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7轮 > 广州恒大VS广州富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德比:有一种快感叫双杀 有一种复仇叫无奈

2012年07月16日11: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唐元鹏 丰臻

  昨晚,中超联赛,恒大、富力演绎第二回合广州德比。第86分钟富力球员雅库布用肩部将球顶进,恒大队员抗议冲撞门将,裁判判定进球有效。广州富力客场1- 0击败广州恒大。南都记者贺顿摄    "德比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决定胜负的不是积分榜高低,是双方的斗志和双方的技能。想要赢球要拿出更多的斗志和更猛一些,但今天晚上我们做得不够好。"

  ———里皮

  德比在记忆中总是充斥着红黄牌,围攻裁判、互相争吵,甚至还要动动手才够刺激。昨晚的广州德比大战,在沉闷了80多分钟后,终于在一个争议进球中让场面波澜骤起。800万奖金、双杀、两轮不胜,林林总总的概念之下,导致了一个令人十分意外的结果。

  如果说有一点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胜负,那就是富力的"精神原子弹"———富力的"原子弹"爆炸了,而恒大的枪却哑火。

  南都记者唐元鹏 丰臻

  恒大球员斗志缺席?

  里皮赛前说:这场比赛虽然是一场德比,但我们不会受此影响,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战术进行布置。

  法里亚斯说:今时不同往日,恒大已经不是过去那支球队,我们最近也遭受了连败,状态低迷。

  赛前的热度,恒大要在德比战中复仇,里皮,巴里奥斯,还有场外的盘口,恒大让球半。一切都把胜利和恒大联系在一起,可是意外偏偏就发生了。

  从场面上看,恒大依然获得了近六成的控球率,但双方的射门却是16比16,但是富力却有6次打在门框范围之内,恒大只有3次;双方角球恒大4比7落后;前场任意球7比8落后,犯规21比12遥遥领先,在这样的数据之下,富力赢得实至名归。

  恒大队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里皮来到广州之后第一次对球员开炮:"德比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决定胜负的不是积分榜高低,是双方的斗志,和双方的技能。德比也是无法预测的,想要赢球要拿出更多的斗志和更猛一些,但今天晚上我们做得不够好。"

  里皮越说越激动:"即使赢球了我也有更多的要求,希望球队在后面比赛更有干劲,决心更强,我们不是理所当然赢得比赛。假如之后比赛还像今天这样踢,我们不可能进步。假如我们的队员足够聪明的话,应该从这场比赛中吸取教训,才能不断成长。"

  这场比赛恒大缺少了穆里奇,那么是不是这样的原因导致输球?里皮又给否定了,"一支球队输球不是因为一名球员缺席而导致的,我们不止少了穆里奇,还缺少更多东西,斗志决心都缺席。"恒大的球员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这样的痛斥了,在过去,只要输球,李章洙总是把责任揽在身上。

  里皮号称经历德比无数,而这场德比大战恒大还负有复仇的重任,为什么他们在这样一场比赛中打不起精神?里皮不承认,也不说他到底怎样给球员做的动员,里皮没有提到他有什么责任,一切都是球员不够有斗志。最后里皮说到了双杀,"在一个赛季中输掉两次德比对我来说十分遗憾。"

  八百万的刺激

  刘成赛后告诉记者:"这次真的要感谢老板赛前开会给我们的动员,还开出了800万的奖金!这让我们动力很足,只有通过在场上拼命来回报。"要知道在此前富力已经经历了4连败,处在本赛季的最低谷。事实证明金元的刺激作用果然不可小视,富力队在精神上完爆恒大。

  里皮说恒大的球员在场上缺乏斗志,那是相对富力而言。从两个微妙的细节可以看出球员的战斗欲望有多强———吴伟安和拉斐尔被换下场后,都有不满的表情,拉斐尔甚至径直从底线出场,随后还一脚踢飞矿泉水瓶。法里亚斯赛后说,没有看到球员表达不满,那么从侧面理解,球员身上还有拼不完的力气。

  确实,吴伟安和拉斐尔昨晚的状态都还不错,但法里亚斯排上的张远和卢琳也动力十足。他俩虽然各自浪费了一个黄金机会,但在前场的逼抢力度却是前几场看不到的。

  跟前两场一样,刘成再度被安排在拖后后腰的位置上,李文博继续左后卫首发。刘成的发挥一如既往稳定,李文博的发挥则出乎意料地好。李文博喜欢助攻,镇守的左路虽然留过多次空当,但他往往能够迅速回防堵住恒大的出球路线。李文博身材不高,但至少3次在前点头球解围,位置感都被逼出来了。有几次压得太上被打反击,李文博实在回不来,达维迅速回来补位甚至追到底线。

