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7轮 > 上海申花VS北京国安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关键词解读德罗巴:“刘德华”竟来自发型?

2012年07月16日09:4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孙俊毅
 
 
 
 
 
机场因德罗巴的到来而变得格外拥挤
接过申花11号球衣,德罗巴将在中超赛场大展身手。
媒体见面会上,德罗巴侃侃而谈。
音乐是德罗巴的最爱,耳机是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
晨报记者 顾力华 本版图片 王晓芬 制图

  晨报记者 孙俊毅

7月14日晚,德罗巴在虹口足球场与两万多名申花球迷互动。当申花投资人朱骏将话筒递给“魔兽”后,后者右手紧握话筒,用中文向全场观众打招呼:“你好! ”白色衬衣、黑色马甲,衬衣领子上还挂着一副黑框眼镜,文艺范儿十足。申花俱乐部新闻官马悦调侃道:“这分明是德华虹口演唱会嘛! ”

众所周知,中国球迷给德罗巴取了一个特殊的绰号——“非洲刘德华”。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绰号?较为调侃的一种解释是德罗巴十分注重自己的发型,时刻都将其弄得很滑很溜,所以取其谐音,称德罗巴为“非洲刘德华”。14日抵沪后,德罗巴也的确给申城球迷留下了发型十分“滑溜”的形象,不管是经历了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步出机场的那一刻,还是媒体见面会上,德罗巴油光可鉴的头发都成为亮点。

不过,这终究只是一个诙谐的释义。其实,深入比较,德罗巴和刘德华还真有颇多内在的相似之处。曾经的“万人迷”贝克汉姆也是一位在内在的气质上和刘德华十分接近的球星,而在如今的一线巨星中,德罗巴恐怕是最接近刘德华的一位。

关键词:勤奋

曾被讽刺“射不中20英尺外大象的屁股”

刘德华的勤奋早就得到公认。他是一个打拼出来的香港娱乐界的奇迹,在几代人眼里,他是光芒万丈的天皇巨星,魅力四射的不老传说,香港娱乐的奋斗楷模。从1981年进入TVB艺人训练班开始,他从一个跑龙套的一步步走到今天,已经成为公认的勤奋和努力的典范。

德罗巴亦是如此。无论是他宏观上整体的职业生涯还是他微观技术细节的进步,都离不开他的努力和勤奋。德罗巴出生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最贫穷的郊区之一的尤布贡,当他只有5岁的时候,他跟随身为前国脚的叔叔米歇尔·戈巴去了法国,但在那里不是定居,而是“流浪”,曾先后14次搬家。

艰苦的成长环境磨炼出德罗巴坚韧的品质。他在足球的道路上可谓大器晚成。在加盟第一个俱乐部勒瓦卢瓦后,德罗巴一直郁郁不得志,不但未得到教练赏识,而且还因被洒水器绊倒而脚骨骨折,随之又接连经历了跖骨、腓骨与脚踝的受伤。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伤病,让他直到21岁才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2002年他从勒芒转会英超的维冈时身价仅为8万英镑。

人生的折磨没有让德罗巴放弃。虽然刚加盟英超时,德罗巴技术依然粗糙。从被英国媒体媒体讽刺为“射不中20英尺外大象的屁股”,到成为世界足坛顶级中锋,德罗巴的努力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作为一名中锋,他对高空球落点的判断以及倚人胸部停球的技术独步天下。

勤劳的付出造就巨星。所以,刘德华从艺二十多年能赢得荣誉无数,而德罗巴也终于登上了世界足坛的顶峰,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中锋。非洲足球先生、欧冠MVP、两次英超金靴、欧联杯金靴……围绕在德罗巴身上的光环才会如此耀眼。

关键词:顾家

在法国踢球时“天天流泪想回家”

刘德华红了20多年,绯闻很少。尽管刘德华一度隐瞒与朱丽倩的恋情和婚事,遭到外界的口诛笔伐,但换个角度思考,作为一个天王巨星,诱惑不断的刘德华厮守着与朱丽倩20余年的地下情,而且这种做法是以保护朱丽倩为目的。今年5月刘德华喜获“小龙女”,原本是“工作狂”的他把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上,做起了超级奶爸,亲自给女儿换尿布,这种对家庭的责任心是一个好男人必须具备的。

德罗巴也不例外。34岁的“魔兽”和妻子拉拉十分相爱。此次转会申花,德罗巴把妻子和三个孩子都带到了上海,做长期一起居住的打算,还为孩子在上海挑好了国际语言学校。

德罗巴的那份家庭责任感在他飞赴上海之前就已经展现给了中国媒体。13日,晨报记者在伦敦的希斯罗机场见到即将飞赴中国的德罗巴,和他进行了简单的交流。“魔兽”给中国记者立下的第一条规矩就是:“对我拍照可以,但是请不要拍小孩子的照片,如果我明天见到我孩子的照片出现在报纸上……”德罗巴最后做了一个剪刀的动作,嘴里也发出一个“咔”的声音,“我保证会撕掉它们”。而14日一早抵达上海后,德罗巴也只身出闸接受众人的迎接,太太和三个孩子则由别的通道另行离开。在媒体面前,德罗巴和刘德华都拿出了这份保护家人的责任感。

