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都体育舞蹈亦喜亦忧 需要统一规范的监管机构

2012年07月17日10:44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魏相明 钱晞

  魏相明 本报记者 钱晞

  7月16日,为期5天的2012成都国际体育舞蹈节圆满结束,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选手在五大赛事中交流切磋,热闹非凡。而成都体育舞蹈圈中人在感受了繁华的同时,也在为体育舞蹈市场的未来而担忧。

  爱好者急剧增加

  体育舞蹈是成都人喜欢的健身方式之一,街头巷尾总能看到随乐而起的锻炼人群。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在国际体育舞蹈节的带动下,成都的体育舞蹈人口呈几何级数增长。

  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副主席宋新生介绍,“目前,成都市经常练习体育舞蹈的人数已超过30万,每年参加市体育舞蹈协会考级的人就过万人。”四川省体育舞蹈协会负责人张平也说,仅参加过他们组织的培训活动的青少年就不下五万人,而那些成年人和老年人,虽不参加考试考级,但他们绝对是体育舞蹈的主力军,各种比赛和表演都是主角。

  体育舞蹈人口急剧增加,带来了竞技水平的快速提高。以前四川选手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最好成绩是一块银牌,而本次,四川第一天就拿下了七金。

  市场规模巨大

  “今年体育舞蹈节有三家企业赞助我们,博览会上有8家企业入驻,17个展位全部销售一空……”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主席闫小梅说,前两年举办体育舞蹈节全靠政府拨款,没有商家赞助,而现在随着体育舞蹈的红火,体育舞蹈市场也在壮大。

  体育舞蹈市场以赛事培训最为火爆。现在,仅成都的培训机构就有200多家,而两三年前只有20家左右。成都市舞姿韵体育舞蹈学校的负责人黄宇是最早“吃螃蟹”的一批,“现在,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虽然考级的报名费只有几十几百元,但一个孩子要通过一级考试(最高为八级)大概需两年花费5000元左右,市场很庞大啊。”而据蓉子拉丁负责人杨克加介绍,体育舞蹈市场不仅培训,服装饰品市场也很大,“成都目前参加培训的小孩多达10万人以上,按一年两双舞蹈鞋,每双100元算,光小孩的鞋子就是2000万元,而成人组的衣服和鞋子单价更贵,市场之大,不可细算。”

  管理亟待规范

  体育舞蹈市场逐渐变大后,各方对这块“蛋糕”的争夺也日趋激烈,市场也开始遭遇着混乱无序的干扰。

  体育舞蹈也叫国际标准舞,从名称上看,它似乎就可以分属文艺和体育两个行业,亦文亦体。国际上,体育舞蹈是由世界舞蹈总会(WDC)和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 (WDSF)两家管理。而在中国,体育舞蹈市场也由文体两家竞争,以成都为例,青少年考级既有体育系统的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四川省体育舞蹈协会、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的考试,也有四川省舞蹈家协会的等级考试,内容大同小异,但证书互不相认,这导致考级的孩子疲于应付,老师和家长的负担也加重不少。

  由于体育舞蹈正式起步并不很久,监管权的归属也不明确,文化、体育、教育等部门似乎都有管理体育舞蹈活动的权力,但究竟由谁主导,并没有统一的机构负责。现在,各体育舞蹈培训学校许可证,有在民政部门办的、有在体育部门办的,也有得到文化部门许可的。因监管不规范,“挂羊头卖狗肉”的学校不少,一些学校招生简章中的“著名”老师,学生始终都没见过。至于在招生中相互拆台,在比赛时非法竞争等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知道自己该做或不该做什么,确实需要一个统一规范的监管机构,准确、清晰地告诉我们的权利和义务。”一位培训学校负责人如此呼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