  在天体没有丢球,许博和李喆双中卫功不可没,恒大的高空球几乎打不进去,除了巴里奥斯仅有的一次头球攻门。许博时隔5场再度首发,但实际上他的膝盖伤还没有完全好,但德比的压力让法里亚斯不得不让许博回来搭档李喆。许博赛后对记者说:"没办法,这种时候只能咬牙拼了。"刘成也说,许博的回归让富力的防守有质的提升。

  当然,除了800万奖金的刺激,富力赢球还有额外的动力。刘成直言不讳:"虽然恒大很强势,他们球迷也更多,但我们都憋着一股劲要在天体赢球,来证明自己。现在双杀恒大的结果证明我们在广州完全有能力跟恒大抗衡,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尊严。"

  双杀恒大,这是所有球队在联赛中第一次做到,而且还是两场德比大战,在这个城市里红和蓝从没如此惊心动魄,明年的德比更值得期待。

  大牌档

  雅库布吃到大馅饼

  队友赞叹:老板这钱花得值

  赛前法里亚斯确认雅库布肯定出场,但他昨天进入首发名单还是出人意料。5月13日英超结束之后,雅库布开始休假,直到6月28日抵达广州随后才开始恢复训练。从上周二开始,雅库布随球队一起合练不过6天的时间。

  雅库布赶上首发实际上也是被逼的,队中绝对主力后腰祖马停赛让出了一个非亚援名额,雅库布正好填上,否则法里亚斯不会动巴西三个外援的位置。对于雅库布的首发,法里亚斯解释道:"虽然他的状态没有恢复到百分百,但他有丰富的经验,而且非常强壮,我考虑让他在禁区前沿利用经验给全队带来一点利益。"

  客观来说,雅库布仓促上阵的效果一般。在和恒大中卫保隆的多次直接对抗中,雅库布只在第29分钟拿到了一次转身射门的机会,其余最多只能背身拿球回敲给队友,有两次雅库布在紧逼之下还直接把球传给了对手。在直接对抗中,雅库布基本扛不住保隆。雅库布还没有进入最好的状态,如果没有那个进球,雅库布的首秀给人的印象远逊于巴里奥斯。不过,队友刘成却从帮助全队发挥的角度赞扬了雅库布的作用:"他在前面顶着,确实丰富了我们的进攻体系。我觉得老板买来的这个前锋非常合适我们球队。"

  从法里亚斯的换人来看,雅库布让他比较满意:第76分钟,他用卢琳换下的是目前已经打进10球且状态不错的拉斐尔而不是雅库布。中超的节奏远逊于英超,雅库布的体能状态即使一般,也足够应付90分钟。当然,法里亚斯有非常科学的体能训练团队,所以才会对雅库布的情况如此了解。

  留在场上的雅库布在第86分钟被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砸中了:角球发到前点,站在原地的雅库布力压杨君破门,在首秀中完成德比绝杀。

  这个球裁判如果判冲撞守门员,富力也无话可说,但雅库布站在杨君前面,让其动弹不得,只能说"水牛"的身体条件太好了。这个绝杀是雅库布最好的"头彩"。刘成总结说:"从目前的效果看来,老板这笔钱花得值。"南都记者丰臻

  巴里奥斯不是救世主

  缺少穆里奇,广州恒大玩不转

  第73分钟巴里奥斯换下克莱奥,恒大最高身价球员出场,整个天河体育场的分贝数顿时达到最高值。按照里皮的计划,巴里奥斯要到本周三足协杯打河南队的时候才上,但在穆里奇停赛的情况下,巴里奥斯还是替补出场了。只是,巴里奥斯没有拯救球队,纵然他曾经离进球那么接近。

  穆里奇无法上场,但球迷并不担心,他们认为巴里奥斯足够顶替穆里奇的损失。孔卡也在离队事件之后首度上场,但他在上半场所做的就是不停地与队友发生误会。中场休息时,法里亚斯还是对孔卡进行了专门的防守部署。于是到了下半场孔卡消失了,全场传球成功率只有72%,远远低于平均82%的水平。

  球迷很希望巴里奥斯上场。第56分钟巴里奥斯起来热身,全场欢声雷动———巴里奥斯要上,这是一种群众情绪,仿佛他的出现能够打破比赛僵局。第73分钟,巴里奥斯从场边活动区回到了替补席,这是他要上场的标志,这一路小跑再度引发了场内的声响,气氛直接冲上高潮。

  巴里奥斯上场仅仅20秒,就离进球如此接近,那个头球打在门柱上,只差了一点点。虽然巴里奥斯积极地奔跑了五六分钟,但很快他也迷失在人丛之中,没有获得更多的射门机会。

  里皮还是独具慧眼的,以他的经验可以看出巴里奥斯不在状态,因而一再推迟他的上场时间,本来计划让他在周三的足协杯上场,但里皮"食言"了。里皮说不能把输球原因推在某个球员缺席上,但对于外援的使用,他也有不够自信的时候。穆里奇的缺席让巴里奥斯提前了4天上场,只是救世主没有降临。 南都记者唐元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