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建业1∶1打平辽足 仍列中超积分榜最后一位

2012年07月09日10: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仰卧在草坪上,卡通戈痛苦地捂住脸,队医正在给他检查膝盖上方的一个“包”。十几分钟前,他还在场内潇洒地翻了一串跟头,庆祝为建业拔得头筹。从1∶0到1∶1,主裁判的一个误判,冰火两重天。

  赛后维斯雷恩直言不讳地说,“本场比赛我们丢了2分”。此时他还不清楚,与辽足死磕的代价不仅仅是丢了2分,还折了两员大将:因为累计黄牌停赛和受伤,赵鹏与卡通戈都将无缘下场与上海申鑫的生死战,那可是一场价值6分的比赛呀!

  丢两分:枉费排“怪阵”

  雨飘飘洒洒地向球场飘落,在比赛日的晚上,下了一天的雨还没有停的意思,航海体育场被弄得湿漉漉的。在强烈的射灯映射下,整个体育场一片朦胧,视线无法放远,宛如建业那看不清楚的前程。从赛前1个多小时开始,建业球员已经开始“踩场”,主力球员们三三两两在内场散步,有些边说边聊,有的还戴着耳机听音乐,显得十分轻松,看得出“150+50”万元的巨奖刺激很给力,将士们有信心大干一场。

  内托和卡通戈突前,查恩萨居中调度,高梵和徐洋在边路游弋,维斯雷恩排出的首发阵容让人大跌眼镜,不仅队中的三个小黑集体首发,连队长陆峰和中场大将黄希扬都被放到了替补席上。这个新阵效果颇佳,在新指挥官查恩萨的调度下,建业的进攻得到提速,很好地发挥出徐洋和高梵的突破优势,内托和卡通戈得球机会很多,经常考验对方的门将。

  “我们上半场比赛不是打得保守,这不是战术的安排,球员也不想保守,可比赛压力大,对方给的压力大,阵形自然就缩了回来。”赛后,辽宁主帅马林面对“保守”的质疑给出解释。和马林的看法相反,维斯雷恩认为:“这是一场很艰难的比赛,对方的目的就是不输球,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很少能获得机会。”

  整个上半场,建业最好的得分机会出现在补时阶段,内托禁区内的冲顶直奔死角,可惜被张鹭飞身扑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队友在前场受伤而辽宁队继续进攻,赵鹏放倒了杨旭冤枉地吃到一张黄牌,这样,下轮比赛他将因为累计4张黄牌被停赛。

  下半场依旧是建业进攻、辽宁防守的格局,经过半场的磨合,前场的三个小黑找到些默契,配合流畅多了,进攻的威胁性更大了。第69分钟,卡通戈前场带球过了一个防守队员,禁区前冷射,皮球打在防守球员腿上变向,张鹭反应不及,皮球入网,卡通戈兴奋地翻起了跟头,随后三个小黑都跑到看台下和球迷一起欢庆即将到手的胜利。

  第85分钟,主裁判一个误判改变了比赛进程,他把建业一个合理的断球判成了犯规,辽宁在前场获得任意球,禁区内一片混战,出击的曾诚则和防守的赵鹏撞在了一起,辽足的金裕晋把皮球送入空门,遗憾的1∶1被定格。

  折两将:明天更“残酷”

  “上午召开准备会时我就告诉球员,剩下的半程比赛将在4个月之内打完,这4个月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决战,我要求大家一场也不能放松。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打好剩下的比赛,完成保级任务,将名次向前移。”一场平局并没有让维斯雷恩丧失信心,赛后还是踌躇满志,可能此时他并不知道下一场的“生死战”有两员大将无法参加。

  补时阶段,卡通戈在前场遭到对方防守队员暗算,当时躺在地上无法起来。随后队医进场治疗时发现,卡通戈膝盖上方已经鼓起了一个大包,由于比赛还在继续,卡通戈只能被止痛后回场,但看得出他伤腿无法发力,只能在场内踱步。赛后,球队紧急为卡通戈进行了检查,截至昨晚记者发稿,伤情还未明朗,不过据介绍不容乐观,很可能缺席下一场比赛。

