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对纪录发起新挑战 横渡兴凯湖挑战赛15日将启动

2012年07月09日19:01
来源:搜狐体育

  2012年7月15日,“横渡小将”薛峰、程龙将“重走张健路”,挑战横渡前辈“中国横渡第一人”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健2010年在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兴凯湖,创造的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纪录,36小时30分,游程69公里。这次活动是横渡勇士对于人类纪录发起新的挑战。

  根据活动安排,本次横渡挑战赛的挑战路线将与张健所游路线相同,即从白鱼湾镇旅游度假村临湖处下水,直游5公里后,向东直游龙王庙(松阿察河口界碑)处上岸。参赛运动员采取单人不间断游泳形式,将挑战张健2010年创造的横渡兴凯湖基尼斯世界纪录。根据规则要求,在横渡过程中运动员参赛选手不得依靠他人或救生设施的任何帮助,也不得借助固定或漂浮在水中的物体休息,不得触摸救生船体,禁止使用提高速度、增加耐力、加大浮力的器材,如有违反则宣布挑战失败。

  极限长游选拔横渡高手

  为了选拔出横渡高手,本次活动组织方可为煞费苦心。2012年6月23日,活动组织方在北京体育大学新游泳馆举行了长距离选拔赛,吸引了来自己全国各地的30余名游泳爱好者参与选拔,他们由专业的游泳队员、长期坚持公开水域游泳锻炼的游泳爱好者组成。

  而这次选拔的规则也非常有意思,若有选手坚持游完12小时,将根据所游距离取前两名;若没有能坚持12小时的选手,两名坚持时间最长的选手将获得选拔资格,当然也要参考所游距离。

  6月23日下午5点17分,随着来自深圳的选手杨勇以7个小时13分游行22800米距离的成绩退出,经过7个多小时的选拔赛顺利结束。坚持到最后的两名选手薛峰、程龙分别以7小时17分28秒时间内游行距离23800米和23500米脱颖而出,位列第一、二,获得了参加挑战赛资格。

  事实上,室内泳池的水温一般大约在25摄氏度-27摄氏度之间。而在江、河、湖、海进行长距离游泳,水温随时发生改变,风向风力改变造成的波浪,都会为横渡增添不确定因素。此外,对水流的熟悉,对气候的适应都是挑战者需要克服的问题,同时在比赛时的体力分配至关重要。因此,要想参加横渡挑战,必须具备超常的耐力和毅力。此次通过室内游泳馆测试被选拔出来的挑战者们,还将经过一系列的专业测试和训练,将于7月15日参加在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举行的横渡挑战赛。

  横渡运动的全面推广

  横渡,是一项极其考验毅力和体能的运动。对于“2012横渡兴凯湖挑战赛”的举办,“横渡第一人”、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感到非常欣慰:“这几年陆续有许多游泳好手加入到长距离横渡活动中来,虽说自己是唯一成功横渡兴凯湖的人,但江山代有才人出,通过专业的保障、营养方案,横渡兴凯湖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为扩大横渡运动的影响,并逐步调研全球横渡市场,本次活动采用了全球招募形式,让更多长距离游泳好手加入横渡运动的阵营。此次的选拔赛事仅仅是“张健横渡队”的“横渡拓展计划”的开局步骤。

  “哪怕只要有一名勇士横渡成功,那么,在世界横渡史上又将增加浓墨重彩一笔。更多的横渡爱好者也将沿着前人探索出来的横渡模式,在挑战自我、体会别样人生的同时,欣赏到祖国壮美的河山风景。”张健乐观地表示,“目前陆地上的高山,几乎被人类征服完毕,横渡将是人类在地球上体育运动追求的终极目标,是对大自然追求的永恒主题。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参与横渡,体验横渡的魅力。”

  除参赛运动员外,大批横渡爱好者到场观摩本次选拔赛。张健希望通过这次选拔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关注游泳横渡运动,也希望更多的市民也因此受到触动,会抽出时间参加各类运动。他同时呼吁市民们在夏天到来之际,带上家人一起去游泳,“每个人把自己身体素质搞好了,我们国家的国民身体素质水平就提高了。”

