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8轮 > 广州富力VS上海申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详解中超各队射手:洋枪肆意横行 土炮逐渐遁形

2012年07月18日14:2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蔡毅
图文:洋枪横行土炮遁形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蔡毅

  中国联赛已成国际舞台,德罗巴也不会是最大牌的

  被球迷戏称为“郜飞机”的郜林喜欢像巴神一样思考人生……

  今日,武汉卓尔队外援卡洛斯将抵汉。随着卡洛斯的到来,阵中本土前锋谭斯、王小诗、姜胜等上场时间将大幅缩水。洋枪当道,土炮遁形,由汉军推及中超中甲赛场,这是一种功利性的普遍尴尬……

  现象

  射手榜上土炮罕见踪迹

  曾几何时,顶级联赛赛场上土炮横行,洋枪更多是锦上添花。2007年之前,甲A及中超总共14届最佳射手中,土炮占据11席,而洋枪只有卡西亚诺、阿尤和耶利奇问鼎过。

  这种现象从2008年开始发生变化,2008年到2011年,中超联赛最佳射手全部被洋枪获得,土炮甚至难入三甲。本赛季,随着军备竞赛加剧,中超射手榜上已难寻土炮的身影:17轮过后,江苏舜天前锋达纳拉赫以13球暂列榜首,而排名前14名的全部是外援;土炮只有杨旭和曲波打入5球并列第15位,去年本土最佳射手郜林只打入两球排名第41位。

  中甲土炮同样生存环境堪忧:在众多洋枪中,土炮只有靠打入8球的武磊来撑门面,这还要得益于上海东亚以其作为进攻核心来设计战术,否则他很难进入射手榜三甲。

  趋势

  二次转会继续打压土炮

  当洋枪驱逐土炮成为今年中国联赛的主题,二次转会则将这一现象推向极致。

  二次转会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德罗巴、巴里奥斯、凯塔、卡努特和雅库布这5大外援的到来仅这5个人,就花去了中超俱乐部4亿多人民币。其中,广州富力的外援雅库布首秀就帮助富力绝杀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的卡努特出场就上演惊世倒勾,差点打入加盟中超首粒进球,这惊世一勾的背后是本土前锋枯坐替补席的无奈。当巴萨主力后腰凯塔来到大连阿尔滨后,踢的不再是后腰,而是前锋,竟使得于大宝只能沦为配角,更多承担为其输送炮弹的责任;恒大在签下巴里奥斯之前,已经有了恐怖的前场三洋枪,克莱奥、穆里奇和孔卡的组合成为中超名片,更集体成为亚洲最佳外援候选人。

  当洋枪不断挤占土炮的位置时,中国男足成为最大“受害者”无论杨旭还是郜林等,均无法成为一锤定音的角色。或许,中超中甲土炮们会因高水平洋枪的到来水平得到提高,但缺少上台表演时间的他们如何证明自己呢?这是留给值得中国足球人思考的问题。

  剖析

  怪只怪土炮性能不够好

  中国足球职业化至今,土炮夺走11届最佳射手,而外援只取有7年登顶。总得来说,土炮占据历史数据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优势会随着联赛的进程终有一天被倒逆。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土炮遁形呢?有人说是出场时间和位置被挤占,有人说是中国足协对外援上场的限制不够……其实,说到底还是土炮们的竞争力不够。

  目前,数得着的中国本土顶级射手只有郜林、杨旭和曲波。郜林在广州恒大早已被边缘化,改踢左边锋,传球和配合意识在孔卡等高水平外援带动下提高的同时,射门动作一味追求潇洒但成功率不高,这或许是其急需突破的瓶颈;身体素质不错的杨旭,头球功夫见长,但脚下似乎逊色一些;至于老将曲波,绝对是门前机会主义者,但随着年龄增长门前的嗅觉似乎在减弱……

  中超土炮中,难以寻找到像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既有身体又有技术的。这些外援就是土炮们的标杆,期待不久的将来有我们自己的德罗巴、阿内尔卡出现。

  附历年甲A、中超最佳射手

  1994胡志军 1995范志毅

  1996宿茂臻 1997郝海东

  1998郝海东 1999曲圣卿

  2000卡西亚诺 2001郝海东

  2002李金羽 2003李毅

  2004阿尤 2005耶利奇

  2006李金羽 2007李金羽

  2008路易斯 2009巴尔克斯

  2010里亚斯科斯2011穆里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