛的球队有13支都不约而同地把训练大本营选在了波兰。

  “刚出道的几年,我解说的音调比现在要高八度”

  清瘦的体型、斯文的眼镜,眼前的宋健生看起来更像是一位文质彬彬的书生,实在很难把他和激情的体育赛事联系在一起。

  从模仿宋世雄老师的以高八度的声调解说到摸索出自己的风格,再到渐渐隐退做幕后制作,“这一晃就快 30年了”。宋健生不时地感慨,“实在太快了!”

  这些年,宋健生谢绝了大部分采访,在体育台踏踏实实地忙着那些幕前幕后的事儿,20多年来一直乐在其中。

  虽然身子骨看起来不够健壮,但宋健生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是校队的。“小学时是校乒乓队和田径队,中学时是校篮球队和田径队。”宋健生自豪地回忆着,说完自我调侃道:“小时候赶上自然灾害,营养不良,要不是喜欢体育,估计还长不了现在这个儿。”

  除了爱体育,宋健生也爱文艺。从小只要有演出机会,就常常表演朗诵。“这两种基因的结合让我冥冥之中走上了足球解说之路。”

  小时候,宋健生常去父亲单位蹭电视,和大人们一起看足球赛,边看球赛边听大人们在一旁感慨:“宋世雄解说这么溜,以后他退休了上哪儿找跟他一样的接班人啊!”那会儿,宋健生就在心里嘀咕:“这有什么难的。”现在回想起来,宋健生都情不自禁地乐着。

  1981年,数学不好的宋健生在高考失意后去了丽都饭店,那期间世界杯女子排球锦标赛正在东京举行,白天宋健生抽空把宋世雄的解说一字一句地抄下来,然后模仿他播音,录下来晚上回家放给家人和邻居听,竟都听不出是他的模仿配音。这更坚定了宋健生的信心。于是,他又写了封激情澎湃的中英文的信,寄给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张之老师和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居然还真如愿地进入了台里实习。1985年,宋健生在北京电视台和广东电视台的联合招聘中脱颖而出,正式入职,并被调去了广州。干了半年,因为不会粤语,总捞不着解说机会的宋健生又回到了北京。

  “那时候,全国的体育解说也不超过十个人。”宋健生坦言自己“赶上了好时候”。

  “有观众写信表扬我,说感觉像哥俩儿面对面聊天”

  “观众认可的解说就是好的解说,这是最实在的。”宋健生亲切自然、平和朴实的解说风格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当然,也有不喜欢他的人质疑他不够激情。

  宋健生坚信,“适合自己的风格才是最好的”。

  “评论员不是演员,出镜时要老想着自己,那肯定说得差。术业有专攻,我就老老实实地做我的评论,你要是派我去主持文艺节目,去活跃气氛什么的,我做不好,但你让我去描述一个场面,我肯定比其他主持人来得快。”20多年的解说,宋健生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诀窍——“实时揣摩观众心理,跟随性要强。 ”

  半夜十二点解说英超联赛的时候,宋健生会亲切地提醒观众:“现在已经很晚了,大家把电视音量调低点,别因为咱看球影响家人休息,我说的时候也尽量轻点,别耽误您看球。”因为这事儿,宋健生还收到了观众的表扬信,“感觉就像跟哥们儿面对面聊天”。

  听过宋健生解说的朋友们一定对这句话不陌生——“好,我们先看这个球。”

  “一句话,结束刚刚的话题,跟随性就体现出来了。比如球都快到禁区了,你还能说什么背景资料吗?”在宋健生看来,解说员不等同于球迷,但必须站在球迷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大家关注的焦点都在裁判身上,认为裁判有倾向性,你这时候说别的,肯定找骂啊!这时候就需要找到一个契合点,既要承担媒体舆论引导的责任,又要用语言解球迷的心头之恨。”

  “别低估球迷的水平”

  宋健生至今都保留着多年前的观众来信,有批评的,但大多数是表扬信。

  “早些年,网络没现在发达,我能听到的反馈要么是口口相传,要么就是观众来信,就算批评,也很少像现在这样有谩骂和人身攻击。”

  作为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在解说自家球队比赛时,主持人的倾向性往往沦为话柄,甚至会引来攻击。

  宋健生也曾接到过一位观众气急败坏的电话:“老宋,你的倾向性太强!”宋健生不紧不慢地解释了起来,“我是北京台的,我言谈举止的整套逻辑体系都是希望北京队赢,这无可厚非的。如果在我的全场解说中表现出希望客队赢的意思,那北京观众会怎么看我?如果是中国队和外国队比赛,我们是不是也都希望中国队赢?”一番话说完,电话那头的观众想想觉得确实是这个理儿。

  倾向性无可厚非,但得适度。“前不久有场比赛,裁判失误,我也会指出来。国安队表现不好,我也会批评。”宋健生又说到了观众来信:“宋健生,你不要低估北京球迷的水平和素质,虽然我们希望家乡队赢,但北京队的错误和不对的举止你也要敢于指出,我们大部分北京球迷是有这种胸怀的。”

  说到球迷,对于中国的球迷文化,老电视人宋健生也深有感触:“西方的五大联赛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一百多年的发展与他们国家的国民素质是相匹配的。在他们的文化里,父亲喜欢一支球队,儿子也会喜欢同一支球队,孙子还是喜欢同一支球队。我们的文化不是这样,谁要是输球了球迷就喝倒彩,大呼‘下课’。在西方这是不可理解的,他们对此最多表现出无奈,只是自己郁闷而已。‘京骂’是一种不好的现象,不管什么原因,况且现在的骂越来越有不讲理的趋势。人家出场你骂,广播客队名单你骂,客队球迷正常加油你也骂,裁判员正常判罚你还骂。从管理上来讲,得去疏,而不是去堵。这绝不是放几条宣传片,喊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

  如今宋健生基本上不露脸,全心于幕后统筹制作,也给年轻人“腾地儿”。

  回想起师傅张之老师那双大手往后背上一拍,宋健生至今都觉得温暖。也正因如此,宋健生也希望能多给年轻人施展拳脚的大舞台。

  2001年,台里有个大型庆典,本来宋健生和爱徒魏翊东一块主持,因为宋健生担心后台出状况,便在临上场前几秒钟决定让魏翊东自己上。说完“你一个人上,行吗?”魏翊东一愣,犹豫地点了头,宋健生便一把把他推上了台。

  如今,虽然对解说还是恋恋不舍,但宋健生还是觉得“有机会能让年轻人上就让他们上,别老一个人霸着机会。”当然,他还有一个搁浅了多年的计划——写一本《中国体育评论史》。“怎样准备材料,怎样赢得观众,如何把握解说中的节奏,广播解说和电视解说的区别是什么,电视语言的特点是什么……这些问题现在全靠经验之谈。我希望能填补这个遗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