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冯珊珊畅谈高尔夫球梦想 想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2012年07月13日17: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6月11日,中国选手冯珊珊在美国蚱蜢山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赢得LPGA锦标赛,第一次在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上捧杯。这位即将年满23岁的广州姑娘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选手。昨天,冯珊珊回到家乡,在清远狮子湖喜来登度假酒店接受了媒体的专访。这个广州妹相当健谈、爱笑,有一种超出年龄的成熟。没有忌讳、畅所欲言,从球场聊到家常,从体坛花边说到择偶观,冯珊珊如同邻家的小妹,让人感觉平易亲切。冯珊珊说:“对于我来说,过去一年是一个‘蜕变’,我正处于上升期,相信还有上升空间。”

  结缘高尔夫 为了锻炼身体

  一直以来,高尔夫球都被视为高端、贵族运动,以至于很多人视高尔夫球如洪水猛兽,而冯珊珊的成功则印证了,这是一个寻常百姓可以玩,而且可以玩出成果的运动。

  记者:在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并不是很普及,你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冯珊珊:大概六七岁的时候,我非常瘦弱,爸爸觉得我不够健康,想让我挑一项运动,游泳、网球都试过,但不太适合。那个时候,刚好广州高尔夫球青少年队成立,我就试了一下,结果一直打了下来。感谢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我出身普通家庭,如果不是协会和球会的大力支持,也许我走不到现在。

  记者:今年是你在LPGA的第5个年头,赢得大满贯冠军是厚积薄发的过程,还是一下子爆发了?

  冯珊珊:今年是我转为职业球员的第5年,前3年也打过前10名,但几次与夺冠擦肩而过,我有点怀疑自己了。去年,我获得了日巡赛参赛资格,8月拿到了第一个冠军,这对我意义重大,有点枷锁被破的感觉,对我的信心也有很大的帮助。2006年以来,教练说“你的技术没有问题,要相信自己”,后面我就不断地突破,直到今年拿到大满贯冠军。

  记者:对你来说,6月11日(夺冠)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感受有何不同?

  冯珊珊:这对我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我自己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但被媒体关注和宣传多了很多。我在微博上看到很多支持我的粉丝,很期待这次回国和大家见面。

  时刻不忘“我是中国人”

  记者:打职业赛和代表国家队打球感觉有何不同?

  冯珊珊:虽然巡回赛是以个人身份参赛,其实我们还是代表中国,时刻会想着我是中国人,不能丢中国的脸。

  记者:2016年奥运会增设了高尔夫球项目,有什么期待和准备?

  冯珊珊:我非常希望代表中国队参加2016年巴西奥运会,参赛资格是按照世界排名。我没有为奥运会做专门的训练,对我来说,去年是一个蜕变,我正处于上升期,相信还有上升的空间。

  记者:5年来,你感觉中国人对高尔夫球的认识有何不同?

  冯珊珊:在国外学打球的中国小孩很少,也没有人能拿到很好的成绩,青少年的时候我打了5场比赛,拿了4个冠军。5年之后,我拿到了大满贯,其实美国媒体也非常重视,我在美国也会有粉丝,大家说“这就是CHINA FENG”。我希望这次夺冠,能够让更多人认识高尔夫。

  记者:你的父亲冯雄(广州市高尔夫球秘书长)为广州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你有没有想过在这方面也做些贡献?

  冯珊珊:我是过来人,知道从入行到成为职业球员有多么艰难,但我希望更多父母能让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来。我退役之后想开一间高尔夫球学院,像美国那样,让孩子们半天打球、半天读书,有好的条件、师资,可以帮到青少年的,我都会尽力帮忙。我刚进队(广州青少年队)时队里只有4个人,现在有60个,我是“大师姐”,每次回来,都会带些测距仪、眼镜之类的当礼物给师弟师妹们。

  在美国想念广州美食

  记者: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冯珊珊:希望在美巡赛赢得更多的比赛。世界排名前15位的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而且不受人数的限制,(我能够做到)这样,中国可以多一个人去打奥运会,可以多一些机会。

  记者:打球的生活是怎样的,给青少年球手一些建议吧。

  冯珊珊:打球、练球的过程是枯燥的,很多小孩要上学,在高中之前是可以兼顾(打球和学习)的,但很多家长担心无法兼顾。像张玉阳、黎佳韵等广州小将读了大学,说明打球对读书没有太大影响。关键在于保持小孩的兴趣,父母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从青少年到业余到职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记者:在美国那么久会想家吗?会想起什么事情和人?

  冯珊珊:刚去美国时只有十八九岁,不会经常想家,难得有机会出来,当然要在外面多提高球技。现在到美国6年了,从去年开始会越来越想家,想家的时候会发邮件,通过QQ、微博跟父母联系。广州的美食太好吃了,美国的食物千篇一律,就开始怀念广州的好。

  择偶标准:

  选择懂我的人

  记者:有没有喜欢的运动员,会不会选择运动员做老公,择偶标准是什么?

  冯珊珊:在美国打球期间,在餐厅里一直看温网,为费德勒加油,高尔夫球员中有不同的派别,支持不同的人,有小德派、罗迪克派等等;奥运会期间,我主要关注网球,我自己喜欢,也曾经打过网球,依然会支持费德勒。我想说可能会选一个会打高尔夫、懂得高尔夫的人(当老公),但不会选职业球员,他能够理解我现在做的事情是怎样的,毕竟我常年在外面跑。最近,我比较专心打球,但这也没关系,谈恋爱和打球不会互相影响的。

  记者:关注网球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和高尔夫神童麦克罗伊的恋情吗?

  冯珊珊:这件事在美国媒体关注很多,这种情况很常见,两人能互相理解彼此的运动项目,互相都会参加对方的运动项目,有很多共同话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