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2温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那些年英国人追的穆雷 少年有成演一出悲剧人生

2012年07月09日02: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肖婷婷

视频-穆雷泪洒赛场谢观众 语音颤抖祝福费天王

  输了,他又输了。这已经是穆雷第四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输掉比赛了。这个备受英国人宠爱的小子还是没能创造奇迹,颁奖仪式上不顾形象的泣不成声是让他宣泄情绪的最好渠道。太委屈,四进大满贯决赛难求一冠,是命运在捉弄穆雷还是他还不够火候?少年有成的他,是怎样变成大满贯赛场的悲剧人物?

  少年有成 18岁晋身世界排名前100

  从5岁开始接触网球开始,穆雷就令所有同龄人刮目相看。当时他的教练莱昂-史密斯曾对外宣称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像穆雷一样对网球拥有如此的天赋,他会成为世界瞩目的选手。而命运也非常认同莱昂-史密斯的话,2005年穆雷与戴维-谢尔伍德搭档代表英国出战戴维斯杯,一举战胜以色列选手,获得男子双打冠军。同时,他也成为英国在戴维斯杯历史上上阵的最年轻球员。

  在同年5月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中,他晋身少年组男单半决赛。接着在温布尔登以外卡球员身份出战,亦取得他第一个世界排名,是第374名。在第二轮,淘汰了第14号种子球手拉德克-斯泰潘内克,第三轮面对第18种子大卫-纳尔班迪安领先两盘的情况下,被对手连下三盘淘汰。虽然他在第三轮出局,不过他的成绩是众多英国球手当中最佳的。在泰国网球公开赛击败罗宾-索德林后,世界排名首次晋身100名以内。

  逆境重生 击败世界第一一战成名

  2006年来对于穆雷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中,他承受着多场比赛首轮出局的打击。但他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而是战胜了自己,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罗杰-费德勒,从此跻身世界著名网球选手之列。

  穆雷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轮被世界排名300开外的切拉以6-1、6-3、6-3直落三盘横扫出局。在孟菲斯的比赛晋身四分之一决赛后,后来的九场巡回赛只取胜三场有六次在首轮出局,包括了法国网球公开赛及皇后会杯。

  而随后,在温网的比赛中,他恢复了信心和实力,打进第四轮。8月16日,总奖金245万美金辛辛那提大师赛第二轮比赛全面展开,头号种子费德勒爆冷以5-7/4-6不敌英国天才少年穆雷,无缘本站大师赛卫冕,也与伦德尔连续18站巡回赛打进决赛的记录擦肩而过。同时穆雷的胜利也就此终结费德勒北美硬地55场不败的记录。比赛结束后,费德勒也向穆雷投来了只对纳达尔、伯蒂奇、加斯奎特等少数人流露过的钦佩眼神。仅仅第二年参加职业巡回赛赛的19岁少年穆雷拿下了最近23场比赛的18场胜利,他在多伦多大师赛打进了半决赛,现在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职业生涯第21位的新高。

  摘得首冠 鏖战击败德约科维奇

  2008年穆雷2比0击败德约科维奇,再次证明了自己网球天才的实力,问鼎辛辛那提大师赛,赢得了他职业生涯的首个大师赛冠军。

  而这次胜利来得并不是那么轻松,虽然连续浪费了四个赛点,但是穆雷还是通过一个底线的反手回球,将抢七比分最终锁定在了7-5,他是冠军,以两个7-6战胜了前一天刚刚战胜了纳达尔的三号种子。在这个炎热的下午,两人经过了两小时22分钟的较量,经历了两次激烈的抢七(7-4和7-5),穆雷将职业生涯的首个大师赛冠军和260万美元奖金收入了名下。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安迪-穆雷激动的说道:“我度过了不可思议的一周。老实说在前来辛辛那提之前我并没料想到自己能夺取冠军,而在这一周的比赛中,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特别是最后的决赛,我对自己的表现相当满意。”输球的德约科维奇坦言:“我很失望,我今天在几个关键球的处理上做得不佳,这也导致了最后的失利!祝贺穆雷,他今天的表现很出色。” 也正是从那场胜利开始,英国人正式迈入了可以和费德勒、纳达尔以及小德相提并论的顶尖行列。

  挑战自我 不断刷新英国网球史

  2009年新年伊始,他凭借硬地上的强势表现连续赢得迪拜冠军赛和卡塔尔公开赛的冠军,两场决赛中,他分别战胜了分居世界前两位的纳达尔和费德勒。2月的鹿特丹赛决赛他再次战胜了纳达尔捧杯,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0个正式比赛冠军,也是英国人首次在鹿特丹称雄。随后进行的迪拜赛,他因病毒感染在第三轮退出了比赛。进入3月,他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半决赛击败了费德勒之后打进决赛,但却遗憾地负于纳达尔屈居亚军。但很快他就在迈阿密重振旗鼓,从伤病中完全恢复,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德约科维奇,赢得自己的第三座ATP1000大师赛奖杯,也刷新了这项比赛没有英国人捧杯的历史。进入红土赛季,穆雷的表现比起前几年有了不小的进步,蒙特卡洛四强,马德里大师赛八强,法网八强,对于不擅红土的他来说也算是一份合格的答卷。而在5月11日的ATP排名中,他又取代了德约科维奇,成为新的世界第三,也创造了英国人自电脑计分制度以来的最高排名。6月14日伦敦举行的草地女王杯,穆雷一盘不失顺利夺冠,结束了英国人在这项赛事上对本土球手长达71年的等待。

  2012温网创造历史 仍与大满贯无缘

  多年作为“四巨头”成员之一,但却始终无法赢得一次大满贯,这让很多人都觉得他不配这个名号。而纳达尔在第二轮被爆冷淘汰后,穆雷在四强中碰到了特松加,这为他成为74年来首个打入温网决赛的本土球员创造了条件,最终他做到了。可是在决赛中他还是输给了瑞士天王费德勒。不过我们已经看到,穆雷在伦德尔的调教下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正如费德勒在颁奖仪式上所说,相信穆雷有朝一日一定会拿一次大满贯的。他不会一直悲剧下去。(肖婷婷)

相关新闻:

·费德勒胜穆雷夺温网第七冠 平桑神纪录重回NO.1
·大满贯排名TOP29:费德勒17冠领跑 桑神14第二
·费德勒17个大满贯回顾 三次踩穆雷肩膀夺冠(图)
·费德勒赛后解取胜关键 称女儿对比赛起重要作用
·穆雷:永不停歇追求成功 勒布朗经历激励我前进
·费德勒再收千万总奖金近1亿美金 排名重返第一
·费德勒一冠刷新诸多纪录 天王重回NO.1延续传奇
·费德勒夺冠路:第三轮险出局 逆转穆雷王者归来
·费德勒历届温网回顾:七夺冠 曾实现五连冠伟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