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棒球 > 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古巴美国再续棒球情缘 时隔16年又见古美友谊赛

2012年07月09日10:3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棒球在古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街头巷尾

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打棒球。 


  古巴与美国一水之隔,最近距离只有217公里,但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封锁与斗争就贯穿了两国关系的主线。1961年1月,美国政府宣布与古巴断交。次年2月,又宣布对古巴实行全面经济封锁。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奉行从经济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的政策。

  随着时代的发展,美古两国都意识到,长期的对立状态不符合时代潮流,不利于双方的发展。奥巴马上台后,向古巴小心地伸出了橄榄枝,美古关系有所松动,但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7月5日至9日,古巴与美国两国棒球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了一系列棒球友谊赛,恢复中断了16年的两国棒球界的交流。1971年的中美“乒乓外交”,小小的乒乓球最终促使中美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1999年,美国与古巴也曾启动“棒球外交”,不过效果与影响都难与“乒乓外交”比肩。这一回,棒球能否真正打破美古间50 年沉淀厚重的坚冰?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友谊赛事的时间、资金安排都不成问题,但政治因素却让此次友谊赛变得复杂,这次比赛用了好几年时间运作才得以成行,其间克服了来自保守势力等各方面的阻力。

古美两国球迷现场助威。 


  时隔16年又见古美友谊赛

  据最新传来的消息,美国国家棒球队共有22名队员和5名教练,已于7月5日抵达哈瓦那。在首场比赛中,美国队4:3获胜。美国22名队员都是棒球界的佼佼者,大多都从未来过古巴。他们称来到这里比赛感觉“很兴奋”,并表示将全力以赴为两国棒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主教练维克多·梅萨称,保持比赛关系十分重要,他乐意带领球队来古巴比赛。

  美国和古巴都是世界上棒球水平非常高的国家。传统的古巴与美国棒球友谊赛于1996年中断。

  今年3月20日,古巴和美国的棒球机构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一项协议,决定今年7月在古巴首都举行一系列棒球友谊赛。

  国际棒球联合会副主席、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之子安东尼奥·卡斯特罗当时在记者会上说:“对棒球界和所有爱好这项运动的人来说,今天是令人高兴的一天,因为我们签署了恢复古巴与美国对抗赛的协议。”他说,“这一步仅仅是开始,两国将在棒球界签署更多的双边协议。”

 

7月5日,古巴美国棒球队举行首场比赛前的

入场仪式。 


  美国职业棒球联盟主席保罗·塞勒认为,两国棒球界签署协议是“历史性的”,“恢复比赛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对恢复与古巴的比赛感到激动和骄傲,恢复比赛对两国体育和文化界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签署的协议,古巴与美国两国棒球队将于今年7月5日至9日在哈瓦那的拉美体育场进行一系列友谊赛。协议还确定,古巴棒球队将于2013年夏季回访美国。

        好看的比赛在美国,优秀的球员在古巴

  棒球在美国和古巴都堪称“国球”。美国的“职业棒球联盟”(MBL)是世界上竞技水平最高、运作最成熟的商业体育联盟,每年观看MBL比赛的观众要比观看NBA和NFC(职业橄榄球联盟)的观众还多,因此前者赚钱也是最多的。虽然最好看的棒球比赛在美国,最优秀的棒球运动员却产自古巴。

  古巴棒球队是世界最强的棒球队之一,棒球在古巴可谓深入人心。古巴有一句名言:“在古巴有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洋、胴体诱人的女人、雪茄、甘蔗酒以及棒球。”棒球不仅仅是古巴的“国球”,更是古巴人的灵魂及信仰。因为喜欢穿红色队服,所以古巴棒球队又被称为“红色闪电的灵魂”。棒球在古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打棒球。MBL的球星中也有许多人来自古巴。

  在国际赛场上,美国和古巴棒球队难分高下。自从1992年棒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古巴队三次夺冠,一次屈居亚军,那一次就是败给美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古巴队参加了38届比赛中的31届,拿下25个冠军、4个亚军和2个季军。美国队则获得过一届奥运会冠军,四次世界杯冠军。

