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1轮 > 辽宁宏运VS江苏舜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李强:23岁的中国皮划艇1哥 爱二人转爱辽足

2012年08月09日17:03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8月9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在伊顿多尼水上中心进行到第四天,中国组合李强/黄茂兴首先在男子双人划艇(C2)1000米决赛中,耗时3分48秒930,最终以第八名的成绩收官,而德国克雷奇默/库斯彻拉则是后来居上斩获冠军。

  一支连续两届奥运会的金牌之师,其领军人物该是多大年龄?这个问题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如果这位领军人物仅有23岁,那他一定是够年轻了。而中国皮划艇队的 “一哥”,正是23岁的划艇选手李强,他进入国家队仅5年。

  活动再多不耽误训练 视前辈的辉煌为压力

  在广州亚运会上,李强表现出色,走下领奖台,李强没有过多休息“最近活动有点多,但训练不能落下太多,也不能把自己的训练计划给打乱了。”这就是李强,被教练夸做“让人放心的运动员”,虽然在队里算是年龄比较小的,但却能成为领军人物。

  对李强来说,他对领军人物这个说法只是一笑而过“领军人物……我觉得这就是大家对我的一个肯定吧。有时候队友都会开玩笑说:“怎么样啊,领军人物?”这个时候我也就是一笑而过。”而对于领军人物的理解,李强认为“领军人物的意义很广泛,主要是自己平时的行为举止要多多注意,还有就是训练上的严格要求,要有责任心,跟队里的每个人关系也要很融洽。我还有很多需要去努力的,不过我的人缘还是不错的。”

  孟关良/杨文军之后,李强被看做是中国划艇的接班人,对于这个称呼,李强坦言很有压力“孟关良/杨文军毕竟两届奥运会成绩都那么辉煌,这也无形中给了我们这些晚辈很大的压力,不能把这么好的成绩给丢弃了。”

  现在孟关良已经是中国的副领队,平时李强也很注意和这位前辈之间的交流,“孟关良在队里的时候,对我们这些年轻队员都很关照,从来没有表现出来大牌,是个老大哥。我也没拿他当大牌,但是内心很崇拜。 他不在队里时,有时候我们还会发发短信,交流一下训练和生活的情况。”

  破格进国家队 北京奥运第六创历史

  2008年,年仅18岁的李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并获得了第6名,这个成绩是中国单人艇上的一个突破,是历史最好成绩。但是跟李强自己预期的还是差一些。“说实话,我之前想过拿奖牌。赛前准备很充分,为了专心比赛都没敢让父母到现场去。比赛完了还有些失落,但我想我努力了就好,毕竟能有机会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很难得也很珍贵。”李强说到。

  谈到能在18岁就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李强坦言有些幸运“2007年春季冠军赛后,我被破格提进了国家队,当时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也是进国家队最晚的。能参加奥运会,运气真的很好。划艇队当时有5个队员参赛,可能是教练看我潜力还可以吧,所以就给了我这个机会。”

  现在,李强主攻双人艇了。单人艇方面,中国和欧洲选手的差距比较大,双人艇拿牌希望大一些。

  进专业队后南北闯荡 想家已经成为“习惯”

  和很多皮划艇运动员一样,李强也属于半路出家“我十四五岁才开始练划艇,中国队员起步都比较晚。我小时候很喜欢体育,上初中时,抚顺的一个水上运动学校来我们学校选队员,选中了我。当时我根本不知道皮划艇是什么东西。”正因为如此,父母对李强的选择有一些顾虑“父母当时确实有一些顾虑。但是我学习成绩也不是特好,在学校特别调皮,既然我喜欢体育,他们就让我去体校了。”

  随后李强在抚顺练了一年之后,珠海市队来辽宁选材,挑走了五六个人。这其中就包括李强。2006年底,李强进了广东省队,2007年就进国家队了。自从进了体校,李强就很少回家。在抚顺练时,有时候半年才能回一次家,李强的父母当时特别想儿子。后来李强去了广东离家就更远了,一两年才回一次家,李强也更想家了。

  集训时间长了也心烦 爱听二人转不玩微博

  练了这么长时间,李强坦言“皮划艇看着挺好玩儿的,可是真练起来,真是不容易。刚开始,我连上艇都很困难,练了两个星期之后才能做到不翻艇。而且我们这个项目都要求运动员有200米游泳的自救能力,好在之前我就会游泳。”好在现在李强已经“人艇合一”了,“天天在水里玩儿,有时候感觉还比较有乐趣。”李强说。

  长期的封闭训练,难免有些枯燥,李强也不例外“我们不管到哪儿集训,都是这种山山水水的环境,在一个地方呆时间久了,心里会烦。而且都是年轻人,当然更喜欢有意思的地方,都喜欢玩儿。但是练这个项目没办法。”

  而在队里,队员们的娱乐活动也不多“我们休息时,大多数时间就是睡睡觉、上上网,有时候到航道边散散步。有时候累得不行了,就想睡觉。我不喜欢现在太流行的东西,像微博什么的,我也不玩。我喜欢看武打片,有时也看小说。另外我喜欢听刘德华、黄家驹、周华健他们的歌,觉得很有味道、听不腻。不过我唱歌可真不太行。另外,我还喜欢听二人转,觉得很有意思,毕竟二人转的起源就在东北,我从小就接触。”

  平时除了专项练习,李强也喜欢打篮球,但是为了避免无谓受伤,李强打得很少,“我平时喜欢看足球,是皇马球迷。但欧洲五大联赛时间太晚,只能看体育新闻关注他们。我也看中超,关注辽宁队,小时候我还去现场看过辽足比赛,那个时候辽足成绩还不错呢。”

  李强小资料

  籍贯:辽宁抚顺

  出生日期:1989年1月4日

  身高:1米86

  主要成绩:

  2007年全国春季皮划艇冠军赛,男子单人划艇500米季军

  2007年六城运动会,男子双人划艇全能赛冠军

  2007年亚洲皮划艇锦标赛,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冠军

  2008年世界杯匈牙利塞格德站,男子单人划艇200米第五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单人划艇500米第六

  2009年全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1000米双料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200米单人划艇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