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土帅盘点:朱炯成少壮派代表 高洪波扛大旗

2012年08月02日17:5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南

  搜狐体育讯 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到现在的2012,足球职业化的进程已经走过了整整18个年头。如果把这18年的时间看成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成长的历程,那么中国足球职业化这个“人”虽然经历了一个充满着变数的坎坷童年,但是也终于在艰难中迎来了它的成人季。而在这不算短也不算很长的十八年中,顶级联赛中各支球队的主帅更迭也是频频发生的事情。随着市场经济逐步渗透到体育领域,有了更多资金支持的各支球队在主帅的选择上也从土帅当家到更加倾向于洋帅。

  在职业联赛初始的1994年,参加当年甲A联赛的12支球队中球队主帅是清一色的土帅。之后随着职业联赛的逐步进行,洋帅纷纷来到中国联赛试水,在这其中,以来自韩国以及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居多。到了本赛季,参加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中的洋帅数量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三,而这些洋帅的能力和名气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中甚至包括了里皮、巴蒂斯塔这样的世界杯、奥运会冠军教头。

  而本土教练现在已经越来越不被资金投入与日俱增的中超各队作为主帅的第一选择,目前,中超的本土主帅仅仅剩下四人,分别是贵州人和的高洪波、辽宁宏运的马林、上海申鑫的朱炯以及河南建业的沈祥福。在这其中,沈祥福还是最近才因为河南建业战绩不佳接任了荷兰人维斯雷恩。虽然以上四人成为目前中超联赛中硕果仅存的四位土帅,但是能在顶级联赛中立足,就证明他们每一个人都各具特色,从球员到教练,他们四人先后完成了成功的转型。

  高洪波:从冷面杀手到土帅翘楚 他已扛起本土教练大旗

  出生于1966年的高洪波在球员时期就以“冷面杀手”而著称。年少成名的他曾在1985年阿联酋阿布扎比亚青赛中包办中国队全部5个进球带领球队一举夺冠,并在之后的莫斯科世青赛中帮助中国队淘汰英格兰杀入八强。职业联赛开始后,高洪波也曾有短暂的在新加坡踢球经历,之后回归北京国安,并在1996年帮助国安获得足协杯冠军。1998年,32岁的高洪波选择了退役,并在广州松日辅佐巴西人塔瓦雷斯,开始教练生涯。

  成为教练之后的高洪波一步一个脚印,从国少队的主帅、再到2007年率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冠军,再到之后的国家队主帅。他以自己独有的那种低调沉稳的性格,在加上勤奋好学的态度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取得了成功。尽管他因为或有或无的假球传言最终从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上离开,但是依然不可否认高洪波的业务能力算得上优秀。本赛季他率领贵州人和队征战中超联赛,将这支并没有什么大牌球星的球队带到目前积分榜的第三位,并在与各个洋帅的直接对话中不落下风,高洪波堪称目前的土帅翘楚洋帅克星。

  马林:昔日亚洲第一中锋 如今辽小虎新任教父

  相比于现在成为教练,马林的球员生涯更可以称得上是光彩夺目。出生于足球城大连的他打小就受到了良好足球氛围的熏陶,之后加入辽宁队的马林踢球时以控球能力强,跑动积极而著称,他曾为中国队打入汉城奥运会立下了汗马功劳,并且帮助辽宁队在亚俱杯比赛中获得亚军。虽然并没有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世界杯,但是他在屡次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都是为中国队摧城拔寨的主要攻击点,在当时,他被称为“亚洲第一中锋”。

  退役之后马林华丽转身成为教练,从最初辅佐王洪礼担任辽宁助教到之后自己担任主帅。从远走重庆江苏到在辽宁足球危难之时重新拿起球队教鞭,马林可以算的上是辽宁足球自张引和王洪礼之后的新任教父。上个赛季,率领辽宁队获得联赛第三的马林也被授予中超最佳教练的奖项,虽然由于资金问题辽足最终没有选择征战亚冠,但是相信渐渐度过困难时期的他们将在马林的率领之下有朝一日重新找回失去的光荣。

  朱炯:朴实球员变身性格教练 脚踏实地成少壮派代表

  作为目前中超四名土帅中最年轻的一位,朱炯没有像其他三人那样出彩的国家队经历,主要司职左前卫的他在球员时期最高的荣誉就是在1995年代表上海申花队夺得了当时甲A联赛的冠军。虽然也曾因为不俗的表现被时任国奥队的主帅戚务生看中,但是严重的伤病让他过早的结束了球员生涯。1999年,正处于26岁当打之年的朱炯无奈地选择了退役。

  而朱炯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正是自他担任教练之后,退役伊始的几年,他一直致力于上海申花的青训工作,为他之后带领一支球队做准备。之后,先后担任上海申花以及陕西队助教的他在2009年作为主帅带领南昌恒源队冲超成功,获得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虽然朱炯率领的这支球队在中超的每个赛季都会陷入降级的危险之中,但是他用脚踏实地的执教理念以及在关键时刻独特的激将法每每将濒临降级的球队从危险中拉回。本赛季,申鑫队迁回了朱炯的故乡上海,而保级的压力依然一如既往的很大,但是经过朱炯的悉心调教,这批几乎从小就是他看着长大的嫡系弟子们已经能够学会如何处理压力,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这一点,应该是朱炯给予他们的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沈祥福:曾经边路快马 教练生涯命运多舛

  球员时期的沈祥福给人带来的最深刻印象就是速度奇快,在当时以“小快灵”打法而著称的北京队效力期间,他的下底传中是球队的杀手锏,让诸多对手难以应付。另外,他还是中国球员最早的留洋典范,上世纪80年代,沈祥福成为首批赴日本踢球的球员,在日本富士通队效力的8年时间,他也经历了从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换。

  从日本回国之后,他首先加入了北京国安的教练组。由此开始了他命运多舛的教练生涯。虽然他在国内很多个球队都担任过主帅的角色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由于他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性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的教练生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有时过于固执的相信自己的战术,不愿变通也使得他屡屡以虎头蛇尾的方式结束在一个球队的执教生涯。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届被人寄予厚望的“超白金一代”遗憾的无缘雅典奥运会。八年过去了,看着伦敦奥运会的我们依然在为沈祥福率领的那届无缘雅典的国奥队扼腕叹息。

  如今,在告别亚泰之后修养了大半年的沈祥福重出江湖执掌河南建业的教鞭,率队保级将是他的第一要务,祝愿这位曾经让中国球迷悲喜交加的性格教练好运。(搜狐体育 李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