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下一个冠军广告天王 赶超刘翔只是时间问题

2012年08月15日10:1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伦敦奥运会连夺两金后,孙杨的商业价值飞涨已势不可挡。近日,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预测,孙杨明年的代言收入极有可能突破2000万美元(约1.14亿人民币)。虽然这一数字距刘翔巅峰时期的一年1.6亿元身价尚有差距,但赶超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迎来商业价值的井喷期,身价一路飙升,如今孙杨正在重复这一过程。据悉,伦敦奥运会后已有多家企业试图与孙杨签约,可以肯定的是他现在的行情已大幅上涨。和其他运动员一样,孙杨过去的代言收入并不高,有消息称361°和他的签约合同仅仅是百万级,而新合同起码将上涨10倍。刘翔从2004年到2008年之间,代言品牌猛增至14个,到2012年更是增加到17个,以孙杨的发展潜力看,达到甚至超过刘翔的代言收入绝非奢望。美国媒体预测,仅仅在现有三家签约赞助商身上,孙杨就可能获得1800万美元,就算明年的广告合同不会增加很多,代言收入突破2000万美元也将非常轻松。

  虽然中国的奥运冠军为数不少,但孙杨仍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刘翔成为广告天王的明星。原因并不难理解,首先他年轻俊朗人气极旺;其次,他从事的游泳历来为奥运会主流项目,非一般冷门项目可比;第三,就历史贡献而言,孙杨的两枚奥运金牌绝不比刘翔逊色。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还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完全可能在2016年甚至2020年奥运会上继续创造佳绩。孙杨夺冠后,国内已掀起了一股“孙杨热”,他的泳裤、泳帽都成为粉丝追捧对象,其亲笔签名的一款奥运泳帽更是卖出了1.5万元的天价。这股热潮必然会对各大企业带来难以拒绝的诱惑,而跟风追涨势必促使孙杨身价进一步提升,赶超刘翔绝非奢望。

  不过,按照相关规定,孙杨只能得到自己代言收入的1/3,也就是4000万元左右。根据总局游泳中心的分配标准,运动员代言收入的1/3上交中心,1/3作为国家奖励运动员、教练和后勤保障人员奖金的补充,剩下的1/3归个人所有。去年上海世锦赛期间,孙杨曾因代言问题与游泳中心产生分歧,一度引发舆论关注。类似的情况今后很可能还会出现,对孙杨来说,必须学会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特别关注

  冯喆有望成为“男二号”

  每一届奥运会都有偶像告别,也会有新偶像诞生。刘翔伤退后孙杨成为中国体育新一代旗帜型人物已没有悬念,而“男二号”则有多位候选,其中包括成都体操奥运双冠王冯喆。

  伦敦奥运会上,冯喆连夺男团和双杠两枚金牌,在个人参加的首届奥运会上就揽获两金,证明了他一直以来的强大实力。虽然冯喆只是中国奥运英雄榜上的新人,但这并不能阻止他的人气急剧上升。冯喆的优势在于,他具有较为出色的外形,而且和孙杨一样,他也是一个“微博控”,很喜欢通过微博与粉丝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和大多数中国运动员不善言辞或谨小慎微不同,冯喆幽默风趣的个性为他赢得了更多好感,也给人们留下了“亲民”的印象。对冯喆不利的是,中国体操队一直是李宁品牌的固定签约对象,其他品牌很难进入。不过,随着李宁的市场竞争力下降,体操队有可能选择其他合作伙伴,冯喆的选择面也将更广。

  除冯喆外,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羽毛球冠军林丹、女子游泳新贵叶诗文以及男子花剑冠军雷声等都有成为代言明星的潜力。相比之下,林丹和张继科挑战“男二号”的机会更大,两人都有俊朗的外表和鲜明的个性,深受各自粉丝的喜爱。不仅如此,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中国普及率很高,市场开发也比较完善,也许最大的不足便是这两项运动都存在奥运地位的危机感,国际化程度还有待提高。

