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0轮 > 广州富力VS天津泰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底蕴薄弱黑马光环褪色 调整战术欲死拼亚冠

2012年08月03日16:05
来源:天津网-球迷

  班底不足!这是广州富力主帅法里亚斯最近总挂在嘴边的话。中超联赛进入到后半程,上半程的最大黑马富力已经掉队,他们排名已经掉落至第4位,距离中超领头羊已经有11分的距离,而且与排名第二的江苏舜天也有9分的差距。毫无疑问,法里亚斯是一名好教练,引进的外援不乏雅库布这样的一流球星,但随着联赛的深入,人员底蕴不足软肋还是比较明显地暴露出来,升班马要完成亚冠资格的目标的确非常困难。

  黑马“底子薄”光环褪色

  本赛季联赛开局阶段,最引人关注的球队不是广州恒大,而是同城的升班马广州富力。这支中超新军,在主场连克恒大、国安、绿城等中超劲旅后,排名一度多轮高居联赛榜首,即便进入到间歇期,富力的排名也仅次于恒大,稳居第二位,堪称本赛季的最大黑马。

  不过,对比上赛季中甲的阵容,富力今年只在内援上引进了卢琳、张远、程月磊和吴伟安四人,四名球员只能算加强了球队的班底,但对于富力的主力阵容实力并没有太大的提高。外援达维、拉斐尔、祖玛和罗斯伊顿的加盟才让富力的实力有了质的提高。可以说除了外援之外,富力基本上用中甲的班底去征战中超。正因为如此,这些年轻球员也缺乏足够的比赛经验,往往主场可以利用优势打出高水平,比如双杀恒大、力克国安等经典战役,但客场却兵败如山倒,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富力取得更好成绩。从富力的战绩来看,输的8场比赛其中7场都是客场输球,唯一的一场赢球是在赛季初战胜了库泽执教的泰达。“每次客场比赛我们感觉都很别扭。”这是富力球员做客比赛时的感受。其实富力客场战申花、阿尔滨、甚至面对舜天、国安,富力也不算踢得太差,都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始终无法改变客场成绩差的局面,这多少与球队缺少实力球员有一定关系。

  当然,第一个间歇期之前,富力的出色表现也和联赛初期不被对手重视有一定关系。联赛开始阶段,球队没有伤病,而且球员的体能状况也非常良好,所以并没显示出富力与其他球队有太大的差距。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富力班底不足的弱点就凸显出来。球员受伤的受伤,停赛的停赛。而且球员们经过长期征战,精神也很难保证赛季初的90分钟集中,身体也已经处于疲劳期。在这种情况下,联赛重启后,富力前进的脚步开始受阻。值得一提的是,主力外援后腰祖玛的重伤停赛,在一定程度上也打乱了富力的部署,这位巴西后腰本赛季中超为富力出场12次,全部首发,在没有伤停的情况下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从中超半程的技术统计看,祖玛出场的12场比赛里,共有74次成功抢断,排在所有中超球员的第一位,而47次犯规也是“一骑领先”。由此可见,祖玛在破坏对手进攻方面有着冠绝中超的实力,有他坐镇的富力中场,防守、拦截能力无人能及。在后腰这个位置上,无论是高增祥还是罗伊斯顿都无法取代祖玛。但意想不到的是,足协杯与湖南队的比赛,祖玛重伤离场,赛后被诊断为韧带撕裂,将缺席多场比赛,这对于本来就班底不足的富力来说,祖玛的受伤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然,在富力状态起伏不定的情况下,还有一个问题不能不说,那就是俱乐部赛季中调整奖金政策的风波。由于临时增设了“输球扣钱”的条款,使得球员出现了抵触情绪,这也是富力遭遇4连败、排名迅速下滑的场外因素。

  为雅库布调整战术

  排名的持续下滑,也让富力俱乐部不得不在二次引援中加大投入。结果二次转会,富力斥巨资引入了上赛季的英超第四射手雅库布,尼日利亚国脚的实力毋庸置疑,他的到来确实给富力的进攻线带来“化学反应”,这也让几乎绝望的法里亚斯,重新看到了冲击亚冠名额的希望。