  本轮过后,河南建业与上海申鑫同分,因此下一轮做客上海异常重要。因为首回合在主场0∶4惨败,一旦遭遇对手双杀,后果不堪设想。对于目前的建业队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补上后防的短板,维斯雷恩透露:“下周一个外援中后卫将抵达,对于这个球员我一个朋友很熟悉,也是俱乐部精心筛选的,不过目前还不能透露名字。”

  未来两轮比赛,建业将分别对阵上海申鑫(客场)、广州恒大(主场),怎样在两轮比赛中不颗粒无收,对于维斯雷恩来讲难度很大,毫不夸张地说,建业已经进入了冰冻期,如没有足够的能量自救,会一直冬眠到中甲时代。

  战报

  申鑫 1∶1 恒大

  阿尔滨 1∶1 泰达

  国安 1∶0 富力

  鲁能 3∶1 人和

  建业 1∶1 宏运

  中能 0∶0 绿城

  舜天 2∶2 申花

  积分榜(部分)

  1 广州恒大 36

  13 上海申花 16

  14 青岛中能 16

  15 上海申鑫 15

  16 河南建业 15

  指点江山

  木桶定律

  当年沈祥福的国奥队集训,有一次,球队练习罚任意球,防守的一方在守门员的指挥下排起了人墙,一米六二的吴坪枫也凑了过来,他刚在人墙里站住,就被门将喝住了:“你一边待着吧,这么矮,就是站里面也没用。”

  这事后来传成了一个段子,听到的人也都是哈哈一笑,毕竟,守门员说的也是事实,没有丝毫贬低和侮辱吴坪枫的意思。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要把吴坪枫放对了位置,同样可以把他技术好、速度快的特点发挥出来。

  现在的建业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必须承认,在卡通戈、高梵、查恩萨联袂首发之后,建业在中前场的攻击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再加上内托和徐洋的加入,这五个人可以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拳头,即使面对那些积分榜靠前的球队,也具备了叫板的实力。

  但是,就像之前担心的那样,在攻击力增强的同时,建业在防空能力上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在迎战辽宁队的主力阵容中,卡通戈、高梵、查恩萨、徐洋、李昭楠、谭望嵩的身高都不到一米八,剩下的五个人,身高也没有到一米九的。虽然没有完全统计,但这样的身高在中超球队中,即使不是最低的,恐怕也是之一了。

  事实上,辽宁队在下半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一米八六的张野被派上场,一米九的后卫金裕晋被推到前场。至于那个进球,其实辽宁队的打法也很简单,就是打到禁区里抢高点,按道理说,身经百战的赵鹏和曾诚不该出现那么低级的失误,竟然两个人撞到了一起,从而给对方送上大礼。但从双方如此悬殊的身高对比上看,两个国脚心里难免不犯嘀咕,建业丢球也实属正常。

  更要命的是,建业身高的软肋过于明显,很可能被中超对手当做重点的攻击范围。只要有定位球的机会,人家完全可以把几个高个子往禁区里一戳,然后就起高球,开始狂轰滥炸。

  这一招,以前中国队打东南亚球队时最常用,譬如徐根宝时期祭出的双高战术,前面是蔡晟和翟彪这两个一米九多的高佬,每次都能有所斩获。再后来,澳大利亚加入亚洲军团后,每次和泰国等东南亚球队交手,脚下活都不占上风,但删繁就简之后,他们的战术就变得简单粗暴了,每次就是长传冲吊,总能有所斩获。

  没错,技术是足球场上的第一生产力,西班牙和巴萨都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建业在引进高梵和查恩萨之后,确实有了更高的技术含量,传接球的质量和攻防转换的速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建业要想摆脱垫底的命运,实用足球显然比漂亮足球来得更现实。就像那则著名的木桶定律: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要解决这个短板,最切实的问题就是引进一名身高在一米九以上的中后卫。除此之外,身高一米八七的肖智、一米九一的毕津浩也该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虽然这两人是前锋,但在防守定位球时,他们的作用要远远高过那六个小矮人。

  欧洲的教练都喜欢人高马大的球员,从现在建业队的人员构成,或许巴西或西班牙的教练来执教更适合,让维斯雷恩这样的荷兰人来指挥一群小矮人确实勉为其难。但有些事情是讲不出道理的,就像现在的建业队,连陆峰和黄希扬都坐在替补席上了,怎么还会打杜震宇的主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