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2温网赛事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王室温网风流往事 王室包厢里的威廉王子夫妇

2012年07月12日09:50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张澍心

  文:《申》报记者 张澍心

  球场看台上总有一群特殊的球迷,他们是各国政要。他们总是坐在整个体育场最显眼的位置,也常常为了自己支持的球队与运动员不顾形象。他们的亮相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粉丝,无奈戴着政要的“大帽子”,一个不顾形象,比赛后还要反省好长时间。另一种则是把体育比赛当做一种休闲、亲民的亮相方式,现在的体育比赛几乎与时髦场所划上等号,看体育比赛,也是一场大秀!

  英国王室:温网承载风流往事

  网球的起源在英国,本来就是从王室中流传开来的运动。英国王室与网球、与全英网球俱乐部的渊源不可谓不深。

  在温布尔登,整个山头上最重要的东西或许不是中央球场,不是草莓酸奶……而是王室包厢。这里从来名流云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王室成员。今年温网到场的总人数已达49.4761万人,为同期史上最多。这其中也包括查尔斯王储夫妇以及威廉王子夫妇。

  温网第三天,费德勒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以3比0横扫意大利选手弗格尼尼。赛后,后者并没有像其他失败者那样立刻收拾球包离场,而是在收拾停当之后等费德勒接受现场球迷的欢呼。而瑞士天王则拎起球包,和弗格尼尼并行,在球场一侧向看台上的皇家包厢弯腰行礼。这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才忽然意识到:“包厢里有王室成员。”来看球的是查尔斯王储和他的妻子、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他们起立鼓掌,为两位选手的表现喝彩。

  对于见到王室成员这件事,费德勒也显得有些兴奋:“你知道吗,他们来这里并不仅仅是露个面然后走进休息室喝点儿香槟和茶,他们是真的坐在那里观看我们比赛,他们是为网球而来的。这对我们是一个激励,我想这也是我总能在中心场发挥很好的原因。”

  除了费德勒,更能吸引英国王室眼球的要数天才小子穆雷。英国人已经75年没有在温布尔登得过温网冠军了,他们的希望都放在穆雷身上。

  早在2010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率先憋不住,驱车25英里,到场观看穆雷和涅米宁的比赛。这是她自1977年以来第二次来到温网,苏格兰人说自己并没有太激动,但他的奶奶却在得知此事后热泪盈眶。此后每年穆雷比赛,包厢里总会有这位或那位王室成员的身影。

  向王室包厢行礼,是温布尔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项传统。

  1922年,英国国王和王后第一次出现在温布尔登的球场包厢,由此这个坐落在中央球场最南端、可以容纳75人的包厢,便沾染上了皇家气息。除了王室成员,英国贵族、国外的嘉宾也会被邀请坐在包厢的柳条椅子上观看比赛。也是这一年,温网组委会要求选手们经过王室包厢时必须鞠躬或者行屈膝礼,这条规矩直到2003年才废除。但另一条规定仍然被保留:要求球员一律穿着白色球服,因为白色是最纯粹的颜色,以示对王室尊重。

  当年年少轻狂的阿加西,从1988到1990年曾因不愿穿白色球衣而抵制参加温网。但当他历尽世事以后拿到温网冠军,在路过王室包厢时对着空荡荡的包厢行礼。

  温网同时也是英国王室百年剧情的记录者。

  今年查尔斯王储夫妇、威廉王子夫妇在王室包厢的镜头,不由让人想起多年前,戴安娜王妃也曾带着还是正太的小威廉坐在同一位置上看球。她自己穿着紫色连衣裙,威廉王子穿着墨绿色西装,正好暗合紫色与绿色的温布尔登配色。

