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2温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迎来第7座温网冠军 穆雷颁奖礼泣不成声

2012年07月10日18: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7座温网冠军!第17个大满贯冠军!重回世界排名第一!当这三项伟大的荣誉在最熟悉的一片场地迎面扑来,罗杰·费德勒又一次流下了眼泪———他终究也有普通人的脆弱一面,虽然在之前那场3小时24分钟的比赛中,他又一次用他的技艺、冷静与顽强诠释了网球这项运动的完美,但是眼泪证明了在完美和重回巅峰背后,即将在8月年满31岁的费德勒所付出的所有艰辛。温网

  “如果我能让网球更受欢迎,那就足够了。我希望当我离开这项运动时,它会比我刚进入时更好,在这项伟大的运动中,我们已经有了很多伟大的名字———贝克尔、埃德博格、阿加西、桑普拉斯。我不会只满足于世界排名第一或者大满贯冠军,我会追求更多。”

  ———费德勒

  南都讯 记者窦俊 第7座温网冠军!第17个大满贯冠军!重回世界排名第一!当这三项伟大的荣誉在最熟悉的一片场地迎面扑来,罗杰·费德勒又一次流下了眼泪———他终究也有普通人的脆弱一面,虽然在之前那场3小时24分钟的比赛中,他又一次用他的技艺、冷静与顽强诠释了网球这项运动的完美,但是眼泪证明了在完美和重回巅峰背后,即将在8月年满31岁的费德勒所付出的所有艰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号种子费德勒在温网男单决赛中,以4比6、7比5、6比3、6比4击败4号种子穆雷,第七次在全英俱乐部捧杯。这也令他跻身桑普拉斯和雷恩肖把持的温网七冠俱乐部。在公开赛时代,目前仅有桑普拉斯、纳达尔(法网)和费德勒能够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七次夺冠。

  “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打球,现在,一切又有了回报,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刻。”费德勒在颁奖礼上非常激动,时隔两年半(2010年澳网最后一次赢得大满贯)重新将大满贯冠军揽在怀中,30岁的天王像抱着自己最心爱公仔的孩子,“这感觉太好了,就像它(奖杯)从来不曾离开过我。虽然其间我经历过一些困难的时刻,但它又在最恰当的时间回来了!”

  “困难的时刻”在荣誉的领奖台上说出来多么容易被忽略,也许只有费德勒自己明白其间的所有涵义:2010年的法网,他止步八强,结束了自己连续23个大满贯至少打进半决赛的纪录。随后,他丢掉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世界随即快速地旋转:先是纳达尔连赢2010年法网、温网和美网,但是西班牙人的完全统治还没确立,德约科维奇又在2011赛季疯狂表演,费德勒被抛离最顶级的竞争之外,他的世界排名甚至一度被穆雷超越降至第四。围绕这位历史最伟大球员的话题,更多变成了:他已经30岁,他是否还有能力再赢得一座大满贯?他的背伤是否会对他造成影响,令他再也无法回到最佳状态?他会在什么时候选择退役?

  现在,答案已经公布。即将31岁的瑞士人仍然可以打出最好的网球,尤其在他最擅长的草地。他在半决赛中以更出色的技术淘汰了德约科维奇。虽然没有等到老对手纳达尔,但是穆雷在昨天的表现也并没有抹杀费德勒第17座大满贯冠军的成色。英国人去掉了过去三次大满贯决赛中的紧张与不堪一击,甚至在首盘两破费德勒的发球局,但是后三盘的比赛中,费德勒仍然是发球、网球、底线相持、关键分把握各方面做得更好的那一个,相比2008年美网和2010年澳网两场决赛穆雷所表现出的心理崩溃,昨天的费德勒则是完全在技术的层面上击败了年轻的英国人。

  现在,新的世界排名已经出来,费德勒终于追平桑普拉斯286周排名世界第一的纪录,只要坚持多一周,网球历史又一项伟大纪录又将独属他一人,就像那1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也许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这些年轻球员还会继续他们的追赶,但是费德勒在昨天凌晨所做到的,又重新将他与这些年轻天才们的距离再度拉开,将“网球历史最伟大”这一定义再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

  17“贯”之路

  1 2003年温网费德勒3比0菲利普西斯

  2 2004年澳网费德勒3比0萨芬

  3 2004年温网费德勒3比1罗迪克

  4 2004年美网费德勒3比0休伊特(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5 2005年温网费德勒3比0罗迪克

  6 2005年美网费德勒3比1阿加西

  7 2006年澳网费德勒3比1巴格达蒂斯

  8 2006年温网费德勒3比1纳达尔

  9 2006年美网费德勒3比1罗迪克

  10 2007年澳网费德勒3比0冈萨雷斯

  11 2007年温网费德勒3比2纳达尔

  12 2007年美网费德勒3比0德约科维奇

  13 2008年美网费德勒3比0穆雷

  14 2009年法网费德勒3比0索德林

  15 2009年温网费德勒3比2罗迪克

  16 2010年澳网费德勒3比0穆雷

  17 2012年温网费德勒3比1穆雷

  失意人

  穆雷等待还将继续

  一天之前,来自谢菲尔德的乔纳森·马雷(Jonathan M array)搭档尼尔森赢得了温网男双冠军———虽然是双打,但也是1936年弗莱德·佩里之后英国人在温网赢得的惟一冠军!同一天,在环法的第七赛段,布拉德利·维京斯成为了仅仅第五位可以在此项赛事中穿上黄衫的英国人!

  听上去这些就像是铺垫,整个英国都在等待一个更伟大的可以更改他们体育历史的时刻的到来:昨天25000人塞满了全英俱乐部的中心球场,其中包括了凯特王妃、贝克汉姆夫妇等诸多名人。BBC称有超过2000万英国人守在了电视机前,他们等到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开局:“英国宝贝”以6比4赢下了第一盘!这也是他四次大满贯决赛赢得的首盘比赛!

  可是结果依然痛苦。草地球场上的费德勒对于穆雷来说太过强大,这一次英国人虽然较好地控制住了自己的神经,但仍然无法对抗天王的攻击。赛后拿起麦克风向全场致辞,穆雷还未开口已经伤心流泪。

  这泪水也打动了所有人。相比过去三次决赛脆败,穆雷的表现至少赢得了英国球迷与媒体的肯定。《卫报》甚至直接称:“虽然没有夺冠,但穆雷已经是伟大的冠军,就像2008年温网决赛费德勒对纳达尔的那场失利。”

  双方在前两盘战成1比1后,第三盘开局时因雨暂停。“合上了顶棚后,罗杰的表现更不可思议。”穆雷说。除了草地,室内赛场也是费德勒最喜欢和擅长的比赛环境之一。第三盘的第六局成为比赛的最好缩影,穆雷的发球局经历了10次平分,双方利用网球截击、正反手的攻击、高压……各种技术进行拉锯,但最终,费德勒以一记精准的正手完成了破发。

  “我正在变得更接近(I‘m get-tingcloser)”,这是穆雷在颁奖礼上不断哽咽中说出的第一句话,然后他就泣不成声,现场观众甚至赛场外对着大屏幕看完整场比赛的球迷以掌声给他鼓励,许多人陪着他一起哭泣。历史、荣誉、传统……英国人太注重这些东西,现在,他们将陪伴穆雷继续痛苦地等待,也许这等待会有结束的一天———因为他已经越来越接近,他在变得更出色。但也有可能,他终将带着“历史上没有赢得过大满贯的最伟大球员”的尴尬头衔退役,因为他同时代的对手———除了费德勒,还有纳达尔、还有德约,对于他来说,实在更强大、更出色。南都记者窦俊(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