  记者述评

  孙杨还需培养巨星气质

  奥运夺冠使孙杨取代刘翔成为中国体育新一代“一哥”的可能性大大增强,按新陈代谢规律,这种转变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对孙杨而言一切并非水到渠成。现在的他虽然在运动成绩上可以与刘翔相比甚至超越刘翔,但在巨星气质上还需要提高。

  从运动项目的热门程度来说,游泳比田径毫不逊色,因此孙杨作为中国第一个男子游泳奥运冠军的历史贡献也绝不比刘翔逊色。但必须注意的一点是,运动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2009年张琳在世锦赛夺冠、2010年打破世界纪录,当时舆论也认为张琳将会超越刘翔成为“第一人”,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究其原因,张琳在打破世界纪录后状态下滑是一方面,缺少奥运冠军头衔也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则是个人气质的不足。即使在游泳中心特许放权的情况下,张琳仍只在广州亚运会前签了一个汽车广告,与人们的预期相差甚远。

  孙杨与张琳相比优势明显更大,他拥有奥运冠军头衔,有鲜明的个性和众多网络粉丝,巨星潜质明显更高。然而孙杨的不足同样很明显,即他很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气质或者说风度上还有待提高。2009年全运会上,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孙杨公开嘲笑张琳“年龄大”,引起不小争议;2011年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由于记者们问张琳的问题更多,孙杨在座位上显得极不耐烦,甚至在发布会现场摆弄起玩具,随后更是提前离场。同样是在这届世锦赛上,孙杨因“被代言”问题和游泳中心闹得很不愉快,随后他在微博上公开炮轰游泳中心。正是因为孙杨的种种不成熟举动,游泳中心和中国游泳队对他提出了批评。

  孙杨是性情中人,但正因如此他的某些做法显得不够理智,当他顺风顺水的时候也许一切都被掩盖,但一旦出现波折,很多矛盾就容易暴露出来。作为一位国际级巨星,最忌讳的就是负面形象,就像菲尔普斯因“大麻门”就此走上转折点,最终成绩和商业代言都大幅下降一样,孙杨应该学会避免重蹈覆辙。在培养气质方面他应该向刘翔、姚明和李娜学习,他必须学会怎样面对媒体、面对对手以及面对不利局面。人不可能常胜不败,孙杨要想成为真正的“一哥”,就必须更成熟一点。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焦点人物

  回沪不回家 刘翔直奔莘庄康复

  昨天上午,刘翔和教练孙海平等人乘坐的航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上海市副市长亲自前往迎接,多名忠心粉丝也赶到机场欢迎偶像归来。刘翔抵沪后直接前往莘庄基地,继续进行康复训练。

  从机场通道出来时刘翔坐在轮椅上,右脚缠着厚厚的绷带,不过他的精神看上去很不错。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坦言伤口还有些疼痛,手术后还一直在服用止痛片,大约要一个星期时间才不会感到疼痛。刘翔表示,接下来主要是恢复和治疗,他会努力争取尽快康复。孙海平则表示,刘翔的康复期分两个阶段,一个是手术后的伤口恢复期,另一个是跟腱自身的康复,三个月后刘翔才能慢慢活动。至于明年是否参加全运会,孙海平坦言现在还不能确定,至于刘翔能否参加2016年奥运会,也必须视恢复情况而定。

  又讯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昨晨回到北京。女子链球运动员张文秀的男友在机场向她求婚,令众人大为感动。

  新闻链接

  奥运会旗抵达里约热内卢

  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完成了奥运会旗的交接,昨天,五环旗被送抵巴西里约热内卢,标志着新一个奥运周期正式启动。

  里约市长爱德华多·佩耶斯和里约州州长卡布拉尔护送奥运会旗回国,随后五环旗将被送往巴西利亚和里约北部、西部进行展示,最终送往里约市政府隶属的“城市宫”安置,并由仪仗队看护。里约是南美洲第一个承办奥运会的城市,这座被称为“上帝之城”的城市一直以糟糕的交通和高犯罪率闻名,举办奥运会对里约将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巴西体育部副部长路易斯·费尔南德斯表示,奥运会将为里约带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好机会,里约市也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据悉,国际奥委会已经要求里约尽快公布筹备预算,但里约市长佩耶斯称这份计划暂时还无法拿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