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6轮 > 江苏舜天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蒂斯塔:待业八个月只为申花 问题根源在体能

2012年07月09日14:2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我不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一屁股坐进酒店大堂的沙发里,巴蒂斯塔开口先自嘲般地来了一句,像是在解释什么,又像是在给记者提醒,“这一点上,我可能跟大多数阿根廷人不太一样吧,呵呵。”

  与江苏舜天队的比赛,是巴蒂斯塔出任申花队主教练之后,带队参加的第五场比赛,此前的战绩是1胜1平2负,唯一的一场胜利,还是足协杯赛上与深圳红钻队打平之后,靠着门将王大雷的出色发挥,在点球大战中取得的。“是的,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最困难的时期,但这总会过去的,无论如何,我会跟申花一起战斗到底!”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南京

  为来申花,让助手失业8个月

  东方体育:从夺冠到保级,这样的变化,让你感到意外吗?

  巴蒂斯塔:算不上意外,毕竟在接手申花之前,我对球队之前的情况也有所了解,我也跟俱乐部的领导说过,有些东西想要改变的话,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东方体育:但是球迷显然不会有太多的耐心,因为在他们看来,在拥有了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这样的大牌球员之后,目标理所当然就应该是夺冠。

  巴蒂斯塔:就像我一直跟队员说的那样,足球比赛,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而是场上十一名队员协作完成的。如果其他人只是站在那里看热闹的话,C罗和梅西来了也没用。

  东方体育:从之前的听人介绍,以及你从录像当中了解的那支申花队,跟你现在亲自带的这支申花队,有什么不一样吗?

  巴蒂斯塔:其实在蒂加纳之前,申花俱乐部就已经跟我取得过联系,而当时除了申花,还有阿根廷的球队、厄瓜多尔的球队,都想让我去执教,所以对这支球队还是有一些了解的。不过,当时我就跟自己说,哦,申花队,好的,就让我们去上海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吧。就因为这个原因,我拒绝了其他球队的邀请,害得我的教练团队中的其他成员,跟着我一起失业了八个月,因为我一直在等着到申花来的机会。

  东方体育:这是不是也说明了,你是一个意志坚定、甚至有点固执的人呢?这种性格,会在你执教的过程当中产生负面影响吗?

  巴蒂斯塔:我认准了的事情,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即便最终没能成功,但是我不会在过程当中,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作为教练,我的平台是非常开放的,不管是俱乐部领导,还是教练组的同事,包括队员,还有记者和球迷,所有关心申花这支球队的人,都可以随时把你们的想法和建议告诉我。我有我的原则,但不会拒绝帮助,比如我们现在比赛前一天恢复封闭,并且到球场进行适应性训练,所有这些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申花这支球队变得更好。

  留络腮胡,用来“恐吓”对手

  东方体育:知道吗?很多中国球迷从1986年开始,就知道你的名字了。

  巴蒂斯塔:一定是因为那一年,阿根廷队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吧。你也看过那届世界杯赛吗?

  东方体育:当时的那支阿根廷队中,有三个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马拉多纳、布鲁查加和巴蒂斯塔。

  巴蒂斯塔:哈哈,一定是因为我那一脸的络腮胡子吧?

  东方体育:是啊,那副胡子让你看上去相当凶悍。其实一直到现在,很多球迷在第一眼看到你之后,都觉得你身上依然还有一种“带头大哥”的气质。生活中的巴蒂斯塔,是不是也这样充满了霸气呢?