  在场外由于两国间特殊的政治关系,两队的“恩怨”也是不断。古巴革命以来,美国对古巴进行制裁,两国间的棒球交流也被冻结了。

 卡斯特罗至今仍是一名狂热的球迷。 


  卡斯特罗也是个狂热的棒球迷

  领导古巴革命,执政长达49 年之久的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年轻时也曾是一位活跃在棒球场上的出色投手,至今仍是一名狂热的球迷。

  卡斯特罗对运动有着强烈的热情,1945年,他带着“最优秀运动员”称号和“一直热心骄傲地捍卫学校荣誉的正直运动家”的毕业评语,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哈瓦那大学就读法律系。那时的他篮球、排球、游泳、垂钓都很在行,当然还有棒球,每当他在大学球场上身手矫健地投球时,总会吸引看台上女学生们的爱慕目光。

  年轻时的爱好一直延续了下来。1956年卡斯特罗上任后还经常身着假球衣代表大胡子队参加许多表演赛,实现了大多古巴中年男人的梦想——穿着球衣去击球。1959年,哈瓦那糖王队因负债累累而濒于倒闭,卡斯特罗称愿意为其偿还债务,不过必须附加一个条件:让他投球。当年7月24日,卡斯特罗果真身穿球衣出现在了糖王队与大胡子队的比赛中,并投一局、两个三振。这场比赛吸引了26500名观众,创下当年的最高纪录。

  平时,如果路过某个棒球球场,卡斯特罗则会示意司机停车让他观看比赛,有时甚至还会亲自上场切磋一二。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次准备好的电视、电台演讲直播时,正逢泛美棒球决赛在古巴与美国之间进行,这位忠实球迷甚至突然决定直播比赛而推迟了自己的演讲。知道卡斯特罗为什么留胡须吗?对此他的解释是:“如果每天刮胡子需要一刻钟,那么一年就是5000分钟,我宁肯把这些时间用来打棒球。”

  几十年来,美国人已经习惯于在酒吧中猜想,如果卡斯特罗选择的是走上职业棒坛而不是从政,那将会是什么样的历史局面?也许不会有古巴革命,冷战期间的古巴导弹危机可能也不会被载入历史史册……他们相信20世纪40年代末的那个传说,作为古巴哈瓦那大学的明星投手,卡斯特罗变幻莫测的弧线球吸引了美国众多大联盟球队球探的注意,他曾有机会到华盛顿参议员队试训,也曾参加过纽约扬基队的训练。不过最终卡斯特罗失败了,不论是哪支球队,他都没能表现出足够的天赋而获得合同。

  不过,古巴人却不认为关于这些卡斯特罗的说法是真实的。

 

2002年5月,应卡斯特罗的邀请,美国前总统

卡特访问哈瓦那,并参加了一场全明星棒球比赛。 


     “棒球外交”突破政治篱笆

  除了国家队之间的友谊赛,两国职业球队间也有交流传统。在卡斯特罗发动革命之前,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经常定期访问古巴。但自从1959年洛杉矶的一支大联盟球队来过古巴之后,古巴人便开始期待和美国球队的再次碰撞。这一期待持续了40年。

  1999年年初,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派金莺队和古巴球队比赛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此同时仍继续对古巴共产党政府实行30年来的经济封锁。这一计划促使更多的美国人将钱寄往古巴,进行更多的信件邮递,同时增加两国间的包机飞行。卡斯特罗对这场友谊赛持欢迎态度,但他也巧妙地利用这一时机,谴责克林顿政府借球赛试图对古巴的国内和国际形势继续推行“经济战”。

  当年3月28日,超过5万名古巴球迷来到哈瓦那的球场,观看两国运动员时隔40年后第一次交流。卡斯特罗身穿人们熟悉的橄榄绿制服,与600多名外国记者及外国驻古使节一起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卡斯特罗还在开球之前走入场内同美国球员握手致意,并与古巴队员低声耳语,面授机宜。他还通过翻译告诉对方球员“这里是棒球之乡,不要担心,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棒球球迷。”比赛开始前,坐满了球迷的拉美体育场内奏响了古、美两国国歌,并升起了两国国旗,这种场景对于仍处于敌对状态中的美古来讲实属罕见。