  横渡胜地的积极打造

  作为主办方,密山市文化体育局局长李志超介绍道,这次横渡的保障团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在7月15日横渡正式开始之后,主办方将为每位横渡者提供皮划艇、伴随船、保障船,通过最佳保障方案,确保横渡队员不受外物干扰,全力向终点前进。

  2012年正逢“中俄友好年”,兴凯湖极限游泳横渡活动作为“中俄友好年”重要活动的组成部分,将受到中俄两国人民的极大关注。自2010年“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成功横渡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后,作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兴凯湖声名鹊起,在游泳横渡领域更是成为所有游泳爱好者心中的神圣领地。

  黑龙江省密山市委书记王吉利认为,通过“2012横渡兴凯湖挑战赛”,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的美丽和博大,同时还将把兴凯湖旅游区打造成像英吉利海峡那样知名的横渡胜地,成为游泳发烧友、横渡爱好者都想成功横渡的目标,并让“西南攀登世界最高珠穆朗玛峰、东北横渡中国最大淡水湖”的印象逐渐被所有人认可。

  背景资料一:兴凯湖与密山市

  兴凯湖,1860年签订的《北京条约》,使兴凯湖成为中俄边境的一个界湖。总面积4380平方公里,北属中国(1190平方公里),南属俄罗斯,南北长98公里,东西宽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未被污染、面积较大的湿地之一。本次极限横渡活动便是由横渡选手自东向西沿边境线进行横渡,实际游程全程约69公里。

  中国境内兴凯湖全境归密山市管辖,密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西与鸡东县为邻,北与宝清县、七台河市相接,东与虎林市毗连,南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265公里,全市总面积7843平方公里。

  密山市是我国第一所航校、第一支装甲兵的诞生地,王震同志当年率10万官兵开发北大荒,在密山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农垦大学——八一农垦大学。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1992年划归鸡西市管辖。有汉、朝鲜、回、蒙、满等20多个民族。

  2010年8月9日,经过不间断游泳36小时30分钟后,“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成功横渡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实际游程达69公里,创造了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

  背景资料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

  随着男、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增设为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乃至全世界对于公开水域游泳比赛项目的关注热度空前高涨,更多的体育爱好者开始投身于这种融入自然、挑战极限的公开水域游泳项目。

  在被列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前,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是近几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正式比赛项目。与奥运会目前只设男、女10公里两个小项不同,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公开水域比赛设有男、女5公里、10公里和25公里共6个小项。另外,世界各地每年都会举行不同形式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比赛距离从5公里至25公里不等。

  按照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要求,比赛必须在江、河、湖、海等自然环境下进行,参赛选手不得依靠他人或救生设施的任何帮助,也不得借助固定或漂浮在水中的物体休息,不得触摸救生船体,禁止使用提高速度、增加耐力、加大浮力的器材。由于受潮起、潮落、暗流等水文条件的影响和易受鲨鱼、海蜇等水中动物侵害,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和在泳池里进行的游泳比赛相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而国际泳联对于公开水域比赛也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和竞赛规则。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和普通的游泳比赛存在很大差异,并不是所有擅长游泳的人都适合参加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大部分习惯了在风平浪静的游泳池中训练和比赛的专业运动员都无法适应公开水域项目的竞赛环境。

  按照现在的国际竞赛标准,普通游泳比赛泳池水温大约在25摄氏度-27摄氏度之间,而在江、河、湖、海进行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水温随时发生改变,加上风向造成的波浪,这些都为比赛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另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距离一般为5公里和10公里,普通游泳比赛最长距离只有1500米,因此要想参加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必须具备超常的耐力和毅力。此外,对比赛场地水流的熟悉,对比赛地点气候的适应都是参赛选手需要克服的问题,同时在比赛时的体力分配至关重要,如何在不同的比赛场地合理地分配体力是参赛选手面临的考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