德罗巴和拉拉同样经历了12年的爱情马拉松。直到去年6月,两人才走进婚姻的殿堂。两人的感情一直非常稳定,“迪迪埃确实很会照顾孩子,他把所有的家人都照顾得很好。”拉拉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她对德罗巴也非常信任,“他的朋友们总是告诉我,当他们在舞厅里打量别的女孩的时候,他总是一个人在那儿跳舞。”

德罗巴是一个非常恋家的人,早年他在法国时便“天天流泪天天想着回家”。2006年世界杯科特迪瓦与荷兰的比赛结束后,德罗巴甚至冲着镜头大喊:“妈妈,你为我感到自豪吗?”

关键词:慈善

希望大家关注科特迪瓦

明星光环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刘德华作为一个普通人具有的爱心和善心,他也因此成为众多青少年的偶像。刘德华在演艺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对慈善的上心也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在每次赈灾活动的现场,他总是带头献演或捐款的那一个,爱心行动一直没有停过,多年来的捐款数达到了数千万元。刘德华对体育也充满爱心,从1996年起,刘德华每年会拿出10万港元左右资助香港的残疾运动员。每次残奥队返回香港,他还会送每人一块自己订做的“奥运金牌”。2008年8月,刘德华作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爱心大使,发布了自己填词的2008残奥会单曲——《EveryoneisNO.1》。

尽管德罗巴很小就离开科特迪瓦,但他身上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一直以来都不计回报地对祖国表达自己的爱。即便他加盟上海申花队之后,仍没有忘记对祖国的牵挂。14日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德罗巴呼吁:“我希望大家也能关注我的国家,我的国家过去十年发生了一些灾难,我希望通过足球促进中国和科特迪瓦的关系。来到中国,就像我在伦敦那样,我会募集一些资金去送往非洲,帮助科特迪瓦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在中国有这样的机会,从事这样的慈善活动,让一些人感到开心。钱对我不是最重要的,我把很多钱投入了慈善事业。”

除了是足球巨星,德罗巴还有慈善家的头衔。2007年,德罗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为消除贫困亲善大使。2010年德罗巴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时代10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世界足坛仅有他一人入选。德罗巴还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用于扶持祖国科特迪瓦依然落后的医疗、教育等事业。去年冬天,他曾在伦敦的酒店组织慈善晚宴,为科特迪瓦的一座医院募集到近30万英镑善款。今年三月,德罗巴再次组织了类似的慈善晚宴,同样筹集到25万英镑的捐款。单单“魔兽”一人前后共三次为这家医院筹集到了超过100万英镑的善款。

关键词:音乐

目标要成为足坛“痞子阿姆”

在演艺界,刘德华是天王巨星,而德罗巴14日晚与申花球迷互动时手握话筒的文艺范儿也遭到了申花新闻官马悦和申花球迷的调侃。实际上,德罗巴在音乐方面的天赋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假如没能成为足球巨星,说不定现在“魔兽”也是一名专业级别的歌手。

14日一早抵达浦东机场时,德罗巴脖子上挂着一个蓝色耳机。下了球场,听音乐成为德罗巴最常用的放松方式,他的目标是:除了要踢最好的球,更要成为足坛的“痞子阿姆”(美国饶舌天王)。“我喜爱音乐,需要音乐。”德罗巴说。

德罗巴是说唱音乐的超级发烧友。在切尔西时,德罗巴最爱Hip-Hop,他总会把手中的iPod音量开到最大,用强劲的音乐给自己加油鼓劲,因为“这样的歌曲更有战斗力”。

作为发烧友,德罗巴可不愿意只做个听众,他还时不时地在乐坛小露一手。德罗巴曾和巴黎饶舌歌手“吉内科医生”合作出过一首慈善歌曲。2006年世界杯出征前的宴会上,他上台为科特迪瓦总统唱了一曲,震惊全场。

小试身手的德罗巴之后还发行了一张名叫《来自德罗巴》的音乐专辑,这张专辑的主打歌曲还是一首反种族主义歌曲《皮肤》。“里面介绍的都是关于我的故事,我的成长经历。”德罗巴说自己的这张音乐专辑更像一本自传,“种族主义是很难忍受的。你认为情形在进步,但每时每刻都有一些傻瓜,他们真的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与之做斗争是我们的决定。对我来说,黑人和白人间没有区别。我想做这首歌曲是因为我真的喜欢它的歌词。它非常简单,但它们能触及你的心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