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2温网赛事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那些看台上的政要 从温网看政要“粉丝”之群相

2012年07月11日11:00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张澍心

  球场看台上总有一群特殊的球迷,他们是各国政要。他们总是坐在整个体育场最显眼的位置,也常常为了自己支持的球队与运动员不顾形象。他们的亮相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粉丝,无奈戴着政要的“大帽子”,一个不顾形象,比赛后还要反省好长时间。另一种则是把体育比赛当做一种休闲、亲民的亮相方式,现在的体育比赛几乎与时髦场所划上等号,看体育比赛,也是一场大秀!

  文:《申》报记者 张澍心 图:CFP

  英国王室:温网承载风流往事

  网球的起源在英国,本来就是从王室中流传开来的运动。英国王室与网球、与全英网球俱乐部的渊源不可谓不深。

  在温布尔登,整个山头上最重要的东西或许不是中央球场,不是草莓酸奶……而是王室包厢。这里从来名流云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王室成员。今年温网到场的总人数已达49.4761万人,为同期史上最多。这其中也包括查尔斯王储夫妇以及威廉王子夫妇。

  温网第三天,费德勒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以3比0横扫意大利选手弗格尼尼。赛后,后者并没有像其他失败者那样立刻收拾球包离场,而是在收拾停当之后等费德勒接受现场球迷的欢呼。而瑞士天王则拎起球包,和弗格尼尼并行,在球场一侧向看台上的皇家包厢弯腰行礼。这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才忽然意识到:“包厢里有王室成员。”来看球的是查尔斯王储和他的妻子、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他们起立鼓掌,为两位选手的表现喝彩。

  对于见到王室成员这件事,费德勒也显得有些兴奋:“你知道吗,他们来这里并不仅仅是露个面然后走进休息室喝点儿香槟和茶,他们是真的坐在那里观看我们比赛,他们是为网球而来的。这对我们是一个激励,我想这也是我总能在中心场发挥很好的原因。”

  除了费德勒,更能吸引英国王室眼球的要数天才小子穆雷。英国人已经75年没有在温布尔登得过温网冠军了,他们的希望都放在穆雷身上。

  早在2010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率先憋不住,驱车25英里,到场观看穆雷和涅米宁的比赛。这是她自1977年以来第二次来到温网,苏格兰人说自己并没有太激动,但他的奶奶却在得知此事后热泪盈眶。此后每年穆雷比赛,包厢里总会有这位或那位王室成员的身影。

  向王室包厢行礼,是温布尔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项传统。

  1922年,英国国王和王后第一次出现在温布尔登的球场包厢,由此这个坐落在中央球场最南端、可以容纳75人的包厢,便沾染上了皇家气息。除了王室成员,英国贵族、国外的嘉宾也会被邀请坐在包厢的柳条椅子上观看比赛。也是这一年,温网组委会要求选手们经过王室包厢时必须鞠躬或者行屈膝礼,这条规矩直到2003年才废除。但另一条规定仍然被保留:要求球员一律穿着白色球服,因为白色是最纯粹的颜色,以示对王室尊重。

  当年年少轻狂的阿加西,从1988到1990年曾因不愿穿白色球衣而抵制参加温网。但当他历尽世事以后拿到温网冠军,在路过王室包厢时对着空荡荡的包厢行礼。

  温网同时也是英国王室百年剧情的记录者。

  今年查尔斯王储夫妇、威廉王子夫妇在王室包厢的镜头,不由让人想起多年前,戴安娜王妃也曾带着还是正太的小威廉坐在同一位置上看球。她自己穿着紫色连衣裙,威廉王子穿着墨绿色西装,正好暗合紫色与绿色的温布尔登配色。

  端的是仪态万千。

  而今年奥运会网球比赛也将在温布尔登进行,这是温布尔登自1908年来第二次迎来奥运会,哪位王室成员会到场?这也成了人们期待的因素。

  西班牙王室:体育强国的烦恼

  这两年来,西班牙几乎是所有国际体育大赛的赢家。足球比赛上,欧洲杯是他们的,世界杯还是他们的;篮球比赛上,世锦赛他们是亚军,但欧锦赛的冠军还是他们的;就连网球比赛,纳达尔也为西班牙赢得了11座大满贯冠军。

  为了这些体育比赛,西班牙王室几乎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

  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首次闯进决赛,这引得西班牙王室倾巢出动。47岁的王后索菲亚半决赛就现身球场,费利佩王子和王妃也在决赛时来到约翰内斯堡,唯一的遗憾是国王胡安·卡洛斯因身体原因不能成行。

  上周的欧洲杯决赛,西班牙王子菲利普携王妃莱蒂西亚到基辅观赛,赛后王妃莱蒂西亚激动得语无伦次,但这并不妨碍她一身红橙相间的裙子与满场西班牙球员的队服相得益彰。

  不仅在比赛场亮相,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葬礼上,西班牙国王、王后、王子与王妃也集体前往致哀。

  让人不得不感慨体育在西班牙所受的重视。

  布什家族:奥运会就是家庭旅行

  对于出了两位美国前总统的布什家族,他们喜欢把观看奥运会当成四年一度的举家出游。上届北京奥运会,小布什还在总统位上。除了他与妻女,他爹娘老布什夫妇、他弟弟马文夫妇,以及他妹妹多萝西等人都来到了北京。为了安顿来看球的亲戚朋友们,布什夫妇不得不在北京包了大半间五星级酒店。男篮、女篮、女排、棒球,到菲尔普斯疯狂夺金的游泳比赛……人们总能在看台上找到布什家族成员的身影。

  虽然这只是一趟家族旅行,但此行被大众解读为美国实行亲华政策的信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