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温网中文官方网站 > 2012温网官网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夺冠再回世界第一 王者归来书写不老传奇

2012年07月10日12:0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视频-费德勒发表夺冠感言 表示夺第7冠不可思议
视频-英首相难掩失望之情 天王夺第七个温网冠军


  当纳达尔横空出世,所有人都说,费德勒不行了;当德约独步江湖,所有人都说,费德勒没戏了……然而,这个被称为“天王”的瑞士人不为所动,他继续优雅地挥动着球拍,继续坚忍地从失败中站起,永不言弃。终于,当他击败穆雷第7次捧起温网冠军奖杯,他回到了那个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世界第一。这时,他环顾四周,继续接受世界的膜拜,一如往昔。

  当纳达尔横空出世,所有人都说,费德勒不行了;当德约独步江湖,所有人都说,费德勒没戏了……然而,这个被称为“天王”的瑞士人不为所动,他继续优雅地挥动着球拍,继续坚忍地从失败中站起,永不言弃。终于,当他击败穆雷第7次捧起温网冠军奖杯,他回到了那个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世界第一。这时,他环顾四周,继续接受世界的膜拜,一如往昔。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世界第一真“费”力!

  2004年02月02日 首登世界第一宝座

  2008年08月18日 被纳达尔抢走NO.1

  2009年07月06日 重新夺回世界第一

  2010年06月07日 纳达尔再抢第一宝座

  2012年07月08日 王者归来再夺第一

  走下神坛

  “日落西山?我并未像他们说的那样”

  网球总是容易被数字扰乱,对于费德勒,职业生涯被不同的数字划分为简单的两极。

  2004-2008年间,他连续237周占据世界第一,这时人们叫他“神”。2008年8月18日,费德勒的王座首次被纳达尔抢走,此后他以一敌二,在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围堵中坚守、浮沉。2010年6月7日,费德勒再次被纳达尔赶下神坛,他的排名一度滑落到第四。过去两年,费天王度过了成名以来最灰暗的两个赛季。他似乎丧失了手感,远离了冠军。2010年澳网之后,他三项大满贯均未进入决赛;2011年,更是在大满贯中颗粒无收……

  曾经的天王太长时间失去了他的王冠。费德勒不是没有纠结,“我并未觉得自己像很多评论家说的一样,已经日落西山。我有很多机会,但很多重要比赛,我就是赢不了。”走出低谷,远比想象中困难和缓慢,他总是说:“我尽力了,我对自己满意,下一次也仍会这样打。”

  归来之路

  用“魔鬼”武装,用优雅赢球

  费德勒在个人技术、球场智慧和比赛心理方面,绝对不输于任何对手。年龄增大、体能下降才被认为是他代表的优雅网球,不敌纳达尔、德约等人的力量网球的最大原因。这两年,费德勒一直坚持艰苦的体能训练,外号“巫师”的皮埃尔·帕格尼尼从2000年开始便担任他的体能师,他指导并见证了费德勒的极端努力。

  为30岁的费德勒制订体能恢复计划,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帕格尼尼说:“计划性和预见性比过去更显重要,尤其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网球运动员,30岁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老了,关键是在准备工作、参赛以及休整之间掌握完美平衡。”

  当其他球手抱怨ATP过于漫长和密集的赛程时,费德勒却把赛季间歇期和其他间隙都利用起来,恢复体能,与“魔鬼训练”为伍。

  不老传奇

  他坚定站在时间的对立面

  2011年8月9日,费德勒30岁生日第二天,此时,他被纳达尔从世界第一宝座拉下已经14个月零2天。正在准备罗杰斯杯的穆雷又一次被记者问到费德勒的年龄问题,英国人略带厌烦地摇头说:“很多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人人都会过生日,只不过因为他30岁了,但我不认为他会在一夜之间变成糟糕的选手。我肯定现在的他仍具备冲击大满贯冠军的实力。”

  11个月后,2012年7月9日,穆雷的话在自己身上得到验证。即将31岁的费德勒在个人第8次温网男单决赛中以3:1击败穆雷,四盘比分分别是4:6/7:5/6:3/6:4,第7次捧起温网冠军奖杯,时隔109周,也就是763天后再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过去两年,随着费德勒年龄的增长,网球场正被狂暴的力量、挣扎的奔跑和沙哑的嘶吼占据,优雅而古典的网球传统似乎渐行渐远。好在,费德勒这位时光最强的敌人,仍能在某些时候让世人惊喜。

  第一人称

  如果我能让网球更受欢迎,那就足够了。我希望当我离开这项运动时,它会比我刚进入时更好,在这项伟大的运动中,我们已经有了很多伟大的名字:贝克尔、埃德博格、阿加西、桑普拉斯。我不会只满足于世界排名第一或者大满贯冠军,我会追求更多。

  ——如此伟大的费德勒,夺冠感言却朴实无华,他似乎低调得过头了,完全不像那个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

  王的对话

  @老虎伍兹:要向穆雷脱帽致敬,但我们也应看到,费德勒为何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费德勒:过去几天伍兹的鼓励给了我很大支持,我希望他也能做到最好。桑普拉斯、乔丹、伍兹……我从他们身上得到很多启发,是他们激励我走得更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