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球衣号码囧事:鲁能10号悲催 国安咒遍全球

2012年08月01日16: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邹梦蝶

  10号战袍在足球场上备受瞩目,曾有球王贝利、马拉多纳等天皇巨星身披10号战袍,因而在足球场上“10”就成为了球队核心的代表号码。10号是球队的技术核心,是球队的精神领袖,而在中国的足球场上,10号对于一些球队却是个充满了尴尬,甚至是诅咒意味的号码。

  京10魔咒,咒遍四大洲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北京国安。国安的“10号魔咒”在北京足球的历史上堪比97年“三个火枪手”,在整个中国足坛也是赫赫有名。曾有媒体调侃国安10号魔咒“咒遍四大洲”,的确,历史上身披御林军10号战袍的海内外诸位将士几乎全部陷入怪圈:除了本土球员屡屡蒙难外,匈牙利国脚科内塞、巴西的堤亚戈、奥托、阿尔松,洪都拉斯的埃米尔-马丁内斯也都难以幸免。

  1994-1997:杨晨

  现任江苏舜天队教练组成员的杨晨在韩日世界杯之前的风头达到鼎盛。而在94-97年效力于国安队期间,10号球衣为他带来的却是寥寥的进球和冰冷的板凳。而在留洋德国并甩掉10号球衣后,杨晨立刻成为家喻户晓的足球明星,并以主力前锋身份代表国家队征战了2002世界杯。

  1999-2003:商毅

  商毅现任BTV体育频道足球评论嘉宾。在2003年留洋西班牙之前,商毅在国安效力了5个赛季,一直穿10号战袍。虽然曾被米卢相中,但无奈伤病缠身。回国后商毅变更了球衣号码,但受困于伤病和状态,30岁便选择了退役。

  2003-2004:科内塞

  作为三杆洋枪之后国安引进的又一名大牌外援,2003年下半赛季加盟球队之后,这名匈牙利国家队主力前锋就在足协杯决赛中独中两元,帮助国安取得了历史上第三座足协杯的桂冠。可是2004年改披10号球衣的科内塞好运竟到此为止:自从披上10号战袍以来,科内塞便伤病不断,19场仅仅打入了3粒入球。回到匈牙利之后,科内塞却再次焕发了青春,9场比赛就打入5粒入球。

  2007:阿尔松

  巴西人阿尔松一度被称为国安最水的外援。 当年球队在韩国集训时,阿尔松由李章洙熟识的韩国经纪人推荐到球队,被授予10号球衣。在首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中,阿尔松在80分钟登场,上场后不久便接小马丁头球摆渡飞身抽射将球打入。该粒入球被人大为夸赞,但也成为了他的绝唱。此后阿尔松毫无表现可言,黯然离队。

  2008:堤亚戈

  如果说堤亚戈的幸运数字是42,厄运数字则非10莫属。

  07赛季下半程,身披42号球衣的堤亚哥初来乍到就带领国安队6-1大胜山东鲁能。随后他彻底激活了国安的进攻,里令人闻风色变的十字攻击群正式成型。转年改穿10号以后,谁也没想到堤亚戈会成为科内塞的翻版:表现十分低迷还接连射失点球,最终难逃离队命运。

  2009:埃米尔-马丁内斯

  08年马丁内斯在上海申花队时以全年8球9个助攻,获得中超足球先生的殊荣。下一年便转会北京国安并接过10号战袍,于是在09赛季的前29轮的比赛中只进了2个球。虽然后来在争冠比赛中独中三元,但已经避免不了被炒。

  2010:奥托

  在杭州绿城效力时的奥托一举获得中超铜靴,连续两年打入10球以上。而在国安,徐云龙曾劝说奥托别穿10号,奥托不以为然,结果深陷泥沼,难以自拔。后来徐云龙在其10号之间画了一个“+”,果然,穿着“1+0”号的奥托在那场比赛中进球了,而除此之外颗粒无收,黯然离开。

  国安球迷曾试图进言足协永久封存10号,但被回绝。2011年国安的注册名单中将10号空缺,2012年则由小将张稀哲披上了这个号码。经过两年的缓和,10号魔咒的阴影似乎在逐渐离国安远去,但愿之前的一切只是巧合。

  鲁10纠结 空缺与悲剧

  虽然没有北京国安一般的连年魔咒,但回首山东鲁能的队史,10号也是个五味陈杂的数字。这个号码曾因宿茂臻为山东足球带来无限辉煌,而之后发生的事情,也使得10号慢慢被人所忌惮。

  1994-2002/2005-2006:曾经辉煌

  山东足球永远的功臣宿茂臻,目前正以教练员身份奋斗在中国青少年足球队的一线。老茂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敬业最勤恳的球员,自1994年开始参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到2002年退役,一直是鲁能泰山当之无愧的金10号。球员时代曾获中国足坛荣誉的“大满贯”,而退役后又苦学教练员课程,并成为国字号教头之一。这个10号,是鲁能队史上最优秀的10号。

  鲁能最鼎盛的年份当属2006年,当时身披10号战袍的是郑智。当年鲁能以提前六轮的巨大优势夺冠,核心郑智功不可没。在效力于鲁能的两个赛季的进球数相加也达到了惊人的32个。06年底,郑智被租借出国,似乎从那之后,10号就慢慢变得悲催了。

  2008-2009:米利安

  2007赛季和08赛季上半程,鲁能的10号都被放空。08年后半程,米利安的到来让这个号码有了新主人。不过米利安在鲁能过得并不太顺利,据悉米利安和球队的头号外援,黎巴嫩国脚安塔尔之间有隔阂,俱乐部才为了球队的团结不得不放弃了这名外援。离开中国后的米利安回到了葡萄牙踢了几年,今年又回到了中国,可惜在江苏舜天效力了没几场就因膝伤再度离开。

  2010:郑智回归无果

  米利安在09年中离队,10号再度空缺。据悉,本来鲁能要从德甲科隆俱乐部引进塞尔维亚人武契切维奇填补空缺,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而此时,在苏超凯尔特人队不得志的郑智有了回国的意向。有消息称郑智将在苏超结束后回归国内联赛,有望加盟母队山东鲁能泰山,重披空缺以久的10号橘红色战袍。可结果郑智最终选择了新贵广州恒大,10号球衣再度漂泊无主。2010年空缺一个赛季。

  2011-2012:奥比纳

  奥比纳转会山东鲁能曾引起了一波不小的轰动。巴西神射手曾效力于巴甲联赛的米内罗竞技,和穆里奇是队友。不过奥比纳在来到鲁能泰山之后,尽管取得过进球,但整体的运气一直欠佳。2011赛季的亚冠赛场上,鲁能客战全北现代,奥比纳形同梦游,一度被质疑为“是不是真的”……虽然此后奥比纳的表现和运气都有了起色,但在滕卡特入主球队后基本与主力位置无缘,今年7月离队回到巴西。而刚回归到巴甲联赛,奥比纳马上找到了证明自己的良机,他个人导演了三粒进球帮助帕尔梅拉斯大胜摆脱降级区。有媒体调侃:这个案例说明什么?答案有两种:一、巴甲水平不及中超,二、鲁能用人不当。

  2012年鲁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滕卡特带来了奇妙的战术思维,让球队一度陷入被动。如今球队显露触底反弹之势,奥比纳离队后,虽然鲁能先后引进了西芒、奥蒂戈萨和皮斯库利奇三名强援,但10号球衣一直没有被占有。下一个主人是谁?命运喜还是忧?无从知晓。

  (搜狐体育 邹梦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