  最后,虽然古巴全明星队输掉了比赛,但人们都明白,比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次比赛开启了美古民间交流的新领域,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缓和创造了良好的气氛。2个月后,古巴全明星队有机会来到美国金莺公园球场和主队再赛一场。这次,古巴人令人信服地击败对手,报了一箭之仇,让在场的美国人瞠目结舌。胜利让古巴联赛在美国观众心中树立起较高的地位,哈瓦那的古巴人也纷纷走上街头疯狂庆祝胜利。此番“棒球外交”解开了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外交冰封。不过,没有取得类似中美“乒乓外交”的影响。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着手改善美古关系,但时至今日,双方关系依然困难重重。

  一些人将美古关系的改善寄望于棒球友谊赛。曾担任尼克松总统助理的史蒂夫·布尔认为,“越多的古巴人看到美国人,两国正式的政府间关系就越融洽。”

  “体育是一个伟大的均衡器,是克服政治篱笆的绝佳方式。”布尔说。

  (志康)

  相关新闻

  “小球转动大球”破外交坚冰

  当国家间的关系陷入低潮,当政治和经济手段都无法奏效时,体育比赛往往能成为“破冰”的利器。与政治活动相比,体育赛事轻松、灵活、亲和力强。有人甚至认为,谈判桌上谈不拢的问题,说不定一场球过后,就再不成为问题。放眼全球,欲以“小球转动大球”的例子屡见不鲜。

  中美乒乓外交

  1971年,第3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在参赛的美国乒乓球队抵达日本之前,美国国务院颁布决定,取消了对美国人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限制。比赛期间的4月6日,毛泽东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这一举动震惊了全世界,并成为世界外交史上的佳例,被誉为“小球转动大球”。4月10日至17日,美国队对中国进行了为期1周的访问,并于4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就在这次接见的当天,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了5个对华政策新步骤,从实质上结束了长达20年之久的对华贸易禁令。3个月后,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双方发表了有关尼克松总统访华的联合公报。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韩朝牵手入场式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 2004年雅典奥运会等国际大型体育比赛中,韩国和朝鲜运动员先后四次联合入场。

  共同入场时的两国代表团使用的名称是“KOREA”,所擎的是朝鲜半岛旗,由一男一女两名旗手共同举起这面旗帜进入场内。看到朝韩两国在运动场上携手的这一感人历史性时刻,体育场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遗憾的是,双方未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再续联合入场佳话。

  土希奥运破冰

  希腊、土耳其两国关系从1974年开始就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两国在爱琴海上的边界以及塞浦路斯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在塞岛分裂的近30年时间里时有流血事件发生。从那时至今,双方因为这些问题时有摩擦,并曾三度濒临战争的边缘。

  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没开始,希腊就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决议,希望能在奥运期间实现“神圣停战”,而这次率先响应希腊的是邻国土耳其。土耳其首先在奥运停战书上签字,并保证土耳其将尽力在安全和旅游等领域同希腊密切合作,以确保雅典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奥运会开幕,土耳其总理又亲临现场,不仅体现了奥运会和平友好的精神,更成了两国关系转好的风向标。

  伊美摔跤垫上热乎

  1997年伊朗改革派领导人卡塔米上台,美伊两国的关系开始解冻,他推行温和路线,呼吁伊美进行“两国人民之间的对话”。美国官方对此作出积极反应,称要“调整观察伊朗的镜头”。此后,美伊开始进行民间交流。美国向伊朗派出了数千名教师、医护人员和志愿者。1998年美国摔跤队到访伊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促成的。此后,伊朗摔跤队也曾出访美国,使两国的体育交流真正做到了有来有往。

  2002年,世界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在伊朗德黑兰举办之时,美国摔跤队却以安全得不到保障为由宣布不参加比赛。美国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伊朗方面的不满。

  美国代表队不到德黑兰参赛是美国自1961年以来首次缺席该项国际赛事,也是自1998年以来美伊体育交流的中断,从而标志着两国“摔跤外交”的夭折。

  (健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