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2012年英国公开赛 > 2012英国公开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今亮:平常心助埃尔斯夺冠 老虎太玩命酿苦果

2012年07月23日10:5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京

  北京时间2012年7月23日凌晨,42岁的南非人厄尼-埃尔斯(Ernie Els)在皇家利瑟姆及圣安妮球场的最后一洞拿下了一个五码的小鸟推杆,使自己的成绩达到了负七,这让所有的人突然意识到第141届英国公开赛的冠军争夺战还是有一些悬念的。然后,当一度在决赛轮领先五杆的澳大利亚帅哥斯科特从15洞开始连续吞下四个波基之后,所有的人都对这次比赛近乎于戏剧性的结果感到了不可思议。

  很多人(包括电视评论员)都将决赛轮大多数球员不太令人满意的发挥归咎于大风和刁钻的旗位。可是我并不认可这一点。纵观全场比赛,埃尔斯能够夺冠,大部分的功劳应当归于他的平常心。而几乎稳操胜券的斯科特在最后几个洞的崩盘其实在前几个洞已经可以见到端倪。另一位被人寄予厚望的明星老虎伍兹,则是彻彻底底为自己的拼命式的打法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至于风和旗位,这都是次要因素。大风本来就是林克斯球场固有的特点,所有来到英国公开赛球场的球员之前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一点并对此做了充分的准备,更何况这次比赛的风力对于林克斯球场来说并没有大到难以接受的地步,最后几组球员所遇到的天气状况也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从电视画面上看,我也不觉得决赛轮的总体旗位比前几天更加刁钻。事实上,英国公开赛球洞位置的选择中规中矩。R&A负责此项工作的是其规则部的负责人,这位老兄的工作特点一项是严谨有加。按照既定的工作程序,英国公开赛四轮的旗位在赛前已经决定,如果没有极为特殊的原因,不太可能中途更换。而四轮球洞位置的选择,一定会以平衡作为第一要素。也就是说,四轮旗杆的总体难度是均衡的,不会出现某一轮的难度明显高于其他轮次的情况。对于经常做比赛的裁判员而言,这一点不是什么秘密。

  排除了客观条件造成的困扰,我们就只能从选手的主观发挥上寻求比赛结果的答案了。首先来看一下斯科特。他绝不是初出茅庐的新手。事实上,斯科特已经多次在欧巡和美巡赛上夺冠了。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从来没有在大满贯赛事上夺冠。

  夺得大满贯赛事的冠军,毫无疑问是每一个职业选手毕生追求的梦想。和大满贯赛事比起来,其他任何赛事的重要性都要逊色很多,包括美巡赛的旗舰赛事球员锦标赛。正因为如此,前三轮过后领先优势多达四杆的斯科特显然在第四天一开始就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他在第一洞和第三洞相继吞下波基,自信心显然受到了进一步的影响。斯科特随后几个洞的推杆大多数都推“短”了,或者是因为力度不够而没能进洞,其中有好几个是中距离的推杆。这充分说明斯科特当时的心态不是去“冲”,而是在“保”。他可能已经意识到,只要自己保住标准杆,就会把冠军牢牢地控制在手里。但是,推球不过洞对于职业选手而言是大忌。当然,如果你能够确保自己每个洞都能标准“on”果岭的话,这样做也未尝不是一种策略。但是在当时的天气状况和球场状况下,显然没有人能够保证这一点。也就是说,在该得分的时候就一定不能手软。

