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2温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成功夺得温网第七冠 坦言女儿让自己改变

2012年07月10日11:04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的温布尔登,当费德勒3比1逆转战胜穆雷的时候,妻子米尔卡和妈妈正抱着他的双胞胎女儿在看台上鼓掌。两位小公主穿着一模一样的黑白碎花裙,虽然不知道这场胜利对爸爸有多么重要,但欢喜之情仍然溢于言表。而在获奖感言中,瑞士人更是提到了自己的一对女儿以及她们给自己带来的改变。

  一度纠结 球王也得换尿布

  费德勒是网球界乃至整个体育界的“完美先生”,无论做什么他看起来都是那么得心应手。可是当奶爸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一下子还当了俩娃的爸。

  2009年7月,费德勒和米尔卡的双胞胎女儿出生。此前一直专注于网球的瑞士人一下子变得手足无措,时常在半夜面对着大哭的婴儿不知道该怎么办。“米尔卡起来的次数比较多。”费德勒对妻子满怀感激之情。“女儿们为什么总是一个刚睡着另外一个又醒了。我时常憧憬,要是她俩能同时睡着就太好了。”

  除了哄孩子,换尿布也是一项新工作。还没有适应新身份的天王时常“抱怨”,“我在这方面真的很没有天赋。每次我都试图要做好,但毕竟女人更擅长一些吧?”

  尽管自谦没有天赋,可据米尔卡说费德勒做得还算不错。实际上,在有了女儿之后,费天王不但学会了换尿布,还继续用换尿布的手打出华丽的进攻,将小德、穆雷们斩落马下。

  团队壮大 带着孩子到处飞

  好在有米尔卡在费德勒的身边,这位“超级贤内助”现在不但要打理费天王自己,现在又多了俩“小费德勒”。不过,想要在竞争激烈的男子巡回赛中做一名合格的奶爸,平衡网球和家庭的关系,瑞士人要学的事情还很多。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带孩子参加巡回赛的问题。在双胞胎出生之前,费德勒和团队成员并不多,也就是兼职教练、体能师、经纪人加上无所不能的米尔卡。他们从迪拜到墨尔本,从哈雷到伦敦,从蒙特利尔到辛辛那提,拎起行李说走就走。可后来,旅途中又多了两个奶娃,还有她们的保姆。

  “带孩子旅行简直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费德勒说。他和米尔卡要注意一切细节,尤其是健康方面的问题。孩子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格外小心,因为外界环境对于两个刚出生就要开始满世界飞的孩子来说的确是相当危险。

  好在他们一直做得不错,这也给了瑞士人继续将妻女带在身边征战巡回赛的机会。将费德勒家的女人们都留在家里?他可舍不得。

  重回巅峰 两个女儿是功臣

  自从有了女儿之后,费德勒也精简了自己的赛程。这样一来他既能够专注于家庭,也能够在该出手的大比赛中成功出手。所以,他才能在温网男单决赛首盘4比6告负的情况下,以7比5、6比3和6比4逆转穆雷。

  对于自己能够如此游刃有余地处理家庭和职业,瑞士人坦言这都是女儿们的功劳。“人们有时候会忘记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可实际上她们在我的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也对我的比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费德勒看来,正是女儿们的出生让自己变得成熟、勇于承担以及更加看清了生活的真谛。“我觉得自己现在正在打出最出色的网球。”昨天在颁奖仪式上他深情地望着自己的亲友包厢。“你必须学会善于总结自己的比赛,改正自己的错误,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而今天我做到了,我赢得了胜利,这对我和家人而言都是令人难忘的一刻。”

  ■纪录

  费德勒重返N0.1

  在赢得2012赛季温网男单冠军之后,瑞士天王在这片最熟悉的土地上又刷新了一大片纪录。

  在2008年温网输给纳达尔并被后者抢去世界第一的宝座之前,他已经连续237周位居世界第一。这一纪录前无古人,而且后人追起来也绝不容易。2009年法网,他在决赛中击败索德林夺冠,在成就全满贯的同时,也赢得了个人第14个大满贯冠军奖杯,追平了桑普拉斯的大满贯数量。

  在2009年温网以及2010年澳网后,他的大满贯奖杯数量增加到16个。而今,这个数字变成了17。与此同时,他还保持着参加大满贯决赛、半决赛的历史纪录。

  瑞士人在本周的ATP排名系统中超越德约重新成为世界第一。这是他担任球王的第286周,追平了桑普拉斯保持的纪录。由于本周没有重大比赛,所以世界前五名的排位都不会有变化,那么下周他就将以287周超过美国人独占鳌头。而在30岁又335天的时候问鼎温网,费德勒也成为1975年以来赛会历史上最老的男单冠军。可就像穆雷在赛后所说的那样,在这些数字面前,费德勒看起来没有半点老态。

  ■前辈

  生女之后 克妈也无敌

  费德勒以奶爸的身份捧起个人第17个大满贯冠军奖杯,这绝对是个伟大的成就。女子网坛也同样有“带女夺得大满贯”的伟大人物,她的名字叫做克里斯特尔斯。

  2009年的美网,退役生女之后重回网坛不到一个月,小克就在决赛中击败了19岁的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第二次夺得大满贯冠军。那场比赛之后,她也成为继澳大利亚选手古拉贡之后,29年来首位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妈妈级选手。

  在阿瑟阿什公园球场,一岁半的杰妲在场上笑得像朵小蔷薇。而小克则一手抱着奖杯,一手拉着女儿接受全场的祝贺。

  同样的场景在第二年重现,这一次比利时姑娘在决赛里击败了兹沃娜列娃。2011年,她又一次赢得了大满贯,这一次是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公园球场。带孩子并不耽误打网球,小克说女儿才是她前进下去的最大动力。

  ■对手

  穆雷输球

  亦达顶峰

  昨天是穆雷职业生涯的第四次大满贯决赛,但却是他的第四次失利。在距离梦想最近的地方,英国天才看着对手捧起冠军奖杯,自己只能潸然落泪。不过,相对于以往的三次大满贯决赛,这一次在温网他展现出了不同的特质。这使得他虽然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球迷的心。

  脆弱、神经质、不堪一击、爱演戏……在同费德勒的这场决赛之前,穆雷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就是这些。连英国媒体也时常拿他开玩笑,称“不能指望这样一个苏格兰人来实现英国人的大满贯梦”。可是在赛后,《每日电讯报》第一时间发表文章,“流泪的穆雷输掉了比赛,可是他却赢得了我们的心。”“在这场比赛中,穆雷做了一切对的事情,他距离胜利那么近。”专栏作家吉姆·怀特说:“他顶住了压力,顶住了一切负面的东西。即使输了这一场,我知道他还有未来。”

  连西班牙的报纸也为苏格兰人叫好,他们认为穆雷一度打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两周比赛。《阿斯报》认为虽然输球有些让人难以接受,可是和之前的三届大满贯决赛相比,他的坚定、进取、自信都让人眼前一亮。在他和冠军之间,现在只有一层薄薄的窗户纸。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葛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