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2012奥运刘翔 > 2012奥运刘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最后的奥运 有“头衔”的运动员吃“特灶”

2012年07月18日09:38
来源:东方今报

  猪肉是绝不能吃的

  牛肉必须是进口的

  食材是要先检测的

  厨师是专门配备的

  优秀运动员吃得安全、健康、可口是运动员食堂厨师们每日最重要的工作,出征伦敦奥运会前的刘翔怎么吃,让圈外人很好奇。

  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个别运动员因随便外出就餐被开除,理由就是违反有关规定。因为外出就餐可能造成兴奋剂误服,可见运动员吃什么、怎么吃已经不单纯是一个普通营养学问题了。

  有“头衔”的运动员吃“特灶”

  莘庄训练基地内一线运动员用餐的食堂分成“普通灶”、“特灶”,运动员每天伙食标准为80元。

  刘翔无疑是进出莘庄训练基地“特灶”餐厅最特别的一个。他有专门的餐桌,平时一个人坐在一张靠窗的位子上吃饭。食堂为他供应的食物也与其他运动员有所区别,除了考虑到口味和饮食习惯,更重要的是保证刘翔在饮食环节安全、健康,避免吃到不放心的食物。

  训练基地一线运动员用餐的食堂中,“普通灶”是为那些暂时没有“头衔”的运动员服务的。而能到“特灶”餐厅用餐的都是世界三大赛和全运会前三名获得者,另外每个基地也会有少数机动名额进行相应调整。

  无论什么灶,其实它们都在一间大食堂里,只不过用餐区域不同罢了。

  食料严控,肉禽检测后才下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翔吃东西有专门的灶头,可以说是上海体育局内唯一的、“特灶”中的“特灶”。这口锅里没什么珍馐美味,但绝对确保安全第一。

  刘翔喝的牛奶是餐厅专门为他选购的。刘翔喝的牛奶也是他喝了无数种牛奶后,最后确定了一个品牌。

  刘翔不吃猪肉,厨师介绍说,猪肉的脂肪含量太高,运动员食用后容易囤积体内脂肪。这很容易理解,110米栏比赛最后的胜负可能就相差百分之几秒,刘翔要尽可能地减少无用的脂肪负担,让全身的肌肉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刘翔吃牛肉,原料是专门从国外进口的。根据上海市体育局相关要求,目前上海所有优秀运动员食用的肉禽产品,都要经过检测后方能下厨。除此之外,刘翔还吃海产品和有机蔬菜。

  刘翔用餐由专人负责

  在“特灶”餐厅用餐的运动员都是自助餐形式,而刘翔的饭菜由专门的厨师负责。每顿饭厨师会为他专门准备,当刘翔来到餐厅落座后,厨师会在5分钟内为他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刘翔如果在外比赛、训练,要回基地就餐,会有专人提前通知食堂,厨师立即投入准备。据了解,刘翔吃的进口牛肉,每批都要送到北京检测。

  据厨师介绍,刘翔对食堂工作人员一贯很客气,厨师做什么他就吃什么,顶多在口味咸淡上会关照一下。厨师向记者感叹说,越是大牌的运动员越是没有派头。 据新闻晨报

  心尖上的刘翔

  他能熬到现在,真的吃了不少苦头,受伤那几年,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熬过来的

  刘翔父亲

  刘翔如今的伤情让所有关注他的人揪心,但也有消息称,刘翔受伤的消息很可能只是他的团队为迷惑对手所释放的烟幕弹。那么,刘翔究竟有没有受伤?对此,记者采访了刘翔的父亲刘学根,老刘说,刘翔此次受伤退赛,确实不是烟幕弹,因为连他们也都措手不及,但刘翔此次的伤情“应该还好,不会影响奥运会的比赛”。

  说起刘翔的伤情,老刘说,他人在上海,也是通过电视才知道刘翔受伤的消息的,“那天凌晨3点,我们还守在电视机前面,准备看他的比赛,结果没有看到刘翔出来,我和他妈妈都很紧张,当时揪心了一夜,确实是有些措手不及。后来传来消息,说刘翔的情况还好,不会影响到奥运会比赛,我们才稍稍放心”。

  对于刘翔如今的情况,刘学根只是简单地表示,刘翔的肋伤比前两天要“好一点”了,但具体情况也不是太清楚,“他们现在去德国了,信息不是太畅通,我真的不太了解”。

  虽然刘翔爸爸一再强调,保持平常心,不给刘翔任何压力。但在刘翔此次出发去伦敦之前,刘学根和刘翔的妈妈还是特意去了基地送行。“此前那么多次比赛,我们基本上都不会去送,怕给刘翔添麻烦,但这次不一样。”老刘说,之所以觉得不一样,是因为觉得刘翔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他能熬到现在,真的吃了不少苦头,受伤那几年,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熬过来的”。也正因为如此,老刘告诉记者,他和刘翔妈妈过两天也会出发去伦敦,给刘翔加油。“不管如何,这是刘翔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希望他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