  端的是仪态万千。

  而今年奥运会网球比赛也将在温布尔登进行,这是温布尔登自1908年来第二次迎来奥运会,哪位王室成员会到场?这也成了人们期待的因素。

  西班牙王室:体育强国的烦恼

  这两年来,西班牙几乎是所有国际体育大赛的赢家。足球比赛上,欧洲杯是他们的,世界杯还是他们的;篮球比赛上,世锦赛他们是亚军,但欧锦赛的冠军还是他们的;就连网球比赛,纳达尔也为西班牙赢得了11座大满贯冠军。

  为了这些体育比赛,西班牙王室几乎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

  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首次闯进决赛,这引得西班牙王室倾巢出动。47岁的王后索菲亚半决赛就现身球场,费利佩王子和王妃也在决赛时来到约翰内斯堡,唯一的遗憾是国王胡安·卡洛斯因身体原因不能成行。

  上周的欧洲杯决赛,西班牙王子菲利普携王妃莱蒂西亚到基辅观赛,赛后王妃莱蒂西亚激动得语无伦次,但这并不妨碍她一身红橙相间的裙子与满场西班牙球员的队服相得益彰。

  不仅在比赛场亮相,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葬礼上,西班牙国王、王后、王子与王妃也集体前往致哀。

  让人不得不感慨体育在西班牙所受的重视。

  布什家族:奥运会就是家庭旅行

  对于出了两位美国前总统的布什家族,他们喜欢把观看奥运会当成四年一度的举家出游。上届北京奥运会,小布什还在总统位上。除了他与妻女,他爹娘老布什夫妇、他弟弟马文夫妇,以及他妹妹多萝西等人都来到了北京。为了安顿来看球的亲戚朋友们,布什夫妇不得不在北京包了大半间五星级酒店。男篮、女篮、女排、棒球,到菲尔普斯疯狂夺金的游泳比赛……人们总能在看台上找到布什家族成员的身影。

  虽然这只是一趟家族旅行,但此行被大众解读为美国实行亲华政策的信号。

  奥巴马最粉NBA

  求你们别再劳资纠纷了!

  去年NBA因为劳资纠纷,曾无法准时开赛。饱受“无球可看”煎熬的球迷们,其中就有美国总统奥巴马。他甚至不得不开始去NCAA的现场, “相思之苦”。以解“这简直快要了我的命,”提到停摆时,奥巴马像普通篮球迷一样夸张地说,“但我不会再介入为他们进行调解了,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很希望NBA能早日复工。要知道让NBA产业恢复生机,能有效降低美国失业率。因此,他曾派出联邦调停局去协调NBA劳资双方,但联邦调停局主管科恩的介入收效甚微,科恩随后退出劳资谈判。这样的结果显然让奥巴马失望,他明确表示不会再过问劳资双方的谈判事宜了。“这是一场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之间的战争,”奥巴马直言不讳,“他们应该知道钱是怎么挣来的,是球迷们给了他们钱,他们要对得起球迷,更别说停摆让那么多停车场和球馆周围的人们都受到了影响。”

  除了他最爱的篮球,奥巴马也喜欢足球,他是英超球队西汉姆联队的球迷,他女儿还是芝加哥女子足球队的一员。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期间也曾忙里偷闲,和妻子米歇尔去看女儿踢球。

  5月八国峰会期间,奥巴马与卡梅伦、默克尔一起在电视上观看欧冠决赛,相比于两位参赛国领导,他显得又轻松又开心,一脸"酱油相"。

  默克尔粉的是勒夫勒夫

  要上场了,会议提前结束!

