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温网中文官方网站 > 2012温网官网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创纪录夺17个大满贯 下周破桑普拉斯纪录

2012年07月10日02:44
来源:新京报

  温网中央球场球员出口处写有两行诗:If you can meet with triumph and disaster and treat those two imposters just the same.(如果你能在成功之中不忘形于色,而在灾难后不惧咀嚼苦果。)这是英国诗人吉普林写给12岁儿子的一首诗,因其励志精神传诵至今。

  北京时间昨晨,费德勒和穆雷两人很好地诠释了吉普林的这首诗。在费德勒身上,我们看过无人能及的辉煌,也一度看到过岁月无情。昨晨,重回巅峰的费德勒3比1战胜穆雷,大满贯数增至17个。

  夺冠历程

  顺其自然发挥自如

  因为有英国人76年来首次打进男单决赛,全英俱乐部在上周日这天也涌进了众多政要名流。英国首相卡梅伦、伦敦市长约翰逊以及弗格森、贝克汉姆等人悉数坐进包厢。

  赛前,英国《卫报》给了穆雷5条建议:做好发球、打好开局、吸引费德勒上网、发挥体能和鼓动观众。整场比赛,穆雷这几点做得都不错。比赛一开始,穆雷打出了许久未见的攻击性。这让费德勒很不适应,首盘4比6告负。

  第3盘第6局成为比赛转折点,这一局长达20分钟,穆雷在第6个破发点被迫。此后,费德勒掌控了全局,瑞士人以7比5、6比3、6比4连下3盘。这是费德勒进入30+后的首个大满贯,而上一个能以30+年纪赢得大满贯的还要追溯到2003年,33岁的阿加西赢得了澳网。

  在穆雷一记正手大斜线出界后,兴奋的费德勒扔掉球拍倒在场地上。费德勒说当很多事情汇聚到一起时,容不得他去想什么,一切自然而来。

  费德勒的这一冠军也为慈善机构乐施会赢得超10万英镑的善款。事情源自一名叫纽莱福的英国人,他在2003年下注1520英镑,押注费德勒在2020年前拿到7个温网冠军。3年前,纽莱福去世,他把这张赌票捐给了乐施会。而今,一切成为现实。

  满贯赛场

  创纪录的17个冠军

  温网期间,尼克尔森造访全英俱乐部,与费德勒有过接触。费德勒没有透露两人会谈内容,但外界猜测,高尔夫名宿尼克尔森或为费德勒传授了自己如何能在46岁时还能赢得大满贯的经验。温网过后,费德勒大满贯数增至17个,离尼克尔森还差一个。

  赛后发布会,有媒体再度问起赢得大满贯的感受,瑞士人笑了起来,称自2010年澳网后就没人再问过这个问题了。“这感觉很不错,其实从3年前拿下法网和温网后,我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就已经很从容了。”迄今,费德勒已经24次打进大满贯决赛,32次打进半决赛,均为历史之最。

  费德勒称拿下冠军的那一刻,他真的没有去想这是第1个、第7个、还是第17个大满贯的问题,“或许这就是我的改变吧,我更加知道这一成就的不易。”过去9个大满贯赛中,费德勒只是在去年法网打进决赛,且被纳达尔横扫。17个大满贯冠军也让费德勒继续刷新网坛纪录,也再次拉开了与桑普拉斯(14个)和纳达尔(11个)之间的距离。

  在费德勒17个大满贯中,有11个都是在世界第一(以头号种子出战)的位置上拿到的。不出意外,费德勒仍将以头号种子出战美网公开赛,他在那里曾实现过五连冠伟业。

  世界第一

  下周打破桑神纪录

  286周,这是桑普拉斯在世界第一宝座上的时间,这项纪录下周将被改写。这之前,桑普拉斯明确表态,如果自己的纪录可以被打破,他希望是由费德勒这样伟大的球员来完成的。现在,球王满足了老球王的这一心愿。

  2010年6月7日,费德勒跌下王座,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此后轮流坐庄,估计即便是超级奶粉也想不到瑞士人还有重回世界第一的这一天。

  “我在过去两周打出了最好的一些比赛,这是一个美妙的时刻。我经历过挣扎,所以这些胜利来得正是时候,能否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就像是一个魔法时刻。”这是费德勒第3次回到王座,也是他第286周待在这一位置,追平了桑普拉斯纪录。下周,瑞士人将独享这一纪录。

  从数据上看,费德勒在这一点上与桑普拉斯不相上下,不过细看便知他的伟大之处。桑普拉斯286周世界第一共分为11个阶段,而费德勒只经历了3段,分别是2004年2月2日至2008年8月17日,以及2009年7月6日至2010年6月6日。目前,只有康纳斯、伦德尔、桑普拉斯和费德勒4人在世界第一位置上超过5年(260周),在ATP引进排名系统的37年间,这4人在世界第一的总时间超过了21年。

  评价对手

  称穆雷能赢得大满贯

  赛后的颁奖仪式,气氛稍感压抑。穆雷拿着话筒,说不出一句话,他揉了揉眼睛,长叹一口气,全英俱乐部在瞬间凝固后响起了掌声。穆雷之后为自己的失态向费德勒致歉。费德勒的庆祝也有一点点克制,他称穆雷还年轻,职业生涯定会赢得不止一个大满贯。

  穆雷致辞时,女友希尔斯流泪了,母亲朱迪也流泪离开包厢,只有教练伦德尔一直在为弟子鼓掌。伦德尔能体会穆雷的感觉,因为他自己同样在前4次大满贯决赛中一无所获。

  “(我离冠军)更近了一些,”穆雷以如此自嘲的话语开始赛后感言,这是他首次能在大满贯决赛中拿下一盘。“我试着想说些什么,但这并不容易。我要向罗杰道歉,我感觉吸引了太多注意力,但真的不是那样。其实罗杰遇到过类似的场景,我想他会理解我。征战温网总是很困难,大家都说我在这里打球有压力,但我收获的支持同样是难以言喻的。”

  对穆雷的失态,费德勒不以为意,“我在巡回赛中和安迪时常见面,我知道他很努力,而且我觉得他在面对温网压力时处理得很好。”费德勒称决赛肯定让穆雷很难过,但这让英国人离大满贯冠军又近了一步,“我一直相信安迪能赢得大满贯,而且绝对不止一个,他的天赋是毋庸置疑的。”

  费氏大满贯

  1 2003年 温网

  2 2004年 澳网

  3 2004年 温网

  4 2004年 美网

  5 2005年 温网

  6 2005年 美网

  7 2006年 澳网

  8 2006年 温网

  9 2006年 美网

  10 2007年 澳网

  11 2007年 温网

  12 2007年 美网

  13 2008年 美网

  14 2009年 法网

  15 2009年 温网

  16 2010年 澳网

  17 2012年 温网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