  在最近3轮联赛中,富力取得1胜2平的成绩,排名有所回升。让法里亚斯欣慰的是,刚刚加盟球队的头号外援雅库布,虽然身体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法里亚斯在三场中超联赛中坚持让他打满全场,再加上一场足协杯赛,结果雅库布不负众望,打了4场比赛,收获了3球,成为球队成绩反弹的主要功臣。其中主场绝杀恒大和客场逼平绿城的两场比赛,尼日利亚球星的进球都起到了关键作用。“雅库布是我们成功的外援。”雅库布征服了富力队友,法里亚斯也给予他高评,“如果队友在比赛中有错误,他可以马上发现并帮助纠正,他大赛经验丰富,可以把这些经验传给队友。他不仅是球队的重要得分手,更重要的是让全队树立信心。”

  从目前富力的战术安排看,场上球员的分工已经出现了调整,10号达维不仅参与进攻,而且他更多时间在全场往返穿插,积极回防,这与此前达维不参与防守的技战术安排相比,有了巨大改变,很显然,这是雅库布加盟球队后发生的改变,富力主教练法里亚斯告诉记者,“一个新球员的到来,确实使球队发生了改变,包括达维更多地参与防守,为了球队的整体战术,所有人都必须做出牺牲。”毫无疑问,雅库布成了富力的核心,“雅库布到来之后,我们在技战术上确实改变了很多,为了新球员和整体的适应,这也是我们必须要进行的调整,最近几场比赛,达维的踢法跟以前不太一样,赛前我跟达维说过,在进攻的时候他要出现在应该在的位置上,他现在的作用除了进攻外,还要积极参与防守,所有球员都要为球队的整体战术牺牲。”雅库布被顶在球队的最前沿,达维和拉斐尔跟在尼日利亚人身后,“这是法里亚斯交给我的任务,德比战的结果说明这个战术效果很好,这是球队在整体上的考虑,我会在做好传球进攻的情况下围绕着雅库布来打。”达维说。

  死拼亚冠从泰达开始

  上轮客场逼平绿城后,富力积分达到29分,暂居积分榜的第四位,与排名第三的贵州人和,仅有1分的差距。虽然超越排名前两位的恒大、舜天已不现实,但与人和、国安、亚泰竞争,亚冠资格赛的席位,对已经走出低谷的富力,还是有极大的诱惑力。“我们距离中超前三也只有一分的距离,加把劲就可以追上去的,何况后面没有太多的强队。”打亚冠,这是富力上下迫切的希望:对俱乐部而言,这是把咸菜做成了烧鹅,可以收回投资成本;对球员们而言,可以拿回这个赛季的全部赢球奖金。

  事实上,在看到球队因为奖金问题出现情绪波动后,富力俱乐部再次调整了方案,并表示球队只要拿到亚冠资格,输球扣发的奖金也将一笔勾销。这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激发了队员们的斗志,因此这也是富力死拼联赛的最大动力。

  当然,考虑到目前几个竞争对手积分差距不大,即便是“追兵”国安和亚泰,富力也仅有1分优势,这也意味着后面的比赛每一场都不能掉以轻心,每一场都是争夺亚冠席位的关键战。

  很不巧的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迎来了刚刚走出困境的泰达的挑战。虽然联赛第一阶段客场击败了对手,但对于泰达,法里亚斯还是非常重视,尤其是上轮主场击败了国安的表现,更让巴西人感受到一丝压力。“泰达还是很有实力的,队中有很多能力出色的球员,所以排名根本不能说明问题,反而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富力一位球员表示,泰达换帅后战术更趋稳定,再加上新外援和杜震宇,实力比联赛上半程增强许多,这对富力来说是一个考验。

  据记者了解,为了打好与泰达一战,富力本周一直在三水基地进行封闭备战,教练组组织队员多次观看了津京德比的录像,研究泰达攻防战术的特点。

  不过,在战术准备上,富力还是以我为主,毕竟雅库布、达维和拉斐尔状态都不错,前场外援三叉戟的发挥才是决定本场胜负的关键。“我相信如果所有主力都能回来,我们离亚冠的目标不会太远。”法里亚斯表示,主场作战的富力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这一点也可以增强球队获胜的信心。

  不过,由于创造联赛主场7连胜的“福地”越秀山体育场没有达到足协的标准,因此从本轮联赛开始,富力的主场也将签到新的主场——大学生体育场。只是不知道这座球场能否延续富力主场连胜的奇迹,拿下泰达继续追赶亚冠的脚步。□

  本版撰文 记者 李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