  巴蒂斯塔:那倒不是,我只是觉得留着胡子的话可以“恐吓”一下对手,让他们不敢在我面前放肆,呵呵。不过,到了球场之外,我其实是一个挺安静的人,更多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呆着,因为这样可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事情。

  东方体育:在这一点上,你好像跟大多数阿根廷人不太一样,因为在印象当中,阿根廷人都是性格外向的,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们也都是一副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的样子。

  巴蒂斯塔:所以啊,我觉得我是“非典型”的阿根廷人,因为我不像他们那么外向,虽然面对再大的困难,我也不会感到绝望。不过,我也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不管是原来自己踢球,还是后来做教练,我都喜欢思考,多用自己的脑子,而不仅仅是天分和身体。

  中国美食,最爱城隍庙小笼

  东方体育:了解一种不同的文化,最直接的途径,就是了解当地的美食。

  巴蒂斯塔:我以前在日本呆了五年,不管做球员还是做教练,都经常到世界各地去比赛,在吃东西方面,没有什么讲究。但是,如果非要让我选择的话,我还是觉得阿根廷的美食最适合我。

  东方体育:在上海的这段时间,你经常会跟你的助手们一道,到各处去逛逛,有没有发现什么好吃的东西呢?

  巴蒂斯塔:倒是吃过不少中餐,之前在阿根廷的时候,也会到中餐馆去吃一些炒饭之类的,但是就算我把东西吃进肚子里去,也不知道那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做的,是怎么做出来的,中国食品有时候看上去相当神秘。对了,有一种东西,我是在城隍庙那边吃到的,是一种面食,外面有很好看的花纹,里面有肉,还有很多汤汁。

  东方体育:是小笼包吗?

  巴蒂斯塔:对,就是小笼包。当时我真的觉得非常神奇,因为我一直没弄明白,厨师到底是怎么把哪些汤汁放进去的,就像是在变魔术一样,不过我现在已经知道了。

  东方体育:之前在申花队效力的阿根廷球员,都非常喜欢喝马黛茶。

  巴蒂斯塔:不光是阿根廷人,乌拉圭和其他一些南美国家的人,也都喜欢。不过,如果你是第一次喝的时候,我建议你最好在里面加一点糖,要不然的话太浓了,可能根本就喝不下去。这次到上海来,我也带了一套喝马黛茶的茶具,不过说实话,因为一直忙于训练和比赛,到现在为止,还没用过几回。

  申花问题,根源还是体能

  东方体育:如果不算点球决胜的话,申花队已经四场比赛没能取得胜利了。

  巴蒂斯塔:不管是我还是球队,都在为此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对我们来讲,在有些东西已经不可能出现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不断的、艰苦的训练,来一点一点地调整。

  东方体育:你所说的“不可能根本性改变”的东西,指的是什么?

  巴蒂斯塔:体能,在这方面,申花队员欠下的东西太多了,而我们又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补上这一课,所以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因为不管什么样的技战术,都需要球员的体能做支撑,如果你连跑都跑不动,还谈什么控制比赛呢?作为教练,我一直要求队员往前压,将防线提前的同时,也可以对进攻形成更大的支持,但是因为一些球员顾忌自身的体能不足,害怕防守的时候回不来,所以干脆就不上去,直接缩在了后面。

  东方体育:很多人,包括队员都反映,今年联赛前的准备期,在体能储备方面,确实没有做好。

  巴蒂斯塔:作为同行,我不想去诋毁蒂加纳,就像我也不会喜欢别人说我一样。问题摆在这里,我的任务就是去解决它们,好在现在我们已经走上了正轨,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多一点时间的话,情况会越来越好。

  东方体育:关于你所说的队员不敢压上的问题,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事实上,即便是申花队拿到联赛季军的2010赛季,当时的打法,也是绝大多数队员龟缩在后面防守,然后利用两个边的快速反击,再加上前面里亚斯科斯超强的个人能力得分。去年一年,因为实力不足,就算是想进攻也攻不上去,除了你所说的体能,弱者心态也在影响着现在的申花队员。

  巴蒂斯塔:你说的这些情况,去年俱乐部跟我联系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非常可惜,今年球队本身的备战出现了一些问题,再加上更换了两次教练,这些肯定会对球员造成影响,因为他们要一直不断地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教练的不同要求。训练之余,我也会跟队员进行交流,为的就是尽早解决他们思想上的问题,毛(毅军)过来之后,在这方面,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