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2012环法自行车赛 > 2012环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9届环法自行车赛巴黎落下帷幕 维金斯荣耀英伦

2012年07月24日11: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艾林
维金斯荣耀英伦本版供图/CFP
维金斯荣耀英伦本版供图/CFP

  第99届环法自行车赛落幕 109年赛事英国车手首次夺得总冠军

  冠军天空 首次留给英国

  本报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深夜,第99届环法自行车赛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圆满落下帷幕。英国天空车队车手布拉德利·维金斯夺得了总冠军,成为该项赛事109年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英国车手。同样来自天空车队的卡文迪什则夺得了收官赛段的冠军,使得个人环法赛赛段冠军数达到了23个,超越了传奇车手阿姆斯特朗和德里加德,排名史上第四。英国车手在伦敦奥运会揭幕前就给了世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和震撼。

  2012环法最后一个赛段的角逐是从朗布依埃出发,一路向西骑行至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是一个全程为120公里的平地赛段。比赛在北京时间22日20时15分正式开始,共有153名车手签到通过出发点,这意味着本届比赛共有45位车手因各种原因在中途退赛。天空车队车手协同作战,身着黄色领骑衫的维金斯一度冲在前面,但他的目的是为队友做掩护,让卡文迪什展现其冲刺能力。果然,最终卡文迪什没有辜负队友好意,以3小时08分07秒的成绩率先冲线。而维金斯也以87小时34分47秒的总成绩成为首位赢得环法总冠军的英国车手,他的同胞兼队友弗鲁姆落后3分21秒获得亚军,意大利天然气车队的尼巴利落后6分19秒名列第三,卫冕冠军埃文斯仅获得第7名的成绩。其他最终奖项也在当天比赛结束后全部决出,天然气车队的斯洛伐克“90后”小将萨根以421个冲刺积分如愿以偿成为冲刺王,法国欧洲汽车车队的老将沃克勒以135个爬坡积分成为爬坡王,美国BMC竞速车队车手范加德伦以总成绩87小时45分46秒获得最佳年轻车手奖,卢森堡无线电工作室车队以总成绩263小时12分01秒领先天空车队5分54秒锁定车队总冠军。

  评估

  英国早已是自行车竞技强国

  环法自行车赛以英国人的大获全胜、大出风头而告终,个人总成绩冠亚军、最多分赛段冠军,全部为英国车手所获,从一个侧面勾勒出英国体育代表团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榜前三的蓝图。自北京奥运会以来,英国人已经从“轮子”上全面崛起,自行车赛场的成绩也决定着其代表团最终在奖牌榜上的位置。

  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史无前例地夺得了19金、13银、15铜的好成绩,名列金牌榜第四,其中自行车项目就为英国带来了8金、4银、2铜14块奖牌。4年前俄罗斯代表团的成绩是23金、21银、28铜位居第三。这次伦敦奥运会,英国广播公司BBC预测东道主将可能获得27枚金牌,94枚奖牌,力争在金牌榜上超越俄罗斯代表团。英国代表团的金牌大户就来自自行车项目,在北京奥运会自行车赛场独得3金的领军人物克·霍伊日前就对英国天空电视台表示:“英国自行车队会比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更强大,会夺取更多的金牌。”

  与北京奥运会一样,伦敦奥运会自行车赛分为场地、公路、山地和小轮车4个竞赛项目,共18枚金牌。其中,场地赛将产生10枚金牌,公路赛有4枚金牌,山地赛和BMX小轮车赛各有2枚金牌。英国将派出32名自行车优秀选手参赛。除山地项目外的各单项,英国人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等一切有利条件,东道主英国队必将在自行车赛场全面崛起,并成为整个代表团夺金摘银的中坚力量。

  声音

  堪比英格兰首夺世界杯

  维金斯夺得2012环法大赛冠军后,英国媒体表现出了极大的兴奋,称赞维金斯以及天空车队的这一壮举堪比英格兰足球队1966年首夺世界杯冠军。英国首相卡梅伦也高度赞扬了维金斯取得的巨大成功。

  欧洲体育英国版网站对于维金斯夺冠的评价是:这是英国体育史上的伟大事件,是英国体育选手所获得的最伟大的体育成就,堪比上世纪30年代弗雷德·佩里三获温布尔登男子单打冠军头衔,以及1966年英格兰队首夺世界杯冠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首相卡梅伦在环法结束后表示,维金斯的成功对于英国自行车队乃至整个英国奥运代表团都是一个鼓舞。卡梅伦说,“他达到了英国体育成就的又一个高峰,他让整个国家的心情大好。”作为环法东道主媒体的法新社则评价道:一周后英国将迎来奥运会,英国车手又第一次在百年环法大赛上获得冠军,对于英国人来说,这是一份巨大的荣耀。

  人物

  维金斯

  马不停蹄

  再战奥运

  为英国首夺环法冠军的车手布拉德利·维金斯可以说是一名天才车手,在本次环法赛中他神奇变身,从一名奥运会上场地追逐赛的冠军一跃成为超长距离的公路赛之王,绝对配得上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车手称号。维金斯已经入选了出征伦敦奥运会的英国自行车队,在奥运会开幕前5天获得环法冠军殊荣。维金斯无疑鼓舞了英国代表团的信心。他将与队友卡文迪什一起弥补英国队在公路赛上的短板。

  1980年出生的维金斯此前便已驰名国际自行车赛场,不过他的名字更多只是出现在场地赛中。1998年英联邦运动会维金斯开始崭露头角,两年后就不断在国际大赛中收获各种奖牌,至2003年世锦赛终夺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个人追逐赛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维金斯首夺奥运冠军,项目还是本人所擅长的个人追逐赛,同时他还拿到了银牌和铜牌各一枚。2008年北京奥运会,维金斯又拿到了追逐赛个人和团体两项桂冠。2009年,年近30岁的维金斯正式转型参加环法赛事,当年即代表美国加门车队并获得个人总成绩第四,从2010年起维金斯开始代表英国天空车队参加环法赛事。维金斯能夺得环法冠军具备两大优势:此前训练争先赛时练出来的50公里左右的中长途速度有绝对保证,这是计时赛的根本;他在山地赛成绩也不会拖后腿,以2010年和2011年拿下两届英国计时赛全锦赛冠军、一届英国公路赛全锦赛冠军和2011年世锦赛计时赛亚军为标志,维金斯也称得上是爬山高手。拥有如此完美的技术能力、耐力指标,保证了维金斯可以从众多公路高手中脱颖而出。

  文/本报记者刘艾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