  可惜的是,斯科特没能做到这一点,接连丧失了几个抓鸟的机会。但是,同组麦克道威尔和其他几位能对他造成威胁的球员开始阶段糟糕的发挥使斯科特的领先优势一直没有动摇。发现这一点后,斯科特的状态逐渐好转,他一直坚持到了14洞。我相信,从球场上无处不在的领先板上,斯科特一定注意到了埃尔斯此时的成绩已经到了负6,而他此时的成绩是负10。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四个洞,斯科特只要再打出两个标准杆,埃尔斯一定回天无力。但不幸的是,他在15洞吞下波基,这多少给他的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接下来的16洞和17洞,斯科特的表现实在难以让我们称道。在18洞果岭上的争取附加赛的一推之前,我已断定斯科特凶多吉少,因为他的心理已经濒临崩溃。在屏住呼吸看这一推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2009年英国公开赛上,我坐在18洞果岭后方的看台上观看汤姆沃森那致胜的一推。不知为什么,那时的直觉告诉我老将沃森这一推很难推进。因为多年从事运动心理工作的经验告诉我,在巨大的领先优势被人逐步缩小后,很少有人的心理能保持一如既往的冷静和平和,尤其是在决定命运的那一刻。2009年坦伯利球场上,汤姆沃森和辛克一同走向附加赛的时候,我也料定老将沃森很难在附加赛上击败后来居上的辛克。

  斯科特的情况和当时的沃森虽然并不完全一样,但很像。

  他没有推进这一杆。他人生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曾经近在咫尺,但突然之间就离他远去了。很残酷!

  老虎的饮恨,我个人认为完全归咎于他第6洞的拼命式打法。和斯科特不同,老虎已经多次问鼎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因此他不缺少在大满贯赛事上获胜的经验。但是,自从婚姻破裂之后,老虎还从未在真正的大赛上夺冠,他现在急需要用一场大满贯赛的胜利来证明自己。而之前与斯科特五杆的差距让他认为自己必须放手一搏才有争胜的机会。事实证明,老虎的这种想法高估了斯科特的发挥,同时给了埃尔斯机会。第6洞的那个三波基摧毁了老虎夺冠的希望。在沙坑里的第一杆,不但球距离陡峭的沙坑壁非常近,而且球位还非常不好。正常情况下,我想很多人会选择宣布这个球不可打,在沙坑里把球抛一个好一点的位置后再做打算。当然,后来麦克道威尔在这里提醒我还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把球轻轻打到沙坑里的其他地方。宣布不可打和在沙坑里打球的区别是:宣布不可打之后,球员必须抛球,而面对松软的沙坑,球抛下去之后很可能会陷进去;但是如果球员选择击球就不会遇到这样的麻烦。

  但是,老虎坚持要冒险把球打上果岭。结果是不但球没有打上来,还差一点撞上了他的身体。我当时仔细看了电视的回看镜头,一直觉得那个球很有可能撞上了他。不过,事后从成绩上看,裁判员显然排除了这个嫌疑。结果时,球停在了一个更差的球位。老虎接下来用一种匪夷所思的站位方式给我们“秀”了一把他的沙坑技术,小球惊险地被打出了沙坑。但灾难还没有结束,接下来的三推彻底葬送了他的希望。虽然接下来老虎的表现仍然很精彩,最后并列第三的成绩也足以证明他的实力,但对于志在夺冠的老虎而言,一定不会对近30万英镑的奖金感到满意。赛前策略制定的失误、赛中战术执行的僵化,再加上一点点不够好的运气,老虎只能另寻机会了。

  赛前恐怕极少有人想到南非老将埃尔斯会以这种方式夺冠。这位曾经的四大天王之一已经多年没有在大满贯上有所斩获了,但是这次却凭着一颗平常心意外地收获了他本年度最重要的一个冠军。我估计,即使埃尔斯本人,恐怕也没能想到自己会最后赢得冠军。

  我想,正是这种“无欲则刚”的心态成就了已步入不惑之年的埃尔斯。他在后九洞越打越好,抓了四只小鸟,没有波基,最后以68杆收场。纵观埃尔斯全场的表现,我只能记得他在最后一洞漂亮的小鸟推。但这样的平淡无奇却恰恰映衬出这位老将的厉害之处。你也许看不到他特别神奇的表现,但是不知不觉中却突然发现他一直紧随着领先者,直至在关键时刻亮剑——一剑封喉。

  斯科特赛后承认是他自己亲手摧毁了夺冠的希望。我却认为,是埃尔斯的平常心、斯科特的保守和老虎的玩儿命共同造就了今年英国公开赛的传奇。(特约撰稿人 李今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