  本届欧洲杯,花边新闻最多的国家领导人一定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男人们总说,十个女球迷里七个伪。如果伪球迷能做到默克尔这种境界,也是够本了。

  她甚至为了观看小组赛德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而改变会议日程。据德国政府新闻发言人透露,为了赶上比赛,原本在罗马参加欧洲四国领导人会议的默克尔主动要求主办方将会议提早,使她可以有时间赶上波兰比赛。虽然因为她在“欧债危机”中坚持要希腊采取财务紧缩政策,使她整场比赛都要忍受希腊球迷的嘘声……

  默克尔从学生时代就是疯狂球迷,“我从不假装自己是个‘足球专家’,但我也绝不是什么‘菜鸟’。我对世界杯、欧洲杯与德甲都保持着关注,我非常熟悉德国传统的电视足球节目,我还能比较正确地解释‘什么是越位’——这个问题曾考倒过不少男性国家领导人……”

  不过全世界人民都看出了她粉的是人而非球。她在与勒夫见面,行贴面吻时露出14岁少女般甜蜜的表情。这让姑娘们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恍然大悟,这位58岁的女领导人,此时表现很伪球迷啊!

  后来大家想起来,2006年世界杯,当时勒夫还是德国队的助理教练,但默克尔每次来看望球队,都会特地去与他寒暄几句。2008年欧洲杯,德国队对阵奥地利队,勒夫因与对方主帅发生口角而被逐出赛场。默克尔亲自将勒夫迎进自己的VIP包厢,好言安慰。

  南非世界杯时,现场观战的默克尔在赛后突然造访了德国队更衣室。以至于厄齐尔们不得不半裸着与总理握手,“小猪”施魏因施泰格甚至还在浴室里洗澡出不来。事后默克尔不得不面对德国媒体铺天盖地的"吐槽"。但在道歉后,默克尔仍不愿放弃她造访更衣室的特权——只不过学会了“掐”时间。

  因为太投入足球,默克尔有时候还会被其他国家领导人“吐槽”。2010年世界杯的时候,默克尔曾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一起观看了英德大战,德国队“4-1”大胜英格兰队,让默克尔忘乎所以地欢呼起来,过了许久才发觉自己失态,向卡梅伦道歉。但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欧冠决赛,让卡梅伦扳回一口气,英超俱乐部切尔西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想来默克尔很沮丧。

  本届欧洲杯,德国在半决赛中不敌意大利,也让意大利总理蒙蒂有理由“戳”默克尔两句:“之前默克尔总理说她要去基辅看决赛,我本以为她能实现自己的心愿,不过现在看来去基辅的人是我……”

  这些喜怒无忌的表情,彻底打碎默克尔在政坛上杀伐果断的形象,令她摘掉了“德国撒切尔”的绰号。上周一项投票调查显示,这位深爱着德国足球与德国男人的女总理,在德国的支持率创三年来新高,66%的德国人都对她执政表示满意。

  “妇”复何求。

  卡梅伦最粉足球

  布冯,别小看三狮军团!

  英国首相卡梅伦虽然在欧冠中扬眉吐气了一把,但英格兰在欧洲杯上的战绩还是无法让他在欧洲政要间挺起腰杆。

  英格兰在淘汰赛中点球不敌意大利,只能打道回府,“我看了这场比赛,觉得英格兰已经展示出自己的雄心,展示出非常棒的精神面貌,更是展示出获得胜利的决心,是你所期待的那样。”

  英国首相卡梅伦接受采访时说,“英格兰队有一些精彩的个人表演,有很强的团队精神,但不幸的是,以前发生过的事情,在点球大战中再次出现。”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之后,英格兰22年间所参加的赛中七次点球决战仅赢了一场,却输掉了六场。

  赛前意大利门将布冯曾放言,“看英格兰点球录像不如看A片”的言论。卡梅伦说他并不相信布冯的话,他坚持认为,布冯肯定偷偷研究了英格兰队的点球录像:“我觉得(对于那些录像的研究),他肯定比自己所说的更加努力。”

  相比于对足球的头头是道,卡梅伦对篮球简直可以算一窍不通,今年3月他造访美国,奥巴马曾请他一起看了场NCAA(美国大学篮球联赛)的比赛。卡梅伦一边吃热狗一边说:“这是我第一次看篮球比赛,我很享受。比赛节奏很快,快得让我跟不上,有时候都看不出是谁犯错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