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辽足副总女儿代表英国战奥运 自嘲海外兵团最差

2012年08月12日11:34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刘娜:没想到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

  刘娜,伦敦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里唯一的华人选手,29岁的她已经放下球拍很多年了,但还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了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机会。小时候,她和郭焱、范瑛等人一起在国家队集训过,现在她自嘲是在欧洲打球的中国人中最差的一个。

  出国,纯属偶然

  刘娜的父亲,是现辽足俱乐部副总刘春义,母亲是乒乓球教练,她出生在体育世家。所以5岁多的时候她就被母亲带到了乒乓球台,“那个时候就是玩,一年多之后我才开始正式训练,我妈是我的启蒙教练。”就这样,刘娜从市体校一路打到了省队,最后还入选过国家集训队,“我和郭焱、范瑛这一批人是一个年龄段的,小时候我赢过范瑛,但是郭焱从来没赢过,她小时候的球就特别好。”后来,比刘娜更小一批的郭跃等人都冲进了国家队,刘娜不得不为自己的后路着想了。

  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娜抓住,她来到了北爱尔兰,从那时起,她就过着一边打球、一边学习的日子,当时刘娜还不到18岁。“当时我只想在这呆半年,可后来就一直这样打下来了。不过我自己在当时已经不系统训练了,我更多的时候是带着北爱尔兰的小孩,教他们打球。”

  自嘲是海外兵团中最差的

  据刘娜介绍,在中国打乒乓球,如果到了17岁还打不出来,那么就要为自己找出路了,“要么特招去上大学,要么出国去打俱乐部的比赛。但是我哪个都没选,就开始在这边读书、教球。在这边一年之后,他们才把我的签证换成了工作签证,希望我有机会可以代表他们打比赛。”

  最开始,由于一直没有参加比赛,刘娜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记得我第一个参加的比赛还是一个二级公开赛,因为一直没怎么训练,打了两场就输了,那次比赛结束之后,我的世界排名是500多。”最近几年,刘娜也会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和其他的“海外兵团”相遇,但她负多胜少,“我应该是中国在外面打球的这些人中最差的!”刘娜这样自嘲道。

  刘娜和冯天薇、李佳薇等人一样,都是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中的一员,但她确认为自己的性质和他们不一样,“她们是还想继续打,但是在中国没有机会,所以就出来了。我是当时都放弃了,直到几年前拿到这边的护照之后才开始正式参加比赛。”

  其实最想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2008年,刘娜拿到了英国护照,但当时她一直都生活在偏远的北爱尔兰,没有机会和英格兰这边的选手交流,所以她也没有入选英国队。直到2010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代表北爱尔兰队出战的刘娜在同英格兰的交手中一人独拿两分,从而奠定了自己在英国队中的位置。

  刘娜只代表英国参加了乒乓球女团的比赛,在此前的女单资格赛中,刘娜就差一场胜利而无缘正赛。“其实我当时也没想太多,只是想团体能报个名就可以了。我妈说我心理素质不好,意志还不坚定。其实在奥运会之前训练的时候我也确实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挺过来了。”在奥运会上,英国队的三名选手排名都不是很高,所以他们在首轮就遭遇了强大的朝鲜队,最终英国队0:3失利,刘娜也输了一场,“对手太强,赢我的那个人当年还赢过王楠。”

  在本届奥运会上,刘娜是应该代表团中唯一的一个华人,“说真的,其实并没有什么感觉。小时候练球的时候,大家都想当世界冠军,但现在才知道,世界冠军哪那么好当?代表英国打奥运会,我之前也没想过。其实,我还是更想代表中国打奥运会,但是没机会!”

  手记

  理解戴利,也同情丁宁

  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对中国运动员有过这样的评价,“中国运动员不上学,也不和家人在一起,一天训练7个小时,没有生活。就是这么一条中国跳水运动员的传送带,他们一直工作到损毁,然后下一个出来接着训练。”

  刘娜先后经历过中国和英国的训练,她对此感触颇深,“我觉得要想运动员出成绩,还是要有这样的模式,可能有的一些过于严格了,但教练们有教练的压力,领导也有领导的压力,所以才会那样做。要不然中国乒乓球能这么强大吗?”不过,在英国生活了11年的刘娜在教乒乓球的时候,却不敢用中国教练的手段,“我带小队员,都要哄着他们,稍微累一点,人家就不来了!”

  说起戴利,刘娜一下子想起,“我才想起来,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式上,在英国的运动员方队里,他就在我前面,有很多人都找他签名。”

  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的时候,刘娜正在训练,她是在训练馆看的比赛直播,“挺同情丁宁的,她很可惜,就差一个奥运会金牌就可以大满贯了。不过,李晓霞也不容易,我记得我国家选拔队的时候,她是我的下一批,都这么多年了,她还能坚持着。”

  奥运会后,刘娜将选择回国,“小时候想出来,想离开父母。现在年纪大了,倒是特别想家,想我的家人。所以我月底就会回国,之后会一直在中国生活。”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 记者 高鹏 电自伦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