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舜天老队长率河海大学夺冠 校园足球不应形式化

2012年07月21日13:57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距离那场惊心动魄的决赛已经过去近一周时间,河海大学足球队主教练汤波的脸上已经没有了那一刻的狂喜,但欢快的心情还是写在了他的脸上:“现在想来,连扳四球的确是个奇迹,毕竟比赛只剩下25分钟就结束了。”上周末,昔日舜天主力中卫汤波率领的河海大学足球队,在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中,在客场3球落后的情况下连扳4球,神奇地夺得了江苏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

  魔鬼训练铸就神奇之师

  16日的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首回合主场0:0与同济大学战平的河海大学队,在最后25分钟0:3落后的绝境下,连扳4球,最终神奇地成为首支称雄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江苏球队。回想起那一幕,汤波感到很庆幸,但沉稳的他同时也表示,偶然中是存在着必然的:“冠军是对我们永不放弃的精神最好的嘉奖。”

  这样的夺冠过程,的确有点匪夷所思,然而在河海大学主教练汤波看来,总决赛并不是他们最神奇的表演。淘汰赛首轮,客场2:3输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他们,90分钟时还与对手打成1:1,而此时,河海大学在场上只有7名球员。“当时我们被罚下一个,重伤被抬下去一个,还有两个抽筋下场,但补时阶段,我们打进了一个球!”踢了十年职业联赛的汤波,在球员时代都没见过这种获胜方式。这样一支神奇的球队,究竟是怎样炼成的?汤波的回答很简单——练出来的。每天清晨6点,当河海大学的大部分学生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校队的队员们已经开始了他们的体能训练,当初让很多名将头疼的YOYO体测,是队员们每天的晨练内容。下午,所有队员都会在专门给校队使用的天然草皮上集合,两个小时的有球训练,强度甚至不比专业队差。

  有什么样的教练就有什么样的球队,当球员时,汤波就是个不服输的人,现在,他把这种精神灌输到了球队里。“其实总决赛,无论是球员的状态还是场面,我都是不太满意的,但是最后我们还是拿到了总冠军,靠的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也有点像我的性格,刚强不屈。”汤波说,“当时我就跟队员讲,就算扳不回来也至少要回敬他两个,球可以输,但精神决不能输。”

  球员进步时最有成就感

  2003年底,为舜天效力了近十年的汤波正式退役。当时他曾有机会留在球队当助理教练,但最终,提前拿到北京体育大学学士学位的他,选择了去河海大学当一名体育老师。尽管离开了职业足球,但汤波自己坦言,看到球员进步时,自己很有成就感。

  在汤波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位教练不得不提,那就是两年前去世的江苏足球老教练魏日墩。当年舜天连降两级征战乙级联赛,正是魏日墩带领汤波这一批球员,在废墟上重建了江苏足球。“如果没有他,我可能早就离开足球了!”回忆起魏指导,汤波几乎有些哽咽,“那个时候我们在无锡,他每天不仅要带队训练,还得管我们的营养,每天早上自己起来给我们去买早饭,现在的教练哪个能做到这一点啊。得了喉癌之后,他看病都是自己掏钱,从来没有报销过,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啊!”

  魏日墩教练对汤波的影响显而易见,成为河海大学校队教练之后,汤波也对球队倾注了足够的心血。球员经历,让他很快在球队中树立了威信,尽管他在训练中很严厉,但队员都很听话。“我也当过球员,知道这些小孩需要什么,他们对我也很服气。”汤波说,“我对培养小球员挺有成就感的,毕竟看着他们一步步成长,我很享受在校园里带队的乐趣。”不过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个性大多比较自我,这也让汤波不得不不厌其烦地重复强调同一件事情,“以前我们在队里,教练的话说一遍我们估计能接受七八成,但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的话他们第一次最多理解一半,所以很多事情我都只能不断地重复!”

  校园足球不应流于形式

  反赌扫黑风暴之后,中国足协在韦迪的带领下,已经将草根足球、校园足球当做一个重要的工作来抓。然而多少有些令人失望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足球人口依然没有一个质的改变。对于已经从职业足球进入校园足球的汤波而言,他所希望的,是足协能够真正重视校园足球,而不仅仅是组织几场比赛撑撑门面。

  实际上,在进入教育系统之后,汤波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开展校园足球的问题。2009年,他就专门写了一篇文章,3年过去了,现在汤波的想法依然没有改变,他认为,合理的青训培养模式应该是以大学为龙头,高中初中小学一并跟上,开展校园足球教学、裁判培养、体育竞赛体系的培养,形成一个金字塔式的人才输送模式。“要把好苗子放在普通的学校里面,跟普通的孩子一起成长,训练时再集中起来训练,这样中国足球才能打下广泛的基础。”当然,体制的转变过程很艰难,很复杂,中国足球想真正搞上去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教育和体育的有效融合是一个深刻的课题。中国足球的发展的确需要先进的理念和技术,需要市场的强力刺激,但更需要像汤波这样在基层默默付出的足球人的共同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