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温网中文官方网站 > 2012温网官网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温网费德勒曾第七次称霸 昨重返世界排名第一位

2012年07月10日16:32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朱健

                     

 
 
颁奖仪式后,费德勒在全英俱乐部会所的阳台上,向球迷致意。小图为费嫂在天王夺冠后,将双胞胎女儿抱到了现场。
 
场外球迷高举的三个数字,代表着费德勒赢得决赛的意义。

   

       在温布尔顿,你分不清现在和往昔,所有关于时间的秘密,全部都嵌入在30岁费德勒深深的鱼尾纹之中。

  北京时间昨晨,和过去十年间经常发生的那样,瑞士列车准点抵达了温网故事的结尾——费德勒以3∶1(4∶6、7∶5、6∶3、6∶4)的总比分逆转穆雷,网球之王猎取第17座大满贯奖杯,也是第7次举起温网奖杯……

  情景

  A

  看台上,密密麻麻都是人。不乏名流,凯特王妃、小贝夫妇、弗格森爵士……他们集体亢奋,但始终紧张。这是英国人几十年来关注量最大的温网决赛。如果穆雷赢了,他将成为76年首个本土夺得温网单打冠军的人,也将成为这个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当之无愧的英雄。

  很遗憾,胜利之匙仍然被费德勒牢牢握在手中。

  首盘意外落后,全场一边倒的加油声……这些对神经强大的王者来说,毫无影响。好似巅峰时期的再现,费德勒步伐行云流水,招数以快制快,穆雷的攻势瞬间被瓦解,成云烟。

  全场,费德勒轰出了62记制胜分,比穆雷整整多了16个。而且,天王总共68次来到网前,拿下了其中的53分,一次次上演高压扣杀好戏,网前得分率高达惊人的78%。4∶6、7∶5、6∶3和6∶4的比分,足以说明了他的强悍。

  如此一个强大的费德勒,英国人的梦想显得脆弱不堪。

  以上各位贵宾的到来,加重了费天王重登巅峰的仪式感——凭借这个温网冠军,费德勒完成追平威廉伦肖和桑普拉斯七座温网锦标的纪录,也得以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个月后就迎来31岁生日的他,成为自1975年的阿瑟·阿什后最年长的温网冠军。

  作为网坛的大兄长,费德勒没忘记在赛后安慰失望哭泣的穆雷,“老实说,他真的做得很棒。我是打从心底相信他能赢得大满贯冠军,而且绝对不止一个。穆雷的才华毋庸置疑,我也希望他能早日实现梦想。”

  情景

  B

  颁奖仪式上,望着手中金杯,费德勒笑面如花,就像重新找回心爱的玩具,“能在三年之后重新拥有它,我感觉很棒;它好像从未离开过我一样,如今,它又在最合适的时刻重新回到我的怀抱。”

  费德勒原想,在20岁出头的稚嫩年华赢得人生第一个温网是最值得珍视的时光。但此时,当迈过而立之年,这个人才明白,此时的荣耀,才是极致的美好,才是岁月的恩赐。

  大概三年前,处于职业生涯低谷,满耳都是质疑声。人们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问同一个问题:费德勒是不是还能再拿一个大满贯?再过了一些时候,人们就又开始问,他什么时候会退役呢?

  正当问号接踵而来,网球世界仿佛一夜之间又回到了石器时代,我们又看到了这个人重登王者宝座。

  无需再用多过的句子来组织此人一路行来的艰难,在经历过种种人生的低潮期后,这个男人再度低调地站起——经得起落寞,才守得住繁华。

  “我已经习惯了类似的质疑,是的,我确实在下滑。我不可能每年都赢下90%的比赛,所以总会有起有落的。”又一个大满贯在手,费德勒更是显得坦然,“我觉得接下来的事情,可能某种程度上会和阿加西有些相似,你们会因为我还能再多打几年而感到高兴,这是一个我必须要经历的阶段。”

  情景

  C

  就在费德勒夺冠的那一刻,贵宾包厢里,他的双胞胎女儿挣脱卡米尔的怀抱,一个劲地向场中央的爸爸挥舞着手臂。而费德勒的回应也很温馨,他温情地看着自己的家人:“对我们一家人来说,这是最美好的时刻,谢谢你们!”

  年满三十,始终战斗在一线,且保持着惊人的能量。对于费德勒来说,人生不可谓不圆满,而在他看来,家人的支持必不可少。

  “女儿们能在现场看到我在球场上打球,并将这些画面存在她们的美好记忆中,这始终是我最强大的一个动力。”费德勒说。曾在网坛喧嚣一时的“奶爸魔咒”烟消云散,在2010年澳网夺冠后,他就成为了继阿加西之后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奶爸级选手,而现在他的夺冠,更是对女儿爱意的最好表达。

  夺冠后,费德勒是主动谈到动力的来源,“是的,是我两个女儿使我过往的生活彻底改变,我感觉她们对我比赛的帮助大过一切,我感觉我现在正站在自己整个职业生涯的巅峰上。看着她们都在这里,我意识到,这一切不仅是我的,也是我全家梦想的实现。 ”

  情景

  D

  在更衣室的过道里,温网的一个球童抬头钦佩地看着费德勒,他说“我想要像上帝(god)一样,对不起,说错了,是像你一样出色(good)。”被夸赞的费德勒摸摸他的头发问,“那你和我说说,现在你有多出色?”

  温布尔顿总在变幻场景,有时在草帽之下,有时在暴雨之下——但无论这种变幻多么剧烈,近十年间,这里的男主角从来不曾改变。

  有人说,不管此次费德勒夺冠与否,谈论到影响力的时候,他仍然是温布尔顿首屈一指的球员。

  确实如此。温网期间,每到一处,他都会被扎堆的人群跟随——球迷们没有什么特别需求,只是想要与长久以来被称为“网球世界永久的上帝”的球员,再靠近一些。

  而反过来,对于被称为自己后花园的温网,费德勒也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是的,我在这里七次夺冠,我也不知为什么。很多方面,包括球迷、赛事、天气和气氛等等,对我来说都十分特殊,这里就像家。”

  由于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也在温网场地举行,再过两星期,他又将重回这片给他带来无数荣耀的“草地之家”。

  费德勒认为一个月内在同一个地方参加两场赛事是优势,“因为,我们更清楚温布顿的比赛方式与节奏,而在背靠背的第二项赛事中这点尤为明显。”

  要知道,在费德勒的荣誉簿,唯独缺少一枚奥运单打金牌。现在又一个问号出来了——通往金满贯道路上的最后一个台阶,他这次能迈过去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