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0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泰山战平江苏舜天 三球也换不来三分

2012年08月04日07: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鲁能泰山客场战平江苏舜天之后,估计滕卡特和德拉甘都会仰天长叹:90分钟三个精彩进球,却换不来一场自己格外渴望的胜利!舜天若胜,即可超越本轮输球的恒大,第一次位居榜首;鲁能若胜,加之四天前淘汰亚泰创进足协杯半决赛,便能彻底走出联赛客战阿尔滨2比5惨败的阴影,延续强劲的上升势头。然而,他们都没能达到目的。

  以结果论,客场逼和积分榜上名列次席的劲旅舜天,鲁能理当感到满足,然而,看了比赛的过程,人们又有足够的理由为他们没能全取三分而惋惜。鲁能的三个进球分别来自杜威、吕征和西芒,而舜天的三个进球由目前领跑射手榜的达纳拉赫包揽,也就是说,只要鲁能对达纳拉赫的防守更得力一些,让舜天少进一球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本赛季的鲁能是一支典型的攻强守弱的队伍,但这并不意味着像阿尔滨的乌塔卡和舜天的达纳拉赫这种强力外援前锋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在鲁能门前上演帽子戏法。如果说,乌塔卡三破鲁能城门还有鲁能赛前对其了解不够、准备不足的因素在内,那么,达纳拉赫身为中超首席射手,鲁能不可能不对他精心研究、重点布防,再让他连续利用自己防守上的失误攻入三球,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是滕卡特不重视这场比赛的防守吗?非也。这是我看到过的,滕卡特所指挥的鲁能赛事里,他最重视防守的一次。荷兰名帅大概充分考虑到了对方在积分榜上名列前茅所代表的实力优势,同时比赛又在客场踢,因此他破天荒地给鲁能排出了“4312”的防反阵型,即在中场用了三个后腰和一个前腰的组合!我看到这套首发时一度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滕卡特历来吝惜后腰的人数,为尽可能多地增加进攻型队员,他最常用的布阵一直是单后腰。

  眼下中超各队的后腰人选里,鲁能的新援西芒本来就是数一数二的,而上一轮起崔鹏伤愈复出,他俩搭配的双后腰已经足够支撑鲁能的中场枢纽,这一轮滕卡特又把王彤摆上后腰,使得专司进攻职能的队员只剩下两名前锋和一名前腰,属于典型的重守轻攻布局。

  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了这个三后腰的打法,鲁能不得不牺牲了或许是最不可或缺的王永珀,对鲁能近期状态和成绩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中场“双核”变成了“单核”。滕卡特可能是想出奇兵制胜,但球队阵容、阵型、战术变动过大,队员们适应起来肯定需要时间,因此,防守人数的增加并未使鲁能的防线更加稳固,反倒显得比单后腰和双后腰时还要脆弱,达纳拉赫接应角球打进的第一球和后点包抄顶进的第二球,均未遭遇鲁能的有效盯防。

  其实,滕卡特摆防反阵型却开场抢攻的战术是非常成功的,鲁能的前两个球进得可谓迅雷不及掩耳,完全打乱了德拉甘的部署。假如两次领先后都能守得住,或至少让对方的进球来得更迟些,鲁能就能够把比赛的主动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可惜,中场人员变化太大,攻防转换便难以做到流畅和均衡,球进得快丢得也快。

  滕卡特注定是个不甘寂寞的教练。球队磨合不到位、进展不顺利时,频繁调整阵容和打法尚可自圆其说,磨合到位了、进展顺利了,仍坚持每场比赛换一套阵容、一种打法,似乎就有点过犹不及了。三球换不来三分、两球保不住一分的情况经常发生,表明这支球队远未走向成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