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球员留洋试训 > 其他球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足球神童横空出世 教练:盼每条线都有他在

2012年07月25日13:5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陈伟胜 孙嘉晖

  “西班牙很靓,可以看到海,球场、空气都很好。”虽然没去过西班牙,但孔荫权对这个陌生的国度有着美好的印象和憧憬。

  虽然不知道比利亚雷亚尔现在有哪些球星,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但孔荫权怀揣足球梦想,期待着早日到足球圣地西班牙学习、踢球。

  今年9月1日,广州足球天才少年孔荫权,将以“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的身份,和其他29名小将一起到西班牙留学3年。这位被媒体誉为“广州梅西”、“未来国脚”的12岁小将,究竟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在两位师傅古广明和古广坚的指引下,记者试图描绘出一个足球天才的成长之路。

  一战成名-12岁全能王横空出世

  今年4月21日,广州市“市长杯”中小学校园足球赛在燕子岗体育场落下帷幕。而在男子组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黄埔石化小学以3比2战胜增城群星小学,爆冷夺冠,而队中年仅12岁的六年级小队员孔荫权,上演了“帽子戏法”。更令人称道的是,在决赛前,孔荫权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分别上演进球“大四喜”和“梅开二度”,包揽了队中的全部进球,一时间成为校园足球的风云人物。

  在前不久的全国少年足球“希望之星”选拔活动中,孔荫权以排名第7的成绩获得了远赴西甲球队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学习、训练3年的机会。这位来自古广明足球学校的小将,也是黄埔区唯一一个有机会去西班牙留学的小队员。

  作为孔荫权的启蒙老师,俱乐部总经理古广坚对弟子的表现赞不绝口,或许是对这个天才太过珍爱,以至于他也说不清楚怎样定位权仔的场上角色:“孔荫权技术十分扎实、全面,现在打的是中卫,但这是一块前锋的‘料’,因为队伍的攻防都少不了他;别看他身体瘦弱,但在场上非常淡定,面对身体远远比自己好的球员一点也不慌张。”

  泪洒赛场-出国踢球心切场上走神

  古广坚给记者讲了一段小插曲,校园足球赛时正好要选人到北京去参加西甲俱乐部选拔,“他的心都跑到北京去了,我看他在场上不对劲,心思跑掉了,当时很生气,那支队伍中他是最棒的,家长都不敢骂他,怕输得更惨,我当时在看台上,马上喊住他:‘给我滚下来,你还想不想踢,如果不好好打,什么队都别想去’,权仔当场就哭了,要求重新上场,一上去就疯了一样。”

  那场半决赛,权仔帮助球队以2比1力克后乐园小学队。决赛,孔荫权独进3球,球队以3比2夺冠。

  西甲选材-广州仔进“黄色潜水艇”

  4月6日,由中国足协主办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冠军赛”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顺利落幕。来自西班牙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3家俱乐部的15位外籍青训专家在460余名球员之中亲自挑选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90名入围者大名单也正式出炉。

  西班牙青训专家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共观摩了近60场正式比赛,同时还安排了30余场教学比赛以及多项基本功测试,对460余名球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考察了解。最终,三家俱乐部各自挑选30名球员,确定了90人的大名单,并进行了排序。入选大名单的90名球员来自国内所有足球青训重点地区,其中北京、大连、武汉、广州、成都等足球基础雄厚地区入选的球员较多。

  孔荫权的名字赫然在列,他以第7名的身份被比利亚雷亚尔选中,将赴西班牙进行3年的学习、训练。7月29日至9月1日,孔荫权将随其他小队员一起在北京接受一个月的外语培训,然后直接飞赴西班牙。

  启蒙-古氏兄弟慧眼识珠

  “家人中没有人练体育,只有他爸爸非常喜欢足球。大雷大雨的天气,没有人练球,他就一个人练,真的太不可思议了。”说起权仔,古广坚自己也感叹不已,这么多年培养了不少足球选手,但像权仔这样痴迷足球的孩子非常少见。

  2008年,小荫权刚刚8岁,像很多孩子一样在家长的陪伴下骑单车。看到古广明足球俱乐部的队员在球场上踢球,他就拉着妈妈的衣角说想踢球。“其实我是不想让他踢的,就激励他,‘可以啊,但每科要考高分才可以踢球’。”孔荫权的妈妈说。就这样,权仔开始在黄埔进行业余足球训练。“刚开始,他的技术也没有什么特点,”古广坚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权仔的个性开始凸显出来,“他就是不服输,即便是年龄大的球员,他也跟人家追、抢,这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球技-教练只盼每条线都有他

  一直以来,江南西、后乐园等小学足球队都是传统劲旅,很多家长对石化小学队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孔荫权最终率领球队爆冷夺冠,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没有他,比赛是没得打的,他的个性肯定是欧洲教练最喜欢的,拼劲足、技术好、有自信,”古广坚评价道,“他现在读86中,而且是重点学校的重点班,他可不是走后门的,他是奇人,因为踢球的一般成绩都不太好。”

  石化小学拿冠军,引起黄埔区委区政府的重视,8名小队员成绩都非常优秀,他们一起升入86中,有望成为“体教结合”的一种经典案例。

  “我们队用他不敢定位,如果要定位,就是中卫吧,因为防守时没人能过得了他,”古广坚说,“权仔在广州市队就打前锋,他其实是前锋的料子,但我们要想赢球,几乎每条线上都需要他。”“他没有技术短板,脚法好、射门好,每一个角度射门都可以致命。”古广坚说,权仔将来就像梅西一样。

  “他喜欢画画,大概是有遗传基因吧,课余爱好对于他全面发展非常有好处,我是想让他平衡一下,踢球比较累,让他安静下来放松一下。”权仔的妈妈说,她是一位美术老师。

  不过,权仔说,他最喜欢的还是足球,“足球什么都好玩,在场上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射门球碰到网,好爽啊!我就喜欢抽射,最多的一场进过4个球。”“我不是英雄,如果他们(队友)踢得不好,我就没机会,”孔荫权很懂得集体协作,“妈妈不让我看欧锦赛,”孔荫权有一天晚上偷偷起床看了葡萄牙打捷克的比赛,第二天告诉妈妈,太累了不看了,“我喜欢C罗的技术,但不喜欢他的行为;我更喜欢梅西的行为和球技。”孔荫权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